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灣區文旅

《陳勇鐵海豐方言歌曲》出版發行 眾學者在座談會上支招留住“鄉音”鄉愁根脈

發佈時間:2020-10-20 10:39:53  |  來源:汕尾日報  |  作者:洪笳榮  |  責任編輯:

陳勇鐵在書上為讀者簽名。

汕尾日報訊  10月17日,廣東省汕尾市海豐縣委宣傳部、縣文聯、廣州隱舍鄉情、縣音協聯合在該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舉辦《陳勇鐵海豐方言歌曲》出版發行座談會。陳勇鐵就該書出版作了創作經驗和體會的介紹,眾學者就《陳勇鐵海豐方言歌曲》一書進行交流、探討,並就保護、傳承海豐方言歌曲提出見解。

年已八旬的陳勇鐵原名陳允鐵,筆名阿鐵,1940年出生,海豐人,自幼愛好音樂與文學,1958年參加部隊文工團,1964年畢業于廣州音專(現星海音樂學院)理論作曲係。曾任福建電影製片廠二級作曲、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中國電影家協會會員、中國電影音樂學會理事、《福建歌聲》編委。

《陳勇鐵海豐方言歌曲》是陳勇鐵退休二十多年期間創作、改編的海豐本地方言聲樂作品,全書共43萬字,由“廣州隱舍鄉情”資助,廣東旅遊出版社出版發行。該書共分五部分,第一部分《赤潮澎湃》由改編自海陸豐革命歷史歌曲的十七首作品組成。第二、三、四部分的歌曲為海豐傳統民謠譜曲作品,均選自《海豐歌謠》。第五部分是汕尾漁歌——組歌《疍家風情》十三章,是陳勇鐵專為汕尾漁歌創作的。《疍家風情》十三章曾在中央電視臺播出。

座談會宣讀了馬思聰侄女、馬思聰藝術基金會副主席馬之庸,愛國商人余樂成為《陳勇鐵海豐方言歌曲》出版發行發來的賀信。信中強調了該書出版對傳承海豐方言歌謠的重要性,對陳勇鐵為家鄉方言音樂所作的貢獻大為稱讚。

與會專家、學者肯定了該書對於保護、傳承地方音樂與方言文化藝術的貢獻。方言方志學者謝立群説:“這本書裏面有很多海豐童謠,對小孩子學海豐話非常有幫助。小孩通過童謠傳唱,會在不知不覺中學會海豐話。”“陳勇鐵老師這本書的出版,我覺得對本土方言的民謠、歌謠起到了很大的傳承和保護作用,對於我們文藝愛好者來説,也是一份非常重要的學習資料。”一名文藝工作者説。

座談會就如何保護、傳承方言歌曲這一地方文化瑰寶支招。廣州隱舍鄉情《海豐歷史文化叢書》編委陳丹玉倡議,讓方言歌曲等傳統文化走進學校與社會。海豐音樂家協會陳智鑰稱,一是黨政部門要高度重視;二是文藝工作者要有使命感,加大發掘與傳承力度;三是文化社團組織要開展相關實質性工作。

座談會上,陳勇鐵還為海豐縣誌辦、教育、文廣新、檔案館、圖書館、學校贈送《陳勇鐵海豐方言歌曲》一書。汕尾新港漁歌隊在會前會後演唱了《鹹茶歌》等汕尾漁歌。

據悉,陳勇鐵對海豐方言歌曲一直有著揮之不去的情結,平時注重對家鄉方言歌曲的挖掘、整理,對如何保護傳承方言文化不遺餘力。2000年退休之後,他多次應邀回家鄉,協助當地有關部門開展文化活動,並進行民歌與戲曲音樂方面的創作與研究。(記者/洪笳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