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要聞

廣東省全力保障物資供應,科技助力高效檢測

發佈時間:2021-06-02 09:46:21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馬曉澄、徐弘毅、霍思穎  |  責任編輯:

原標題:全力保障物資供應,科技助力高效檢測——廣東疫情防控一線見聞

為了儘快控制新冠疫情蔓延,廣東正在不斷升級防控舉措。嚴管區域居民物資供應是否充足?核酸檢測進展是否順利?科技手段是否有助高效防疫?記者在廣東疫情防控一線進行了走訪。

時調配人手,全力確保物資供應

廣州市荔灣區5月31日發佈通告,從即日起對白鶴洞街、中南街全域實施封閉式管理。期間整個區域實施封鎖措施,關閉區域內所有公共場所,禁止人員進出,日常必需物品由屬地街道配送。

5月31日上午,記者在白鶴洞街一小區附近的物資接收點看到,小區封閉區域周圍設置多個指示牌,以方便各電商平臺的生鮮配送人員根據訂單地址分類投遞,在對訂單地址進行二次核對後,封閉區域內的工作人員再將這些生活物資投遞到府。

在物資接收現場,第一天上崗的20歲配送員肖紅源剛剛送完今天的第四單。在此之前,他的身份是叮咚買菜的推廣專員。“因為需求訂單量大增,人不夠了,所以臨時從其他崗位被調過來配送。”

肖紅源告訴記者,因為訂單激增,公司的倉庫近乎爆滿,此次加派了包括他在內的近二十人充實派送隊伍不斷投遞。

距離物資接收點不遠處,電商物流的四五個工作人員也在馬不停蹄地卸下各種包裹。一名郭姓工作人員告訴記者,5月27日起他們就在這裡增設了臨時提貨點,這兩天的包裹數量大約為日常的兩到三倍。“大家的生活物資需求變大,我們也加班加點,盡力保障快遞早點送到居民手中。”

廣州5月29日起實行分級分類防控應對新冠疫情。目前,除白鶴洞街、中南街實施封閉式管理外,荔灣區部分區域的所有人員以居家為主,停止非日常生活必需的一切活動,除每戶每天限1人外出購買生活必需品外,其他人員不得外出。

“我們社區每戶有一個人可以外出採購,憑居委會發放的通行證出行,物資的供應基本能保證。”荔灣區海龍街江北社區居民林淮傑説,疫情發生後當地迅速組織核酸檢測。“檢測點就安排在我們小區門口附近,而且還設置了老人跟小孩的通道,方便大家檢測。”

醫護人員奔赴前線,大規模核酸檢測正在進行

專家認為,此次疫情中的病毒傳播速度非常快,傳播力很強。“在這場和病毒進行的賽跑中,我們必須比以往跑得再前一點、跑得再快一些。”廣州市衛健委主任黃光烈説。

從人群中儘快篩查出感染者,是決定此次疫情防控成敗的關鍵。目前,廣州、佛山正在迅速開展大規模人員核酸檢測。從30日開始,廣州在荔灣區繼續核酸篩查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全員核酸檢測範圍,區域覆蓋至:越秀區、海珠區全域,以及天河區、白雲區、番禺區的重點區域。

廣州、佛山各級醫療機構已組織隊伍赴基層社區支援大規模核酸檢測。

“只要有需要,我們隨時上!”連日來,已有34年護齡的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護理部副主任郭慧玲忙碌奔波在中風險地區採樣第一線。自26日接到核酸採樣緊急支援任務以來,郭慧玲全力投入到廣州荔灣區東漖街相關檢測點的人員協調、物資分配等工作中,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已是常態。她説,作為一名老黨員,越是關鍵時刻越應該挺身而出。

連日來,廣州、佛山等地烈日暴雨交加,但堅守基層抗疫一線醫護人員義無反顧,等待核酸檢測採樣的市民自備雨傘積極配合。他們説,這都為了更好地守護共同家園。

“無論是穿著防護服的我們,還是毫無怨言排隊檢測的市民,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夢想:早日開心喝個早茶!”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林李梅説。

移動實驗室出動,科技助力高效防疫

5月29日,廣東省衛健委啟動應急預案,派遣國家公共檢測實驗室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共2輛“移動方艙實驗室”,以及珠海市人民醫院1輛“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移動實驗室”和核酸檢測隊赴佛山支援核酸檢測工作。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派出的“移動方艙實驗室”是一輛13.7米長的移動核酸檢測車,通過“就地採樣、就地檢測”的方式,可以節省核酸樣本的運送時間,極大提高核酸檢測效率。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檢驗科段朝暉主任介紹,“移動方艙實驗室”專門用於集中進行現場核酸檢測,日檢測量可達到3000至5000人份(10比1混採可達3萬至5萬人份)。樣本進車後2至2.5小時即可出報告,可以節省核酸樣本的運送時間,比送到固定實驗室檢測要節約1至2個小時。

據介紹,“移動方艙實驗室”內設有試劑準備間、樣品處理間、擴增PCR間,可滿足常規核酸檢測實驗室的所有需求。三個實驗區域相互隔離、彼此獨立,確保檢測人員和環境安全。

在佛山,3輛移動實驗室正24小時不停歇開展檢測。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醫學工程部主任朱慶棠介紹,該醫院的移動方艙新冠核酸實驗室已在29日抵達佛山並於當晚投入使用,8名隊員輪班工作,每天檢測樣本數量超過3000人次。(記者/馬曉澄、徐弘毅、霍思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