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灣區僑界

江門啟動“僑都根源”族譜家譜資訊化工程

發佈時間:2020-06-30 10:59:42  |  來源:南方日報  |  作者:戴惠甜  |  責任編輯:

(記者/戴惠甜)6月17日,“僑都根源”族譜家譜資訊化工程(下稱“僑都根源”工程)在江門正式啟動。據介紹,該項目建設內容包括數據庫轉化及徵集平臺、村情平臺、智慧分析系統、線上編修平臺建設,網路鋪設到全市自然村落一級,利用大數據技術、AI神經網路技術和區塊鏈技術,構建面向社會群眾的族譜數據服務。

江門作為著名僑鄉,海外資源得天獨厚,華僑華人遍佈寰宇,長期以來對於編修族譜家譜具有深厚熱情和實際需要,開展族譜家譜地方誌開發利用項目具有堅實的群眾基礎和廣大的社會效應。“僑都根源”工程在助力江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臺、開闢僑都鄉村振興特色之路的同時,還將著重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挖掘、弘揚族譜家譜中愛國愛鄉愛家的歷史人文、道德、倫理等內涵,為江門地區和全球五邑籍華僑華人尋根問祖、了解家鄉、回報桑梓、共建家國提供服務,呼應“一帶一路”建設。

國有史,方有志,家有譜。族譜家譜是珍貴的歷史人文資料,對於文化、民族、民俗宗族、人口、社會、政治和經濟等歷史及當代的研究,具有不可取代的獨特價值。2019年,江門市地方誌辦就緊緊圍繞國家戰略,圍繞江門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積極探索、主動謀劃,助力江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臺,充分利用全省地方誌自然村落歷史人文普查成果,創建族譜家譜資訊化平臺,同時開發江門獨具特色的海內外華僑華人資源,開闢僑都鄉村振興特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