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大交通

廣東雲浮構建融灣一體化交通體系

發佈時間:2021-06-15 09:14:45  |  來源:南方日報  |  作者:雷賢輝  |  責任編輯:

原標題:雲浮構建融灣一體化交通體系,走出生態優先、鄉村振興新路徑 聚焦“全域東融”加速綠色崛起

廣東雲浮,地處北部生態發展區、毗鄰珠三角核心區、緊連沿海經濟帶,是聯通粵港澳大灣區與大西南的樞紐門戶,具有明顯的區位優勢。

交通,是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命脈。

近年來,廣東省雲浮市緊扣廣東省委賦予“打造粵北生態建設發展新高地、推動鄉村振興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標定位,堅持把“全域東融”作為推進高品質發展的主要戰略方向,依託廣佛肇雲高速、懷陽高速、南深高鐵等重點項目建設,聚力構建融灣一體化交通體系,持續深化與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珠三角核心區的交通互聯,走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鄉村振興“新路徑”,跑出綠色崛起“加速度”,為打造更高品質更高水準的美麗雲浮夯實基礎。

路網簡介

近年來,廣東雲浮全力加快高速公路網、國省道和鐵路、機場、港口碼頭以及綜合交通樞紐的規劃建設,打造與大灣區互聯互通的一體化交通網路。目前,從廣東雲浮開車到廣州約需1小時40分鐘,到深圳3小時。

“十三五”時期,雲浮建成了江羅、汕湛等7段高速公路(累計建成9段,分別是:廣梧、雲羅、陽羅、江羅、高恩、羅信、懷陽二期、汕湛高速雲湛段和清雲段)。

當前,廣東雲浮正全力謀劃和推進廣佛肇雲高速公路肇慶高要至雲浮羅定段、德慶至羅定高速公路、雲浮(鬱南)至陽江(陽西)高速公路、雲浮至江門恩平高速公路、東部快線、新城快線二期、廣湛高鐵、深南高鐵、羅岑鐵路、廣州雲浮國際物流港、華潤發電廠配套碼頭、雲浮(羅定)機場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著力打造高品質運輸服務管理體系。

“十三五”期間,廣東雲浮全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完成投資約296億元,新增公路里程1307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新增里程達222.7公里。高速公路密度由“十二五”期末的2.57公里/百平方公里提升到5.43公里/百平方公里。

數説高速

“十三五”期間

●廣東省雲浮市公路通車里程達8913公里,新增公路通車里程1307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新增里程達222.7公里。

●廣東省雲浮市鐵路通車總里程達到258.7公里。目前第二個高速鐵路項目廣湛高鐵已于2020年6月正式全線動工。

●累計完成公路客運量1.3億人次;公路貨運量2.64億噸,同比“十二五”增長61.3%;水路貨運量完成0.64億噸,同比“十二五”增長43.3%;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1.28億噸、集裝箱103.5萬標箱。

●累計完成沙土路改造、鎮通行政村窄路基路面拓寬、村道硬化等“四好農村路”3435公里,順利實現100人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目標。

2021年春運期間

●廣東雲浮累計發送旅客約157.42萬人次(含市內城鄉客運)。

生態優先

著力打通“兩山”轉化通道

從廣州市區啟程,沿著廣昆高速一路向西行駛,途經佛山、肇慶,不到2小時,便抵達廣東雲浮城區。

五月盛夏,正是廣東省雲浮市花鳳凰花開放的時節。從廣東雲浮東高速路口拐入城區世紀大道,一路綠蔭翠幕、花團錦簇,空氣中瀰漫著大自然的清香,仿佛置身一幅絕美生態畫卷,讓人心曠神怡。

“綠色”是雲浮最靚麗的生態底色。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生態屏障,近年來,廣東省雲浮市委始終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把推動“生態建設與發展”擺在重要位置,堅持保護原生態、治理病生態、培育新生態並舉,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各要素,全力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粵北靚麗風景線,全面築牢粵北生態屏障。

2020年,廣東雲浮環境品質指數優良。其中,PM2.5濃度為22微克/立方米,AQI達標率為98.1%,位列全省第5;國考斷面水質優良率達100%,位列全國第6、廣東全省第1,飲用水源水質全優。

