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産業鏈

廣州港穿梭巴士多舉措保大灣區水上物流鏈暢通

發佈時間:2021-06-15 09:14:45  |  來源:廣州日報  |  作者:李妍  |  責任編輯:

6月13日晚上,廣州港穿梭巴士“穗港1801”輪滿載裝滿冰箱的集裝箱,準時抵靠廣州港集團南沙港區。此時,廣東中山某知名冰箱企業業務部負責人黃經理壓在心中的大石終於放下了。“可以趕上船啦!真的感謝你們,廣州港穿梭巴士WGO的運作模式給我解了大難題,否則公司的冰箱不知還要在倉庫裏堆到什麼時候”,黃經理激動地説。

廣州港穿梭巴士是連接廣州南沙港區與珠三角各個中小碼頭的橋梁和紐帶,廣州港水上物流運輸的重要平臺。據了解,貨物上了廣州港穿梭巴士就等於進了南沙港區閘口,為客戶大幅減少了陸運堆場進閘手續,可實現時間成本、物流成本“雙下降”。

主動策劃優選物流服務方案確保大灣區港口進出口貨暢其流

2021年5月以來,受疫情影響,多條國際班輪航線調整挂靠港,廣州港南沙港區航線更加密集、碼頭更加繁忙,集裝箱提貨拖車密集入境。廣州港穿梭巴士認真抓好疫情防控和生産組織統籌,主動策劃優選物流服務方案,確保大灣區港口進出口貨暢其流。

得知中山某知名冰箱企業的冰箱急於出口的消息後,穿梭巴士中山辦事處的負責人積極與客戶對接,引導客戶選用WGO模式出口,並爭取到多家航運班輪公司的支援。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廣州港穿梭巴士于6月12日晚將78個吉箱從廣州南沙港區抵達中山港,聯合廣東中山港航集團通過拖車駁運到工廠;廣州港穿梭巴士吉箱裝重,于6月13號晚上成功抵達廣州南沙港區,貨物直接上船出口。

廣州港船務公司根據市場動態及時加大廣州港穿梭巴士船舶運力投入,整合各方資源新增運力達14.67萬噸,同比增加15%;同時,加密部分航線班次,滿足客戶不同的訂艙要求;特殊時期船員實行閉環管理,船員原則上不換班,保證24小時服務不間斷。5月底至今,穿梭巴士安全有序完成運輸量近10萬標箱。

廣州港穿梭巴士加強與口岸部門聯繫,發揮網點辦事處的功能,充分利用南沙國家級新區、自由貿易試驗片區“雙區”政策疊加優勢,積極探索“灣區一港通”“同船運輸”“南沙組合港”等業務新模式在各支線網點的運作,有效保障國計民生重要物資的運輸,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物流鏈安全暢順。

疫情期間多個客戶簽約選用WGO模式出口

針對目前國際集裝箱運輸市場運力和用箱緊張的情況,廣州港穿梭巴士加強與船公司溝通,通過協調船公司放艙位、延長用箱期等方法,為客戶解決提箱難問題,有效地為廣東中山、廣東佛山、廣東東莞等一批珠三角中小企業紓解了貨物積壓、倉儲堆存、成本上升等方面的壓力。同時,通過異地提吉箱還重箱、拖車提吉箱水路還重箱、提重箱異地還吉箱等多元化的WGO組合模式,為客戶贏得了寶貴時間,節約了成本。近日,協調各方通過啟運港提吉箱模式,將傳統的WGO運輸時效縮短2天。

目前,穿梭巴士WGO模式已在珠三角多地港口推廣,網點已達10個,疫情期間更有多個客戶簽約選用WGO模式出口。廣州港已開通“穿梭巴士”駁船支線71條,基本覆蓋珠三角主要區域,“十三五”期間穿梭巴士運量增長58.4%。創新開展WGO、組合港、灣區南沙一港通、內外貿同船運輸等業務和監管模式,推動啟運港政策落地實施。

名詞解釋:

穿梭巴士WGO模式,WGO全程用英文表述就是Water Gate Operation,指水路閘口操作模式,通俗地説就是水上走的拖車。這裡是指,貨物通過駁船內貿運輸至南沙港區,在南沙港區進行報關出口。水閘系統連通了南沙港區、穿梭巴士和珠三角碼頭,實現三者間的資訊共用、數據互通及業務協同,為珠三角碼頭與南沙港區的集裝箱業務聯動與數據無縫對接提供有效支援。(記者/李妍 通訊員/張敏敏、梁雅麗、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