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灣區教育

廣東高考今年有新變化! 考試入場時間改為考前60分鐘

發佈時間:2020-06-24 10:19:02  |  來源:金羊網  |  作者:孫唯、粵教宣  |  責任編輯:

●須註冊“粵康碼”才可列印准考證

●對所有考生實行連續14天健康監測

羊城晚報全媒體記者孫唯 通訊員 粵教宣

隨著疫情逐漸平穩,中小學陸續開始了正常的學習生活。但廣大師生家長關心的問題還有很多:學校的衛生防疫措施做好了嗎?住宿費退不退、怎麼退?今年高考怎樣安排?孩子就業有沒有保障?近日,廣東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景李虎,就廣大師生家長關心的問題進行答疑。

A 提醒高考考生注意天氣情況

高考越來越近,景李虎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高考在考試時間、疫情防控和考務組織等方面均有一些變化。例如,考生須註冊“粵康碼”,未註冊“粵康碼”的不予列印准考證,不得參加考試;6月23日起,對所有考生實行考前連續14天健康監測。所有考生須通過省教育考試院微信公眾號每日申報個人健康情況和行動軌跡。未按要求申報的考生須提供考前7天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方可參加考試。

此外,考試入場時間由考前30分鐘提前至考前60分鐘,考生需注意時間變化,儘量提前到考點。入場時所有考生須佩戴口罩,逐一檢測體溫,核查准考證、身份證。低風險地區的考生進入考場就座後,考生可以自主決定是否繼續佩戴;非低風險地區、備用隔離考場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景李虎提醒考生,由於疫情原因,今年多項考試推遲,高考後還有藝術校考、強基計劃測試、綜合評價測試等多個類別考試,需參加這些考試的考生,要統籌規劃好作息時間,密切關注報考院校資訊,積極調整心態,科學合理安排。此外,7月廣東很大可能會面臨颱風、暴雨等極端天氣的影響,考生需提前關注天氣情況,做好防護準備。

B 會對學校防疫進行突擊檢查

學生返校後,學校防疫有哪些措施和保障?住宿費等費用怎麼算?培訓機構怎麼開課?景李虎就這些問題一一作了解答。

防疫措施方面,景李虎表示,省教育廳要求各地各校抓好食堂從業人員、宿舍管理人員等人員的健康管理,每天崗前進行體溫監測;同時,對食堂、宿舍等人員較為密集場所進行清潔消毒和通風換氣,提倡食堂分散就餐、錯峰就餐等。每所學校必須達到39條要求,經屬地學生返校工作專班現場檢查合格後方可安排學生返校,不通過驗收的不安排學生返校。

景李虎表示,目前,廣東所有中小學校均已配備兼職衛生健康副校長、衛生健康聯絡員;所有學校已與醫院定點掛鉤,建立師生就診綠色通道。在學生返校前後,各級政府學生返校工作專班及各部門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彙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加強對各級各類學校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督導檢查和指導,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督促整改落實。

C 驗收後培訓機構可線下教學

對於住宿費等收費方面,景李虎明確,住宿費不得跨學年或學期預收。已按學年或學期收取的住宿費,學校根據2020年春季學期實際情況在本學期結束之前合理減退。住宿費每學年按10個月300天(每學期按5個月150天)計算。學校需根據2020年春季學期學生統一安排返校日至本學期結束日按自然日計收住宿費,多出部分給予清退。

景李虎強調,學校不得借疫情防控名義擅自增設收費項目、擴大收費範圍、提高收費標準,不得違規亂收費,代收代支及服務性收費按照規定據實結算,定期公佈。如果學校違規亂收費,學生家長可向當地教育主管部門或者價格監督部門舉報。

在培訓機構開課方面,景李虎表示,各地校外培訓機構經所在地縣(市、區)新冠肺炎防控統一組織衛生、教育、人社、市場監管等部門進行驗收,地級以上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機構審批同意,可開展線下教學活動。開展線下教學活動後的疫情防控監督管理工作,由機構所在地縣(市、區)新冠肺炎防控指揮機構負責。目前,各地按照省裏的部署,正在有序推進校外培訓機構復課複學工作。

D 已為畢業生提供超325萬崗位

據了解,今年廣東高校應屆畢業生約60.3萬人,比去年增加2.7萬人,加上外省和歸國留學生,意願在粵求職的畢業生預計超過80萬人。受疫情影響,今年就業形勢複雜嚴峻。那麼,對於想要在廣東就業的同學來説,廣東有哪些利好措施?

景李虎表示,省教育廳在疫情期間及時出臺13條穩就業措施,多部門聯合聚力,打出“組合拳”,為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提供政策保障。此外,今年廣東擴大碩士研究生和普通高校專升本招生規模,其中碩士研究生招生計劃持續增長,專升本招生計劃同比增加2.5萬多人。將高校畢業生參軍入伍徵集比例由去年佔全省徵集總數的12%提高至15%,落實入伍補助和退役後專升本、考研加分、推免研究生、定向招錄系列優待政策,用好現行學費補償與減免、落戶等鼓勵措施。擴大“三支一扶”“西部計劃”“特崗計劃”等基層就業項目的招錄比例。

景李虎介紹,廣東依託“數字廣東”完善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智慧服務平臺,為廣大畢業生提供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線上服務指導,學生可線上辦理求職就業全套手續。同時,省教育廳大力開展網路招聘活動,截至6月11日,面向全省2020屆高校畢業生舉辦600場招聘會,累計提供崗位325.8萬個。此外,省教育廳還根據疫情防控情況,組織各高校有序恢復線下招聘活動。

對於困難畢業生,省教育廳落實擇業期和困難畢業生就業幫扶政策,摸清家庭困難畢業生底數,建立幫扶臺賬,做到分類幫扶、精準發力,做好建檔立卡困難畢業生就業兜底工作。建立校(院)領導、專業教師、輔導員等全員參與的“一生一策一導師”精準幫扶機制。開發1000個基層就業創業服務崗位,優先招聘家庭困難畢業生。舉辦“送崗圓夢”困難畢業生網路招聘專場,充分挖掘校友、行業企業等社會資源,加大為困難群體推薦崗位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