大灣區 > 要聞

廣州今年中考延期至7月舉行具體考試時間將根據疫情形勢綜合研判儘早確定

發佈時間:2021-06-16 10:08:31  |  來源:南方日報  |  作者:鄭慧梓、黃舒旻  |  責任編輯:

6月14日下午,廣州舉行廣州市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2021年總第82場)。會上透露,廣州決定將原定於6月20日至22日舉行的2021年中考延期到7月舉行,延期後的具體考試時間將根據疫情形勢綜合研判,儘早確定並提前通知。

今年廣州中考涉及的學校數、考點數、考生數、考務人員數都遠超剛過去的高考。數據顯示,今年廣州有491所初中學校的學生報名參加中考,共有中考考生90544人,其中社會考生1898人;各類考務人員約1.25萬人;計劃編排考點156個。

在超過9萬名中考考生中,走讀生居多,佔比約63%,且涉及初中學校多,但由於校舍等硬體的限制,大部分初中學校沒有住校集中管理的條件,難以達到考生、考務人員在校封閉管理和集體用餐的要求。與此同時,156個考點需對應491所初中學校,相當於平均每個考點將安排3—4所初中學校的學生參加考試,不同學校之間的學生難免集聚和交叉。

“作出延期舉行中考的決定,主要是出於全力確保廣大考生和家長身體健康安全,以及全力確保廣大考生高中錄取工作兩個方面的考慮。”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谷忠鵬表示,“當前形勢下舉行中考可能會增加疫情擴散和交叉感染的風險。適當推遲中考時間有利於降低因考試導致的疫情傳播風險,有利於全市疫情防控的大局。”

針對廣大考生家長、學校老師關心的考試時間延期對中考錄取和下學期開學時間的影響,谷忠鵬也作出了解答:“雖然中考延期至7月舉行,但我們將根據疫情形勢綜合研判,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儘快確定考試時間,並提前通知各位考生和家長。請廣大中考考生和家長放心,廣州的中考組織將不會影響今年高中階段學校的招生錄取工作,也不會影響下學期的正常開學。”

此外,廣州2021年中考不納入廣東全省統考,由廣州自主命題、單獨考試、自主組織,因此此次調整考試時間不會影響其他地市的中考組織。

谷忠鵬提醒,廣大考生應繼續使用“穗康”微信小程式的健康自查上報功能進行健康監測登記,以便考生隨時掌握自身的健康狀況,並確保考前14天起每日打卡。此外,在臨考前和考試期間,考生應保持規律的作息時間,保障充足睡眠,注意飲食均衡,調節緊張情緒,保持樂觀心境,積極復習備考,以飽滿的精神狀態迎接中考的到來。(記者/鄭慧梓、黃舒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