離開城區,來到廣東省雲浮市雲安區六都鎮,在沿江路溯江而上,眺望江面,繁忙的貨船在緩緩流淌的江水中來往穿梭,映著翠綠的群山與紫紅色的晚霞,風景如畫、風光無限。

得益於廣東雲浮良好的水環境,2020年,環北部灣廣東水資源配置工程將取水口定在了西江雲浮段,總投資約515億元,為雲浮打通“兩山”轉化通道注入了強勁動力。

廣東雲浮河網密布、水系發達,西江黃金水道貫穿全境,西江雲浮段水質常年保持在二類標準以上,可以説,“水”是雲浮最具特色的重要資源。

為做足“水”這一篇文章,近年來,廣東雲浮堅持以碧道帶動綠道、古驛道建設,統籌抓好水生態、水安全、水文化、水經濟,著力將廣東雲浮西江黃金水道的作用釋放出來,積極謀劃推進西江生態經濟走廊建設,構建廣東雲浮嶺南水鄉風貌。

同時,廣東雲浮堅持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創新“生態+”模式,培育健康養生、全域旅遊等新業態,最大限度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經濟優勢,大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的康養産業高地和休閒旅遊目的地,切實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

産業融灣

特色産業集群激發新動能

從汕湛高速雲浮新區出口駛出,到達廣東雲浮的省市共建資訊技術應用創新産業園。走進同方電腦(廣東)有限公司生産基地,一台臺國産電腦快速有序地完成組裝、測試、打包,然後通過高速路網運往全國各地。該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汕湛高速開通以後,電腦零部件從珠三角配送到雲浮基地,時間縮短了1—2小時。

汕湛高速等重要交通基礎設施的建設,為廣東雲浮信創産業的發展按下了“快進鍵”。廣東雲浮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説,目前園區累計引進信創項目22個,計劃總投資46億元,廣東雲浮信創産業已初步形成“應用促研發”“研發促産品”“産品促産業”良好生態格局,成為廣東雲浮新型工業化的一大抓手。

離省市共建資訊技術應用創新産業園不遠,就是廣東省雲浮市健康醫藥産業園。園區有關負責人介紹説,四通八達的高速路網讓雲浮的優質南藥“走出去”,也把優質制藥企業“引進來”。

據了解,依託南藥資源基礎優勢、嶺南現代農業科學與技術廣東省實驗室雲浮分中心的科研支撐優勢、廣東藥科大學雲浮校區的人才培養優勢以及熱電聯供成本優勢,雲浮著力創建兩個省市共建生物醫藥産業培育園區(中醫藥産業園區),吸引了廣藥集團、華潤三九、香港衍生、中智藥業等大型知名企業進駐,目前擁有生物醫藥規上企業17家,在建、簽約、在談生物醫藥(中醫藥)重點項目63個。

四通八達的高速路網,也讓雲浮成為珠三角和周邊地區旅遊休閒的“優選目的地”。

廣東雲浮山清水秀,有禪宗文化、磨刀山文化和石藝文化,旅遊資源豐富。近年,隨著交通體系的不斷完善,廣東雲浮的文旅産業迎來了又一個“春天”。目前,廣東雲浮正加快建設廣東禪文化創意産業園、大金山集體産業區、雲霧山旅遊綜合開發等項目。2021年“五一”假期,廣東雲浮全市接待遊客人數達45.65萬人次,同比增長17.62%。

加快完善的一體化交通體系,進一步打通了廣東雲浮産業融灣的快捷通道。

近年來,廣東雲浮圍繞建成灣區生態“優質涵養地”、産業轉移“重要承載地”、科技成果“集聚轉化地”、農副産品“安全供給地”、灣區物流“高效配送地”、旅遊休閒“優選目的地”,聚力培育發展金屬智造、資訊技術應用創新、氫能、生物醫藥、現代農業、文旅和現代物流等七大特色産業集群,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全面優化經濟發展格局,不斷激發綠色發展新動能。2020年,全年實現地區生産總值增長4.1%,增速排廣東全省第三位;2021年一季度,廣東雲浮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速排廣東全省第一,外貿進出口增速位列廣東全省第四。

城鄉融合

銜接新型城鎮化與鄉村振興

高速公路如同一條紐帶,連接著農村與外界,讓農村優質資源“走出去”,也將技術和産業“引進來”。

沿著汕湛高速一路行駛,轉入483縣道,駛入新興縣太平鎮,一條條寬闊平坦、乾淨整潔的康莊大道映入眼簾。

太平鎮是廣東雲浮推進美麗圩鎮創建的典型案例之一。6月11日,雲茂高速正式通車,將對太平鎮等沿線地區經濟發展起到促進作用。

圩鎮是城鄉統籌的樞紐、城鄉融合的節點,也是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的交匯地。近年來,廣東雲浮抓住圩鎮這一關鍵,在廣東全省率先開展美麗圩鎮創建行動,全面提升圩鎮集聚度,打造産業高質高效、鎮區宜居宜業、群眾富裕富足的“美麗圩鎮”,探索以“圩鎮帶動鎮域、支撐縣城”的高品質發展路徑,全力破解區域城鄉發展不平衡不協調問題。

