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要聞

香港財政司司長:加強與大灣區城市科創合作 推動科研資源流動

發佈時間:2021-05-26 10:21:5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5月25日在香港舉辦的大灣區科技創新論壇上錄影致辭時表示,香港正與深圳全力合作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探索推動區內科研資源流動的政策。

陳茂波指出,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其中一項重點工作,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帶來難得機遇。香港應該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創科合作,充分發揮優勢互補。

陳茂波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在創科方面已承諾投放的資源超過1100億港元,循八大方向致力完善創科生態環境,至今漸見成效。香港科學園建設首兩個“Inno HK創新香港研發平臺”分別是聚焦于醫療科技和人工智慧及機械人科技,已收到超過60份建議書,首批20多間研發實驗室正陸續啟動。它們將會匯聚各地頂尖科研人員,鞏固香港作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的地位。

他指出,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擬優先發展六個領域,包括醫療科技、大數據及人工智慧、機械人、新材料、微電子及金融科技。第一期八座樓宇預計于2024至2027年間分階段落成,全面發展後,會成為香港最大的創科平臺。

他表示,香港科技園公司亦會在深圳科創園區提供科研資源、培訓、交流等多方面的服務和支援,協助香港的初創企業在大灣區拓展業務,併為有興趣進軍海外市場的內地企業提供支援,積極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關鍵角色。

陳茂波表示,港深兩地政府正一起制訂政策,探索便利兩地科研資源、資金及人才流動的措施,並將展開對外推廣活動,吸引國內外人才和企業落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