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要聞

廣東省召開三防工作視頻會議

發佈時間:2021-06-03 09:33:26  |  來源:南方日報  |  作者:徐林、吳哲  |  責任編輯:

原標題:全省三防工作視頻會議在廣州召開 高標準嚴要求把三防工作抓緊抓細抓實 抓到位 切實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李希出席並講話 馬興瑞主持

6月1日,廣東省委、廣東省政府在廣州召開廣東全省三防工作視頻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三防形勢,對廣東全省三防工作進行再部署、再推動、再落實。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出席會議並講話,省長馬興瑞主持會議。

李希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清醒看到當前旱情風情汛情發生的新變化,切實繃緊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這根弦。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做好今年防災減災救災工作對於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的重要意義,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具體行動上。二要堅持人民至上。進一步完善三防工作各項措施,切實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三要強化底線思維。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對於災害預警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寧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無備,把防災工作做足做充分。四要有章有法、有板有眼防範應對。堅決落實好全國全省“一盤棋”應急響應機制、“四個一”應急處置機制等行之有效的做法,面對災害時始終有力有序有效應對處置。五要堅持系統觀念。統籌處理好三防工作與其他工作,相互配合、相互促進,下好先手棋,打好整體戰。

李希強調,要堅持預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以高標準、嚴要求把三防工作抓緊抓細抓實抓到位。一要強化預測預報預警,更好掌握工作主動。時刻關注天氣變化,密切監視雨情水情風情發展動態,綜合運用現代科技和傳統手段進行預警監測,不斷提高預報預警精準度。二要強化重點部位預防措施,進一步織密織牢安全防護網。緊盯人群聚集區、城鄉公共設施和在建工程開展風險排查整治,確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區。三要強化實戰演練,提升應急能力。完善和落實臨災轉移工作機制,做好充足的隊伍和物資準備,確保一旦出現險情,能夠迅速、科學、全面、高效開展搶險救援。要高度重視高考應急準備工作,週密做好各類預案,為實現“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提供有力保障。四要強化宣傳動員,提高群眾防災避險自救能力。切實做好資訊發佈,加強防災避險知識宣傳,著力完善群防機制,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廣泛發動群眾支援配合災前預警、災情監測、搶險救災等工作。五要強化統籌協調,確保三防工作和疫情防控兩不誤。各地各部門要把疫情應對處置作為當前頭等大事來抓,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打好打贏這場硬仗。要統籌抓好三防工作與疫情防控,加強防疫物資和力量保障,嚴格落實三防工作中的防疫措施。

李希強調,要堅持廣東全省“一盤棋”,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廣東省三防總指揮部要發揮好牽頭抓總、統籌協調和指導督促作用,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主動作為,有序銜接、協同配合,強化軍民聯防聯動,共同做好防汛救災工作。各級黨委政府要落實好三防工作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産黨員先鋒模範作用,讓黨旗在防汛救災一線高高飄揚。

馬興瑞強調,廣東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認真落實這次會議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預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全面加強監測預警、會商研判、防汛備汛、搶險救援、救災救助等工作。特別是要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密切關注近期雨情水情,及時發佈預警資訊和防禦指引,及早謀劃和加強洪水、颱風、內澇、山洪、地質災害防禦,盡最大努力保障廣東全省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會上,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克慶通報有關情況。

會議以視頻形式開至各地級以上市、各縣(市、區)。廣東省領導張碩輔、張福海、葉貞琴、陳建文、張虎、孫志洋,廣東省三防指揮部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地級以上市、各縣(市、區)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徐林、吳哲 通訊員/岳宗、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