産業是城鄉融合發展的活力之源。廣東省雲浮市突出圩鎮農業基礎地位,落實“一縣一園、一鎮一業、一村一品”産業佈局,推動各産業全鏈條發展,致力打造灣區“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水缸子”。

高速路網的完善,為廣東雲浮大力實施鄉村産業振興提供了強力支撐。從廣昆高速轉入鬱南縣無核黃皮産業園,碧色山野之間,一朵朵小黃花競相綻放。目前,該縣無核黃皮種植面積15萬畝,産品銷往廣東珠三角大中城市,高速公路的發展大大減少了水果的運輸時間和成本。

目前,廣東雲浮全市有2個國家級和9個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聯農帶農157725戶,每人平均增收9430元。打造了5個全國農業産業強鎮、11個全國一村一品示範鎮(村)、13個省級“一村一品、一鎮一業”專業鎮,共有市級以上重點農業龍頭企業135家、合作社2351家、家庭農場6118家。2020年,廣東雲浮全市農林牧漁業總産值增長8.4%,增速廣東全省第三。

在産業的帶動下,廣東雲浮2020年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廣東雲浮全市有勞動力貧困戶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5850元,比幫扶前凈增342%;105個省定貧困村全部出列,村均收入34.78萬元,比幫扶前凈增15倍。

交通的便利提升,也促進了知識和人才“下鄉”。2019年,廣東雲浮與廣東開放大學合作共建雲浮鄉村振興學院,創新“學院+分院+教學點(基地)”的辦學架構。

近兩年,廣東雲浮組織鄉村振興教育培訓14000多人次,有效推動農民就近就地就業創業。

沿線案例

一竹成簕一雞飛天

農牧名鎮“新型城鎮化”搭上“高速快車”

清晨,一輛輛從廣東省雲浮市新興縣簕竹鎮出發的物流運輸車,裝載著的鮮雞、竹筍等農産品沿著高速公路網路,快速送達珠三角及港澳地區,銷往粵港澳大灣區各個市場。

“從簕竹鎮出發到珠三角只需要1.5個小時,農業和畜牧業産品講究的是新鮮,高速公路網路的完善給運輸農産品帶來很大的便利,輻射帶動了整鎮的農牧産業發展。”廣東省雲浮市新興縣簕竹鎮委書記伍華安説。

“一竹成簕、一雞飛天”,一語道出了簕竹的特色産業。顧名思義,“竹”為簕竹當地傳統産業筍竹種植,“雞”則是簕竹養殖業的代表。簕竹鎮這片富有活力的土壤孕育了農牧龍頭企業溫氏股份,也是全國三産融合發展示範鎮。簕竹鎮圍繞新型工業化和新型城鎮化兩個重點為“農牧名鎮”提質擴容,促進科技興農、品牌強農、三産融合,吸引了當地超六成勞動人口就業創業。2020年簕竹鎮“三産”産值32億元,稅收收入2.2億元。

近年來,該鎮通過美麗圩鎮創建,以産業和服務為新引擎,努力實現農業就近就地産業化、公共服務就近就地均等化、農村人口就近就地城鎮化,建設新型城鎮的“農牧名鎮、魅力簕竹”。

走進圩鎮街道,只見瀝青鋪設的街道乾淨整潔,道路兩旁車位整齊劃一。穿過街道來到簕竹河岸堤,藍天白雲下,伴隨著悠揚的古韻樂曲,不少居民在初夏陽光沐浴下打起太極拳。“錦水拖藍”觀景臺、竹子文化長廊、六聯古橋、感恩亭、古碼頭……一個個充滿特色的景點不僅為當地群眾提供了茶余飯後好去處,還吸引眾多遊客前來拍照打卡。

“簕竹鎮的發展植根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在配套建設上切實關注和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等現實問題,讓群眾生活更省心、舒心、貼心、放心”伍華安説。(記者/雷賢輝 通訊員/李龍、鄭伊麗、何瑋珊、伍廷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