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要聞

廣深規劃建設第二條高鐵

發佈時間:2021-01-08 14:26:0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  作者:李竹、吳德群、秦綺蔚  |  責任編輯:

原標題:廣深規劃建設第二條高鐵 打造“半小時交通圈”


深圳寶安國際機場衛星廳建設穩步推進。深圳特區報記者/劉羽潔 攝

2020年10月22日上午,在廣東深圳召開的廣州、深圳“雙城聯動”論壇上,廣州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和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達成基礎設施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協議提出要“打造‘半小時交通圈’”。隨著廣州地鐵22號線“牽手”深圳,廣深第二高鐵、深莞增城際等項目規劃建設,兩地將實現城市間的“外聯”與城市內部各片區的“內通”,未來還將規劃建設8條橫跨珠江的通道,推進建設深中通道,位於軌道上的“雙子星”將輻射整個灣區。

廣州白雲機場T3佈局“兩高鐵,兩城際”牽手深圳

作為打造“半小時交通圈”的重要部門之一,廣州市發改委主任李海洲認為,廣州深圳兩市應加快共建世界級機場群,推進廣州白雲機場三期擴建、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改擴建工程,謀劃高速鐵路引入機場,共同推動優化珠三角空域資源,著力提升廣州、深圳國際航空樞紐競爭力。

如何實現這一目標?李海洲指出,對標國內外典型機場樞紐規劃,多層級軌道交通的引入已成為“大勢所趨、民心所向”,統籌各種交通運輸方式,將機場與其他交通運輸方式一體化銜接已成為共識。

為全面提升綜合交通服務水準和運輸效率,作為大灣區的核心民航綜合交通樞紐——廣州白雲機場承擔了重要使命。記者從有關部門獲悉,目前,廣州白雲機場二號航廈、商務航空服務基地等項目陸續投入使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項目可研報告已獲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從三期擴建中的T3航廈和綜合交通中心外觀效果圖來看,航廈造型上收窄東西兩翼,形如一束在地面盛開的“木棉花”。

按照2020年10月31日廣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發佈的《白雲機場三期擴建軌道交通配套工程可研編制及勘察設計》,其中《T3交通樞紐線路引入方案研究》提到,廣州白雲機場T3將引入芳村至廣州白雲機場城際,即22號線北延段,並可與廣州東至廣州花都天貴城際(18號線北延段)貫通運營,為這束“木棉花”新添了花瓣。

此前,廣州地鐵就《粵港澳大灣區線網優化客流預測專題研究項目》進行公開招標,透露出地鐵22號線正在研究延伸至東莞、深圳的可行性方案。廣州白雲機場3個航廈均將引入地鐵22號線並有望直通深圳,成為廣州和深圳第一條互相“牽手”的地鐵線路。

除了22號線北延線芳村至廣州白雲機場城際引入T3交通樞紐,《方案》還同時引入廣州至珠海(澳門)高鐵、廣從城際(廣河高鐵),加上準備開通的新白廣城際,未來T3樞紐將形成“兩高鐵、兩城際”的軌道佈局。結合T1、T2航廈現有地鐵3號線北延線,將實現從廣州白雲機場20分鐘內可達廣州火車站和琶洲地區,30分鐘內通過高快速路可達廣州老城區和廣州天河中心區,快速接駁大灣區及廣東省內城市。至此,廣州白雲機場也將成為集“空”“路”“鐵”一體的最強交通綜合體。

4大城際鐵路連接廣深各大“功能板塊”

在廣州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如火如荼的進行過程中,場外4大高鐵城軌通道的建設也在穩步推進。記者從廣州市發改委獲悉,廣州將加快推動深茂鐵路深圳至江門段、新白廣城際等重大項目建設,積極謀劃深莞增城際、廣深第二高鐵等項目,推動實現廣深地鐵線網對接,推進大灣區城際與地鐵一體化運營。具體來説,廣深規劃新建4大高鐵城軌通道包括:

——新白廣城際:增城新塘經廣州白雲機場至廣州北站項目的簡稱,是穗莞深城際客運主軸的北段、珠三角地區城際軌道交通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新白廣城際軌道全線開通後,廣州白雲機場至深圳機場僅需78分鐘。截至2020年11月,新白廣城際已全面啟動動態驗收工作,實現全線公網信號覆蓋。

——廣深第二高鐵:又稱廣州至深圳高鐵新通道。2019年6月13日,《廣州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18-2035年)》草案公示,該規劃中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航空航運鐵路圖顯示,廣深之間將再建一條高鐵線路,串連深圳寶安機場與廣州白雲機場。廣深第二高鐵採用高速輕軌設計,最高時速600km/h。其投入運營後,廣州白雲機場和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只須20分鐘可互達。

——中南虎城際(贛深高鐵南沙支線):中南虎城際(中山-南沙-東莞虎門)全長約54km,其與規劃的虎龍城際(東莞虎門-深圳龍崗)連接,可增強南沙對珠江東岸的輻射。按照2020年8月國家發改委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的批復,該項目將於近期啟動建設。

——深莞增城際:擬從廣州知識城向南經過增城站、東莞、深圳前海,未來可望連通香港。2020年8月,該項目在國家發改委的批復中有規劃。

同時,記者注意到該批復還指出,到2025年,大灣區鐵路網路運營及在建里程達到4700公里,全面覆蓋大灣區中心城市、節點城市和廣州、深圳等重點都市圈。廣東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總工程師馬向明認為,廣深“半小時交通圈”除了進一步縮短兩市之間的通行時間,其最大的意義還在於能夠促進兩市不同功能板塊的直連直通。

“隨著包括廣深在內的大灣區城市群之間的聯動,將改變過去只是兩個城市高鐵或機場點對點的聯通。未來,廣深將成為一種多中心的網路型結構,比如深圳的福田、羅湖、前海等,廣州的珠江新城、白鵝潭、南沙等,這些都是城市新的功能板塊,將構成城市的多中心結構,而‘半小時交通圈’就能實現這些板塊的直連直通,使得未來廣深兩個超級都市圈實現網路型要素高速流動的雙城互動。”馬向明説。(記者/李竹、吳德群、秦綺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