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新生活

廣州:“冷靜期”撤回離婚登記申請無需預約

發佈時間:2021-01-08 14:26:08  |  來源:南方日報  |  作者:汪祥波  |  責任編輯:

原標題:“冷靜期”撤回離婚登記申請無需預約 廣州進一步優化婚姻登記管理服務

2021年1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正式實施,在婚姻登記方面有不少調整。為貫徹落實有關規定,廣州推出多項舉措,優化婚姻登記預約服務,明確離婚登記申請由當事人自行預約,“冷靜期”撤回離婚登記申請無需預約,並引入社會力量深入開展婚姻家庭輔導服務,確保各項婚姻登記管理服務順利實施。

在婚姻登記預約方面,廣州繼續做好婚姻登記網上預約、電話預約等服務,優化離婚登記預約服務。離婚登記申請由當事人自行預約,男女雙方計劃預約離婚登記申請的,可登錄“廣東省婚姻登記網上預約服務系統”點擊“離婚登記申請預約”填寫相應資料,即可完成預約。

此外,男女任何一方在“冷靜期”撤回離婚登記申請的,無需再預約,條件、材料齊備的,即到即辦。男女雙方在“冷靜期”屆滿後,仍決定辦理離婚登記的,按照婚姻登記機關提供的預約時間辦理。如無法按照預約時間辦理,需要先登錄系統,自行取消原預約資訊,再預約其他日期,也可以致電辦理離婚登記申請的婚姻登記機關電話預約,改期辦理。

按照“廣東省婚姻登記網上預約服務系統”服務規則,當事人預約婚姻登記後,如無法到場辦理,應至少提前2個以上(含2個)自然日取消預約;沒按照預約時間到場辦理且未及時取消的,視為爽約。此外,《民法典》規定:“因脅迫結婚的,受脅迫的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請求撤銷婚姻。”因此,婚姻登記機關不再受理因脅迫結婚的撤銷婚姻申請。

廣州注重引入社會力量開展婚姻家庭輔導服務。依託區婚姻登記處建立“家庭驛站”,整合民政、司法、工青婦等職能部門及群團組織資源,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引入專業社會力量,採取“社工+”家庭輔導方式,設置疏導、調解、小組活動三間輔導室,建立一站式、多元化、人性化的婚姻家庭服務機制。

在延伸服務內涵方面,邀請婚姻家庭諮詢專家開設講座,為新人提供“婚姻年檢”服務,通過線上與線下相結合、駐點與進社區相結合、科普教育與個案服務相結合的方式,發揮家庭綜合服務中心連結家庭和社會服務機構的紐帶作用,開展婚前情感諮詢、婚姻危機、離婚求助、親子溝通等婚姻家庭輔導服務,引導理性結婚,減少衝動離婚。

廣州還積極打造廣州(中國)婚姻服務創新平臺,探索推進婚姻登記跨省市試點工作,建設婚俗文化館、婚俗文化研究院和婚慶産業園,舉辦集體婚禮、婚慶旅遊、婚慶展覽和交流會等系列活動,努力把廣州(中國)婚姻服務創新綜合平臺建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婚俗改革全國示範基地。(記者/汪祥波 通訊員/廖培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