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灣區教育

迎百年華誕,鑄勞動精神

發佈時間:2021-06-15 09:14:45  |  來源:中國網粵港澳大灣區頻道  |  作者:陳勁佟、湯麗  |  責任編輯:

中國網廣東6月14日訊  10日,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傳播工程學院為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加快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幫助廣大青年樹立正確的勞動價值觀,形成良好勞動素養,喜迎黨的百年華誕,組織師生前往深圳大學龍華生物創新研究院開展“迎百年華誕,鑄勞動精神”的勞動教育實踐活動,踐行紅色+勞動教育實踐新模式。

從咫尺課堂到廣闊天地,紅色+勞動教育實踐模式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將勞動實踐與紅色教育相結合,是一場生動的勞動課,更是一場別樣的黨課。活動中,同學們通過下地鋤草、移栽月季花、採摘食材等田間勞作,感受稼培的辛苦,體會勞動創造美好生活;通過小組分工合作,參與餐食烹飪,在洗菜、切菜、做菜中提升生活技能;通過參觀基地實景打造的“嘉興紅船、瑞金紅井、延安窯洞”等場景,在田間地頭聆聽老黨員講述的紅色故事,重溫黨的歷史,賡續紅色基因,傳承紅色精神。

一直以來,學校堅持立德樹人的根本要求,積極探索勞動教育新模式,形成了將勞動教育融入課堂教學、實踐教學、雙創教育、學生日常管理、校園文化、社會實踐的“六融入”勞動教育深職模式。特別是在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建設上,學校打造建設了一批勞動教育實踐基地,目前學校已和飛亞達、深圳市人才集團、優必選、龍華團區委等優質企業與組織掛牌建立深職院校外勞動教育實踐基地,計劃建設“10校內+100校外”校內外融合的勞動教育基地。此次活動基地深圳大學龍華生物創新研究院就是校外勞動教育基地之一。該基地于2020年在學校勞動教育工作的統一部署下,學院黨總支的指導下,與深圳大學龍華生物創新研究院達成一致共識,簽訂相關協議成立。成立以來,雙方致力於共同探討勞動教育新模式,賦能學生成長成才的建設目標,依託基地的教師、科研、紅色資源以及場地等優勢,多次開展校外勞動教育實踐活動,滿足了學生多樣化的勞動實踐需求,更為紅色+勞動教育新模式創新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學生的勞動教育不是一次實踐活動就可以一蹴而就的,而是要緊跟時代的腳步不斷推成出新。接下來,學校將繼續秉承“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探索精神,繼續在勞動教育課程開發平臺、師資培訓平臺、實踐活動模式創新上持續耕耘,靜待勞動教育之花的徇爛綻放。(記者/陳勁佟、湯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