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要聞

廣東中醫藥強省局面初步形成

發佈時間:2020-07-03 11:50:06  |  來源:南方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廣東省中醫院援助湖北醫療隊88名抗疫英雄全體平安回家。南方日報記者李細華攝

佛山市禪城區中心醫院國藥館,執藥師為病人準備中醫藥方。南方日報記者戴嘉信攝

 

廣東青蒿素抗瘧團隊與當地民眾合影,村民們都十分歡迎他們。南方日報記者張由瓊攝

 

嶺南膏方節深受“膏粉”歡迎。南方日報記者張梓望攝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小朋友在接受推拿。南方日報記者張梓望攝

 

宋天聖針灸銅人是中醫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遺産之一。新華社發

千百年來,嶺南人用開拓創新的方式,實現了傳統中醫藥的繼往開來,形成獨樹一幟的嶺南醫學流派。

在廣東,每年有2億多人次向中醫這塊“金字招牌”尋求健康診療服務,看中醫已成為了廣東人的一種習慣。

2006年,廣東認真充分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署,在全國率先啟動中醫藥強省建設。14年來,廣東中醫藥政策機制日趨完善,率先實現由中醫醫療單線發展向醫療、産業、科研、文化系統推進的歷史性轉變,中醫藥強省局面已初步形成。

2018年10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珠海橫琴新區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時強調:“中醫藥學是中華文明的瑰寶,要深入發掘中醫藥寶庫中的精華,推進産學研一體化,推進中醫藥産業化、現代化,讓中醫藥走向世界。”

如今,廣東中醫藥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印發了《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堅持“建高地、育名醫、補短板、強基層、推創新、興産業、揚文化、保健康”並舉,推動我省中醫藥轉入高品質傳承創新發展的軌道。

一   建高地強基層     廣東中醫門診量佔全國15%

站在梅州市蕉嶺縣三圳鎮衛生院中醫館前,紅白主色調中式裝飾,外墻上粘貼著中醫經絡圖,空氣中瀰漫著濃郁中藥味,讓人仿佛置身於古代大醫館中。走進中醫館,中醫康復室、診療室、理療室應有盡有。

如今在廣東基層,中醫館已成為百姓養生調理和康復治療的首選場所,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中醫服務。

在家庭醫生的“醫藥箱”中,中醫藥也佔據了一席之地。廣東目前有部分地區,家庭醫生服務團隊提供了小兒咳嗽、哮喘等13個中醫診療特色的服務包,將逐步實現每個家庭醫生團隊都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

2017年,省委、省政府出臺關於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建設的意見,明確3年各級財政統籌投入500億元,實施七大類18個項目,軟硬體同步推進,全面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其中,就包括了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

歷時三載,廣東強基層從規劃佈局到藍圖落實,逐步顯現效果。至2019年末,全省有中醫醫療機構2.1萬個,其中中醫醫院184家。全省100%的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97.9%的社區衛生服務站、88.6%的村衛生站能提供中醫藥服務,基本形成基層中醫藥“15分鐘服務圈”。

“廣東正努力建立健全中醫藥服務體系,打通中醫藥服務‘最後一公里’,建成一個貫穿縣(區)、鎮(街道)、村(社區)的三級服務網路。”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中醫藥局局長徐慶鋒説。

補短板、建高地,全面提升中醫藥服務能力。

2018年6月,“登峰計劃”的出臺備受矚目。廣東省中醫院、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先後進入建設名單,分別獲得3億元資金。建設中醫診療高地,是為了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高品質醫療服務的需求。

啟動建設來,兩間中醫院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省中醫院腦病科等6個專科成為國家區域中醫診療中心;省部共建中醫濕證國家重點實驗室啟動使用;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先後納入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工程重點中醫醫院、國家中醫臨床研究基地;針灸科成為目前華南地區唯一的國家區域針灸診療中心。

在廣東,全省中醫院擁有國家級重點專科42個,省級重點專科142個,國家中醫藥特色專科80個。共有19個中醫專科被納入國家區域中醫(專科)診療中心建設項目,9家中醫醫院進入全國中醫醫院百強行列。

