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要聞

廣東省網路安全應急響應中心(網路安全110)在廣州黃埔區正式啟動

發佈時間:2021-01-14 09:27:00  |  來源:南方​網  |  作者:李潤芳  |  責任編輯:

1月12日,廣東省網路安全應急響應中心(網路安全110)啟動儀式在廣州市黃埔區舉行。該中心由廣東省公安廳聯合廣州市公安局、黃埔區委區政府共同建設,將參照110警務模式,採取“情報+指揮+處置”三位一體的網路安全應急處置模式,全天24小時受理處置廣東省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重要資訊系統單位和高科技企業的網路安全求助,監測處置廣東全省網路安全風險隱患,發佈網路安全預警資訊。

廣東省副省長、廣東省省公安廳廳長李春生指出,黨中央和廣東省委省政府、公安部高度重視網路安全工作。廣東省是網際網路與資訊化大省,建立與資訊化發展尤其是新技術應用相適應的網路安全治理體系重要而緊迫。建設廣東省網路安全應急響應中心,打造網路安全110,是新發展階段廣東公安網路安全工作的一次再出發。要充分發揚“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立足服務定位,緊抓核心關鍵,穩步推動願景目標實現,共同營造安全清朗的網路空間,為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廣東、法治廣東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公安部網安局一級巡視員、副局長郭啟全,廣州市委常委、黃埔區委書記周亞偉,廣州市副市長、廣州市公安局長孫太平和相關負責同志、專家代表參加儀式。

據了解,近年來,廣東公安通過實施網路安全等級保護制度,創新開展“網路安全罩”和網路安全應急響應平臺建設等舉措,取得了良好成效。在此基礎上,廣東創新開啟“廣東省網路安全應急響應中心”建設,構建“公安機關、地方政府、安全企業、行業協會、運營公司”網路安全共建共治共用格局,帶動網路安全人才、技術、産業聚集,推動廣東省網路安全産業發展。

應急響應中心有一個“運作樞紐”即指揮調度中心、有一個“智慧大腦”即網路安全數據中心,同時有多支應急響應服務隊伍分佈廣東全省。建設分為三期,目前已基本完成一期建設,後續將圍繞服務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城市大腦、新基建等重點領域,開展城市智慧網路靶場、“紅帽”人才工程、“數字風洞”、網路安全體驗館等配套建設。(記者/李潤芳 通訊員/粵公宣 攝影/羅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