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要聞

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發佈時間:2020-10-16 09:40:54  |  來源:南方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原標題: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熱烈慶祝經濟特區建立四十週年

這是一個載入歷史的重要時刻,更是一個開啟歷史的重要節點。

10月14日,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在廣東省深圳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深情回顧經濟特區40年發展的光輝歷程,深刻總結經濟特區建設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明確提出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的目標要求。這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經濟特區再出發的宣言書、動員令,對於鼓舞和激勵全黨全國全社會為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而團結奮進,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興辦經濟特區,是黨和國家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行的偉大創舉。如果説改革開放是新中國歷史上最壯美的史詩,那麼經濟特區建設就是其中最動人的篇章。廣東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是建立經濟特區時間最早、數量最多的省份。40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全國大力支援下,深圳等經濟特區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勇擔使命、砥礪奮進,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輝煌成就,演繹了一個又一個“春天的故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和關心經濟特區建設,多次親臨經濟特區視察指導工作,多次對經濟特區建設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賦予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城市範例的崇高使命,支援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推動經濟特區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實現了新的歷史飛躍。

深圳是改革開放後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是中國人民創造的世界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跡。“全世界現有大約4300個經濟特區……最突出的莫過於中國香港附近的那一個,它建立於1980年,後來被稱為‘深圳奇跡’。”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對深圳的評價,可謂實至名歸。40年來,深圳實現了由一座落後的邊陲小鎮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的歷史性跨越,實現了由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性跨越,實現了由進出口貿易為主到全方位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歷史性跨越,實現了由經濟開發到統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發展的歷史性跨越,實現了由解決溫飽到高品質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40年披荊斬棘,40年勇往直前。廣東、深圳始終牢記黨中央創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意圖,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進程中譜寫了勇立潮頭、開拓進取的壯麗篇章,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40年春風化雨,40年春華秋實。深圳用40年時間就走過了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歷程,向世界充分展示了我國改革開放的磅薄偉力,充分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明前景。

時間是最偉大的作者,實踐是最有力的答案。深圳等經濟特區的成功實踐充分證明,黨中央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得水準更高。深圳等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實踐,不僅創造了偉大奇跡,更積累了寶貴經驗,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特區建設規律的認識。“必須堅持黨對經濟特區建設的領導,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須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必須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必須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堅持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必須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必須堅持在全國一盤棋中更好發揮經濟特區輻射帶動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這“十個必須”,內涵豐富、意蘊深遠,是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寶貴經驗,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新起點上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辦得水準更高提供了系統的認識論和方法論,我們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40年前大潮激蕩,40年後重新出發,時和勢都發生了顯著變化。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正在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面對日趨複雜的國際環境,面對更加繁重的發展任務,新時代經濟特區要從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大局出發,落實新發展理念,緊扣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特區工作開創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時代回蕩著歷史足音,時代昭示著前進方向。新時代,黨中央賦予深圳新的歷史使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經濟特區再出發和廣東改革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城市範例的嶄新航程中,深圳要在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發展等方面繼續走在前列、當好尖兵、作好示範,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勇當駛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輝彼岸的第一艘“衝鋒舟”。

四十載驚濤拍岸,九萬里風鵬正舉。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以新擔當新作為再創經濟特區新輝煌,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