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大健康

廣州“穗歲康”投保人數已超329萬!

發佈時間:2021-01-14 09:27:00  |  來源:南方+  |  作者:趙小滿  |  責任編輯:

原標題:穗歲康投保人數已超329萬!最大參保年齡達111歲

1月13日,“穗歲康”商業補充健康保險舉行媒體通氣會。會上,據廣州醫保局待遇保障處處長龍雲介紹,自2020年12月1日正式投保以來,“穗歲康”受到市民熱捧,截至目前投保人數已超過329萬人,共有118名參保人結算理賠總金額達123萬。從2021年1月1日起“穗歲康”已進入第二個月的投保期,同時首月參保人員的保障已正式生效,進入理賠承諾兌現階段。  

據介紹,“穗歲康”年齡最小的是一位出生於2020年12月8日剛剛滿月的小寶寶,年齡最大的參保人是一位出生於1910年的老奶奶。共有130名“穗歲康”參保人的年齡超過了100歲。  

118名參保人通過“一站式”結算理賠總金額123萬元

目前,承保公司向百歲參保老人捐贈“穗歲康”保費,個人無需承擔參保費用,並提供一對一專屬服務,進一步弘揚敬老愛老的社會美德,樹立全社會敬老愛老的新風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穗歲康”在投保和理賠時均不限既往病史,有效解決了大病患者帶病保障的問題。  

據該名負責人介紹,在“穗歲康”待遇生效的第4日,就有一名診斷為蛛網膜下腔出血的患者通過“一站式”結算由“穗歲康”理賠9.98萬元,個人實際報銷比例提升19%。截至1月11日共有118名參保人通過“一站式”結算理賠總金額123萬元,共有543名參保人申請零星報銷,其中27名為1型糖尿病的未成年人員。  

“穗歲康”的推出受到了廣大醫學專家的關注,他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提到,“穗歲康”的零門檻參保為大病患者帶了巨大的福音,但同時也擔心“穗歲康”不限年齡、不限既往症其資金是否能承受,制度是否可持續。  

對於這一問題,據介紹,“穗歲康”制度設計的成熟豐富,參保年齡結構與全體參保人群年齡結構相當,分佈合理。同時“穗歲康”每一承辦期為3年,限定了承保公司的盈利率,最大限度地將保費用在保障參保人員醫療待遇上,可以穩定持續地滿足參保群眾多層次多元化健康保障需求。  

立足保障大病,有效緩解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穗歲康”由政府指導,擴展了保險責任,尋求了保費與保大病之間的平衡點,切實提升參保人員的綜合醫療保障水準,有效緩解重大疾病患者的家庭“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穗歲康”從滿足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入手,聚焦國家和省對醫保目錄範圍已有明確規定、醫保目錄範圍外自費醫療費用負擔重等方面,重點將醫保目錄外的合規醫療費用納入保障範圍,設定了一定的免賠額,超出免賠額部分報銷比例50%-80%,分層次設定保障待遇,目的就是既要精准保障大病又要防止資金浪費。  

據介紹,未來廣州醫療保障局將指導共保體做好“穗歲康”理賠相關工作,確保參保人待遇不折不扣兌現。對於廣州市職工醫保、居民醫保及其他醫療保障人員在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可通過廣州市醫療保險資訊系統結算的普通門(急)診、住院、門診特定病種等費用,“穗歲康”將進行“一站式”結算,參保人在享受醫保待遇的同時可享受“穗歲康”待遇。對於參保人發生的不能通過醫保系統結算的如符合規定的異地就醫、購買指定創新藥和特殊耗材等情形,“穗歲康”實行零星報銷理賠,並通過線上申請與線下辦理相結合的方式打造便民利民的經辦服務通道。(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趙小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