每年,全省中醫門診總量達2億人次,約佔全國中醫類總診療量的15%。在廣東,看中醫成為民眾的一種就醫習慣。

二  重經典抓臨床     354位省名老中醫藥專家設師承項目

人才是第一資源。多年來,廣東構建以中醫思維為核心的培養體系,強化師承教育,重視臨床實踐,回歸經典,培養了一批批“鐵桿中醫”。

2017年,廣州中醫藥大學被納入廣東省高水準大學建設、入選省部局共建“雙一流”高校。

學校打破傳統醫學教育的分段式教學模式,早臨床、多臨床、反覆臨床,實施中醫經典學習與臨床實踐相融通的床邊教學;既提高了學生中醫臨床能力,又增強了學生中醫自信。

學校開闢人才培養試驗田,發揮國醫大師、名老中醫在人才培養中的重要作用,先後開辦“鐵濤班”“嶺南班”“黃帝內針班”以及長學制“精誠班”“國維班”,推進卓越中醫人才培養綜合改革試驗。

如今,廣東8所本科高校設置中醫藥本科專業,相關專業本科在校生達1.23萬人。

更多莘莘學子,踏上中醫征途。

在廣東,岐黃之道薪火相繼,杏林妙手、名醫大家不斷涌現。

——全省先後涌現出國醫大師3名,全國名中醫4名,省名中醫316名,7位專家入選國家中醫藥傳承與創新“百千萬”人才工程岐黃學者。2019年,鄧鐵濤、呂玉波、禤國維、周岱翰4人獲“全國中醫藥傑出貢獻獎”殊榮。

——廣東創新設立“鄧鐵濤中醫醫學獎”,挖掘培育15名專業領軍人才,還為354位省名老中醫藥專家設立師承項目,培養709名學術傳承人。

——廣東充分挖掘民間中醫人才,將“民兵”變成了“主力軍”,共有2566名民間中醫人員獲得相關資格,1835名傳統醫學醫術確有專長人員中,895人取得國家中醫類別執業助理醫師資格。

在基層,各地千方百計,填補基層中醫人才的缺口,讓老百姓能享受優質的醫療服務。

廣東推進農村中醫藥人才訂單定向培養工作,招錄1237名中醫專業定向醫學生;中山市中醫院邀請國醫大師禤國維、唐祖宣等人,設立名醫工作室,帶徒傳薪,手把手教學;雲浮市引進了本科以上學歷人才,直接納入編制管理,至少服務基層5年,同時給予數額不等的人才補貼費。

未來,廣東將完善中醫藥人才評價激勵機制,著眼中醫藥服務特點和人才成長規律,“量身定制”一套鼓勵中醫藥人才成長的評價激勵機制,讓“真中醫”脫穎而出,注重發現推介中青年骨幹中醫藥人才和傳承人。

鐵桿中醫,生生不息。

三  通古今聯中外     廣東方案助葛摩抗擊瘧疾

2018年年底,首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大會在深圳舉行。大會上,三地代表簽署了4個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項目,並圍繞著“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名師帶高徒計劃”和“中醫治未病服務合作項目”兩大主題,交換了九大合作項目文件。

如今,廣東成功舉辦兩屆中醫科學大會和兩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大會,打造高水準交流平臺。

2011年起,澳門與珠海橫琴共建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致力於打造中醫藥産業與文化“一帶一路”的國際窗口。

粵港澳合力,促進中醫藥的交流,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

瘧疾、艾滋病和肺結核並稱為全球三大傳染病。2007年,在非洲國家葛摩,廣州中醫藥大學青蒿素抗瘧研究團隊設計了“快速滅源滅瘧”的方案,僅花費8年時間,就成功幫助葛摩三島實現瘧疾零死亡,發病人數減少了98%。

“月亮之國”迎來了廣東“驅魔人”。葛摩的抗瘧成功,形成了適合非洲國家、以復方青蒿素群防群治、全民服藥為主的快速清除瘧疾“中國方案”,為不少國家帶來了福音。

一枚銀針聯通中西,一把草藥香飄世界。廣東新南方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朱拉伊説,廣東省青蒿素抗瘧藥物已經取得40個國家的專利授權,在尼日利亞、坦尚尼亞、肯亞、剛果(金)等20多個非洲國家註冊並上市銷售,“以醫帶藥”的國際化推廣模式初見成效,廣東中醫藥享譽海外。

