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要聞

重磅!深圳綜合改革試點首批40條授權事項發佈

發佈時間:2020-10-19 12:30:48  |  來源:南方網  |  作者:趙曉娜、王聰  |  責任編輯: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以更大力度推動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為全國制度建設探新路。

在剛剛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上,首批授權事項清單正式發佈。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介紹,40條授權事項包括六個方面,其中要素市場化配置方面13條,營商環境方面8條,科技創新體制方面6條,對外開放方面7條,公共服務體制方面3條,生態和城市空間治理方面3條,各條中明確了改革事項的主要內容。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央改革頂層部署下,會同有關方面全力抓好深圳先行示範區綜合授權改革試點方案的落實,推動各項改革舉措儘快落地成效。

深圳市市長陳如桂表示,首批授權的40個事項中,有20多項需要修訂現行法律法規,這次綜合改革方案的含金量是很高的,支援力度、探索空間都是前所未有的,當然改革的使命責任也是前所未有的。不僅要求我們先行先試,更要求我們先行示範、系統整合,必將推動深圳改革開放事業再上新臺階。我們理解,綜合改革試點至少有“三個首次”:一是黨中央首次為一座城市量身訂做了新時代的改革總綱領;二是首次採取“實施方案+授權清單”滾動推進的全新方式授權改革;三是首次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地方在重要領域和關鍵改革環節上有更多的自主權。

接下來,深圳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廣東、深圳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繼續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堅持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相結合,扎紮實實扛起綜合改革試點的責任,推動綜合改革試點早日見到實效。(前方記者/趙曉娜 聯動記者/王聰 統籌/趙楊、胡良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