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灣區農業

廣州第一季度農林牧漁業總産值達93.13億元

發佈時間:2020-07-02 13:20:50  |  來源:央廣網  |  作者:廖開迪  |  責任編輯:


新聞發佈會現場。(央廣記者廖開迪攝)

央廣網6月30日消息(記者廖開迪)今天上午,廣州市召開第145場疫情防控復工復産新聞發佈會(“育新機開新局”之廣州市鄉村振興專題),廣州市委農辦常務副主任朱文健出席並介紹廣州市鄉村振興舉措、進展和階段性成效。

據了解,2019年廣州市第一産業增加值251.37億元、增幅3.9%,增速創10年新高;農民每人平均收入達28868元,連續兩年實現兩位數增長,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倍差縮小至2.25;高品質嶺南特色美麗鄉村初具規模。

朱文健在發佈會上指出,今年以來,廣州統籌抓好農村新冠疫情防控和鄉村振興工作,堅持兩手抓兩手硬。重點抓了做好五方面項工作:

一是狠抓農村新冠疫情防控。制定印發有關工作指引,成立了農村防控專班,督導做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狠抓村莊清潔行動和農村愛國衛生運動,對村莊重點區域進行清理、檢查和消毒。據統計,自疫情發生以來,廣州全市農村地區共出動超283.37萬人次,農村有關場所消殺超4034.06萬平方米。

三是狠抓重要農産品保障供給。加強政策扶持和技術指導,積極服務企業復工復産,深入開展耕地“零棄耕”專項行動,大力推進生豬養殖新改建項目建設。目前,廣州全市納入監測的1258家農業企業已全部復工復産,生産水準均已接近或達到正常年份水準;25家重點農業企業生産水準全部達到或超過正常年份生産水準。落實早稻種植面積約16.48萬畝,新增早稻種植面積約2.36萬畝,超額41%完成省下達的新增早稻種植任務;上半年生豬出欄預計超20萬頭。

四是狠抓農業農村重大項目建設和穩投資工作。今年6月3日,舉辦了廣州市農業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廣州134個農業産業重大項目啟動開工、推進建設,總投資約1331億元,項目主要聚焦現代種養、農産品加工流通、農業科技研發、現代農業服務業等領域,具有投資體量大、覆蓋面廣、生態效益好等特點。

五是積極拓展農民就業增收空間。通過加快實施現代農業産業園、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業主題公園等項目,通過開展農産品定制、直播帶貨、冷鏈物流設施建設、有序恢復鄉村休閒旅遊業等措施,積極拓展農村就業崗位,促進農産品銷售,推動農民增收。今年第一季度,廣州全市農林牧漁業總産值達93.13億元,同比增長2.9%;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8701.4元,同比增長4.2%。預計上半年農業産值增長幅度將進一步擴大。

他表示,為深入推進鄉村振興工作,廣州市已印發實施《關於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確保實現高品質全面小康的實施方案》《廣州市2020年鄉村振興重點任務清單》。接下來,廣州市將著力構建高品質都市現代農業體、建設高品質嶺南特色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壯大高素質鄉村人才隊伍、推進城鄉高水準融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