四  抓科研強産業     50多項成果獲省級科技獎

2020年1月,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召開,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許能貴領銜的針刺治療缺血性中風的理論創新與臨床應用項目,獲得了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

消息傳來,廣東針灸界為之振奮。這些年來,廣東中醫堅持科研攻關,努力提升創新水準,有50多項中醫藥領域科技成果獲省級科學技術獎,3項中醫藥科技成果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科研産出與平臺建設緊密相關。近些年,廣東省中醫藥科學院、中國中醫科學院廣東分院相繼落地,13個省級中醫藥重點實驗室的建立,將開展4類重大疑難疾病中西醫臨床協作攻關,進一步推動産學研一體化發展。

創新是一套系統工程。加強産學研合作,與企業保持良好互動,打通創新鏈條,釋放技術創新的活力,才能實現技術價值的最大化。

如今,廣東中醫藥産業發展走在全國前列。

——2019年全省中藥企業主營業務收入614.27億元,佔全國中藥市場規模的10%以上。廣東擁有廣藥、香雪、中一等中成藥中國馳名商標14個,國家中成藥保護品種69個。陳李濟藥廠創建於明朝萬曆27年,是“全球最長壽藥廠”。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第四代青蒿素復方獲得40個國家的專利授權。

——建設了12個省級中藥材現代農業産業園,是全國中藥材交易的核心區,商品經營規模、交易數量與金額均居全國首位,中藥材出口保持絕對優勢地位,華佗再造丸成為出口國家和地區最多的中成藥産品。

——全省170家規模以上中藥生産企業囊括了多項全國第一:全國最大的中成藥生産企業廣藥集團、全國最大的中藥配方顆粒生産企業一方制藥、全國最大的中藥破壁飲片生産企業中智藥業、全國銷量第一的中藥飲料品牌廣東涼茶……

當前,中藥越來越成為生物醫藥領域投資開拓的“黃金地帶”。為了規範行業,我省率先在全國頒布實施中藥材資源保護地方法規——《廣東省嶺南中藥材保護條例》,全面保護當地中藥材資源。

擦亮南藥品牌,推進中藥産業集聚化、規範化發展。廣藥集團開發出王老吉刺檸吉複合果汁、刺檸吉潤喉糖、刺檸吉龜苓膏等健康、時尚、美味兼具的刺梨産品,實現了中醫藥産業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健康時尚消費的有機統一。

 

五  治未病重預防     184個醫療機構建立治未病科

這些年,廣東各地興起膏方養生熱潮。每逢霜降立冬,街坊們紛紛到附近的中醫院、中醫館,看中醫、辨體質、聽建議、嘗膏方,抓緊時機調理身體,全省各地中醫膏方節出現“人潮洶湧”的場面。

“上工治未病”,其核心要義就是重視增強體質,讓人們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廣東是全國第一個構建中醫預防保健服務體系的試點省份。目前,全省有184個醫療機構建立治未病科,2019年全省治未病年服務總人次超1000萬,全省65歲以上老人和0—36個月兒童中醫藥健康管理率分別為48.47%和60.68%,高於國家要求。

廣東還制定了治未病行業規範標識和中醫治未病數據直報與績效評估平臺建設方案,讓中醫藥健康服務更加規範。

藥食同源,是治未病的一種方式,更是廣東人把中醫藥融入日常生活的生動展示,是傳承中醫藥文化的重要途徑。

隨著粵菜傳遍世界,靚湯配方也不再僅限于媽媽廚房裏的口耳相傳,已經配好的煲湯料在網路上受到年輕人的歡迎。一系列高水準的中醫藥文化科普宣傳活動,讓越來越多的人了解中醫、相信中醫、使用中醫。

目前,廣東已建成11家全國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基地,數量居全國首位。這些基地分佈在珠三角和粵東、粵西地區,成為普及中醫藥健康文化的重要載體。

在廣東,“信中醫、愛中醫、用中醫”漸成習慣,中醫成為了嶺南人養生首選。

傳承精華,守正創新,中醫藥發展注入源頭活水,正煥發勃然生機。

策劃:謝思佳陳戈統籌:趙楊李秀婷

●南方日報記者黃錦輝李秀婷趙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