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要聞

廣州市民群眾非必要不離市、不出省

發佈時間:2021-06-07 11:05:21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陳育柱  |  責任編輯:

6月6日,廣州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佈通告,廣大市民群眾非必要不離穗、不出省,確需離穗、出省的,需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通告主要內容如下:

一、嚴格人員出行管理。精準實施分級分類管控措施,嚴格落實涉疫重點區域管控要求,確保中高風險地區、封閉區域內人員足不出戶,封控區域內人員只進不出;廣大市民群眾非必要不離穗、不出省,確需離穗、出省的,需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48小時內陰性證明要求自6月7日12時起實施);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和旅行社等帶頭落實非必要不離穗、不出省要求。

二、嚴格交通出行防控。公路、鐵路、民航、港口碼頭等交通站場要加強人流引導,避免人員集聚,認真查驗旅客資訊;各類公共交通、計程車、網約車要嚴格落實戴口罩、通風消毒等防控措施,並做好工作人員個人防護;各類公共交通要落實體溫檢測、亮碼出行、嚴禁紅黃碼人員搭乘等防控要求。

三、嚴格隔離管控。請集中隔離、居家隔離及實施封閉、封控區域人員嚴格遵守各項管控要求,積極配合健康監測等工作,不得擅自外出,如違反相關規定引發疫情傳播風險的,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四、嚴格資訊報告。近14天有中高風險地區,實施封閉、封控管理地區旅居史人員,應第一時間向所屬社區報告,提供活動軌跡和個人健康資訊,並配合做好核酸檢測、健康監測等工作,健康碼為黃碼的應于當天立即進行核酸檢測,並將檢測結果上報。所提供的資訊要真實可信,瞞報、謊報需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五、嚴格配合核酸檢測。請市民群眾積極配合大規模核酸檢測,確保應檢盡檢,不漏一人,遵守檢測點的現場秩序,落實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距離等防控措施。

六、嚴控餐飲堂食。請市民群眾積極配合各區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制定的有關禁止、限制餐飲堂食的管控措施,少聚集、不聚餐,採用到店自取、外賣訂餐;全市各單位食堂(含機關事業單位、學校、工廠、工地、企業等食堂)實行測溫進場、分批分時段就餐、擋板分隔等防控措施。

七、嚴控聚集性活動。會議、培訓、活動儘量採取線上方式,儘量減少線下大型活動,確需舉辦的,要按照“誰舉辦、誰負責”原則,壓縮線下規模、控制人數,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

八、嚴格公共場所防控。中高風險地區及實施封閉、封控管理區域內的各類公共場所的管控措施按第15號通告附件2、附件3執行,其他區域室內公共場所實行預約、錯峰、測溫、掃(亮)碼、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密閉娛樂場所暫停營業。

九、嚴格做好個人防護。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潔、用公筷等良好生活習慣,食物煮熟煮透,咳嗽、打噴嚏時注意遮擋,室內常通風,減少聚集,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離。每位市民每天進行自我健康監測,出現發熱、幹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不適症狀時,通過粵康碼或穗康碼上報本人健康資訊,並務必做好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立即前往就近的具有發熱門診(診室)的醫療機構就診,如實告知流行病學史。

以上防控措施,依據疫情風險評估結果動態調整。本通告自發佈之時起實施。(記者/陳育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