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要聞

廣東將建突發急性傳染病核酸檢測實驗室平臺

發佈時間:2020-09-29 10:28:33  |  來源:南方日報  |  作者:李秀婷  |  責任編輯:

原標題:疫情發生後各地加快公衛“補短板”建設廣東著力提升疫情防控救治能力

廣東省疾控中心將建設省突發急性傳染病核酸檢測實驗室平臺,日檢測能力達每天5000份以上;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成功申報國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設項目,將提高中醫藥參與重大傳染病防控能力;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嘉禾院區醫技樓裏,年內將建起高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室;韶關芙蓉山下,武江區疾控中心正加緊建設,當地居民將告別沒有區級疾控中心的歷史……

按照廣東省委十二屆十次會議部署要求,廣東圍繞疫情暴露出來的公共衛生領域短板,加快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高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等疾控和傳染病防治公共衛生設施建設,全面提升疫情防控救治能力。

梳理短板弱項▶▷

抓緊編制相關行動計劃

廣東省衛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飛介紹,在疫情防控中,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始終保持靈敏監測,紮實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研判疫情擴散反彈風險,當好“偵察兵”“排雷手”與“參謀部”,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但疫情也暴露出廣東省公共衛生體系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例如,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鏈條上各個環節銜接不夠順暢、疾病預防控制體制機制亟需改革、能力需要進一步加強、重大疫情和公共衛生事件的應急預案和跨區域應急處置機制有待完善等。

3月26日,廣東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強我省公共衛生人才隊伍建設的若干措施》,對廣東省公共衛生人才隊伍體系進行全方位、多領域、多層次完善補強。4月7日印發《關於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的若干意見》。

段宇飛介紹,目前,廣東正全面梳理公共衛生防控救治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項,抓緊編制相關行動計劃,提出推進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現代化建設、縣級醫院救治能力提升、健全完善城市傳染病救治網路、改造升級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推進公共設施“平戰兩用”改造等5項重點建設任務。

按照廣東省委、廣東省政府的部署,廣東省衛生健康委正牽頭起草構築強大公共衛生體系的實施意見,提出要建立完善職能清晰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統一高效的應急指揮體系、響應靈敏的監測預警體系、分級分層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體系。

完善救治體系▶▷

建三級重大疫情救治網路

9月,廣東省湛江吳川市三家縣級公立醫院搬遷新建項目同時開工,三家新建醫院都規劃了獨立感染樓,並增加建設ICU與可轉換負壓病床,配置相關檢驗設備。

這樣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正在南粵大地“遍地開花”。在廣東省發改委公佈的醫療衛生“補短板”項目中,今年新開工181項,以發熱門診、傳染、應急、感控等醫療設施改造,以及公衛、疾控等基礎設施建設為主,重點提升疫情應對和救治能力。

段宇飛介紹,廣東省將從七個方面完善重大傳染病醫療救治體系。其中,在救治網路建設方面,按照“平戰結合”的設計思路,建設協同高效的“省(區域)—市—縣”三級重大疫情救治網路,明確不同級別救治醫院建設職責分工和建設重點。

在檢驗檢測能力建設方面,推動三級綜合醫院、傳染病專科醫院具備核酸樣本採集和檢測能力,每縣至少有1家醫療機構具備;設置發熱門診的二級公立醫院也提供核酸檢測服務,檢測能力與各醫療機構秋冬季最大診療量相匹配。

其他措施還包括進一步擴充完善由感染性疾病、呼吸、重症醫學、醫院感染、臨床檢驗、醫學影像、中醫藥、心理學等多學科專家組成的臨床專家組;對發熱門診病人、疑似病例、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出院病例實施更加精細化管理措施;動態監測、全面掌握廣東省醫療資源情況,配足配齊急救、搶救等儀器設備及儲備醫用耗材、藥品,實行動態儲備、動態調節等。

加強隊伍建設▶▷

支援引進培養高層次人才

目前,缺乏公共衛生人才已經成為各級疾控中心最苦惱的問題之一。

目前,廣東正加大高層次公共衛生人才的引進力度。段宇飛介紹,廣東將設立公共衛生傑出人才引進計劃、公共衛生領軍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支援計劃,力爭5年時間引進培養約500名不同層次、不同方向的高層次人才。其中頂尖公共衛生人才申報省重大人才工程項目實行“一事一議”“特事特辦”。

為儘快補齊基層疾控機構人才缺口,廣東將加快推動落實按照常住人口萬分之1.75比例核定廣東省疾控系統編制總量,各級疾控中心專業技術人員佔比不低於崗位總額的85%,其中衛生技術人員不低於70%。

在提高現有疾控人才專業能力方面,廣東將依託省、市、縣三級疾控中心,建設公共衛生快速響應應急隊伍,計劃到2022年底實現三級全覆蓋。

此外,廣東還建立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和青年骨幹專家制度,建設區域性流行病學調查人才培養基地,培養實戰型人才,並選派技術骨幹進行中長期國際研修學習,同時探索公共衛生人才“組團式”幫扶,提升欠發達地區和基層一線公共衛生人才服務保障水準。

要想留住優秀公共衛生人才,需要暢通職業發展前景。段宇飛介紹,廣東省將積極探索公共衛生機構分類改革,推動專業技術類公務員專業技術資格任職評定與職稱評審相互銜接,並探索基層公共衛生機構薪酬制度改革。(南方日報記者/李秀婷 通訊員/粵衛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