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智庫

專訪香港出口商會會長:港商應及時轉向 以“品牌”進入新興市場

發佈時間:2021-06-09 08:57: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史冰筠  |  責任編輯:

“廠商也意識到了歐美傳統市場生意不好做了,借粵港澳大灣區的政策進入內地市場是很好的機會,(港商)不能因為還有生意做就不轉向。”香港出口商會會長鮑潔鈞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談及今後香港出口增長動力以及港商發展機會,看好的是港商以品牌為“賣點”,進入內地和東南亞等新興市場。

香港第一季度的經濟走向,扭轉了連續6個季度的收縮態勢,實現同比增長7.9%,而其中外貿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因素。據特區政府統計處的數據,第一季度香港出口總額同比大增30.6%,進口增23.3%,商品貿易總額亦比2018年同期的歷史高位高出13.2%。

鮑潔鈞指出,近期香港商品貿易的增長反映出中國內地的製造業復蘇。疫情期間,因很多國家的生産和交貨不穩定,一部分訂單轉移到內地。根據特區政府的數據,2021年第一季與2018年同期峰值時相比,港商有些傳統出口地的出口額仍未完全恢復,比如日本、荷蘭、德國、美國等國家仍錄跌幅。但長遠來看,因為人口結構問題,這些成熟市場“能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已經算好”,其購買力增長速度會逐漸放慢。

雖然傳統市場的生意越來越難做,但一部分港商對於是否要進入內地市場還有猶豫。鮑潔鈞了解到,這些港商的“糾結”主要有兩方面:第一,現在傳統的市場雖然難,但還有生意做。第二,一些設計和創意行業擔心被抄襲而損害品牌價值。鮑潔鈞就此表示,“不能等到原來的市場完全做不下去才轉向”,而且內地的産權保護正逐漸加強,消費者也更有品牌意識,對品質保證和品牌辨識度已有要求。

鮑潔鈞認為,香港産品進入內地市場的“賣點”是品牌和國際化。香港企業對産品的品質管理在全球市場都受到認可,加上香港擁有國際化的設計師團隊,非常有競爭力。鮑潔鈞提到,香港出口商會正在推動設計行業與傳統廠商加強合作,推動産業升級。他表示,現在推動廠商從“單純做産品”轉型到“做品牌”,商會也推出了設計及市場推廣的培訓課程,廠商意識非常需要科技、設計、品牌的結合,增強自身對市場的可控性。但鮑潔鈞也指出,這樣的轉型不是一年半載就能完成的,所以業界要儘快開始,抓住機會。

除了內地市場,鮑潔鈞還提入境商已經開始佈局東南亞。“和東盟國家的合作對香港廠商十分重要。因為隨著東南亞年輕群體消費能力增強,中産市場越來越大,他們正是港商零售的客戶群。”他指出,和東盟合作對廠商來説十分重要,比如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框架下能實現原産地互認,利用東南亞的工廠生産,香港企業便可以搶先進入,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影響力和市場佔有率。(記者/史冰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