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灣區教育

滕超:企業用得上才是真的好

發佈時間:2021-06-16 10:08:3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  作者:焦子宇  |  責任編輯:

原標題: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應用技術研發院特聘教授滕超:企業用得上才是真的好

職業教育只有跟上産業發展的步伐,隨著經濟方式的轉變而“動”,跟著産業的調整升級而“走”,圍繞企業技能人才需求而“轉”,才能培養出適銷對路的人才。這是職業教育轉型升級的目標,也是滕超在深圳職業技術學院任職2年多來最大的感受。

滕超,2012年進入北京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後留任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任副研究員,2019年進入深職院任職應用技術研發院特聘教授。他主要面向新型顯示和半導體産業,從事微奈米材料和聚酰亞胺電子材料的研究與開發。其開發的平板顯示邊框間隔物材料和聚酰亞胺取向劑材料成功打破日本企業壟斷,已通過不少龍頭企業驗證並實現産業化;與中芯國際、華為合作開發的半導體先進封裝光刻膠材料有望打破“卡脖子”現狀,實現核心材料研發自主化。

滕超的研究走在前沿,著力攻克的是電子材料關鍵核心技術,因此,向他拋去橄欖枝的科研院所和企業數不勝數。當談及為何選擇深職院時,他表示,其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優勢吸引了他。

早上走進實驗室,滕超習慣拿起前一天得出的數據與報告,在跟團隊同事討論之後,安排下一步研究計劃。通過查閱文獻和調研報告,他會實時調整實驗方向。但與在其他高校不同,滕超最大的精力並不在基礎研究,而是在跟企業對接上,讓科研成果更好地産業化。“我們得出來的數據或科研成果,自己説好是沒用的,企業能用得上才是真的好。”為此,每週他都會拿出2至3天的時間專門對接企業,了解他們需求、展示團隊進展。

2019年,《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提出促進産教融合、校企“雙元”育人的明確要求。為探索産學研用協同發展體制機制創新,深圳在全國率先嘗試“政府出補貼、企業出場地、校企共建共用”建設模式。滕超所在的研發院就是該模式的受益者之一。近年來,深職院確立了“應用為主”的科研導向,共建有廣東省部級科研平臺8個、市級21個,自2011年起,還先後立項建設4批校級科研創新平臺和團隊,增強培育原始創新力和核心研發力,立足産業優勢,瞄準“高精尖缺”。“跟傳統高校不同,在深職院,沒有基礎研究的重‘包袱’,但考核更加全方位。這裡不以論文作為成果考量單一標準,更看重與企業合作、項目進展等對國家和這座城市發展有用的成果,不斷鼓勵我們做産業化研發,科技創新資助政策力度也很大。”滕超説,“這對做材料的團隊很重要。因為很多材料研發在理論上不會有多大創新,但就是無法落地。”

科技強則國家強,科技興則國家興。“鬆綁減負”後,面對世界科技前沿和國家重大需求,滕超迎難而上。目前,他和團隊正在攻克新型顯示領域——聚酰亞胺液晶取向劑材料被國外長期壟斷的問題。“原來能在國際市場上買到的材料現在都買不到了,不少企業面臨資源緊缺的困境,解決這個問題時不我待。為此,我下定決心,必須要把這種材料的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滕超堅定地説。(記者/焦子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