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餐飲浪費勢頭得到初步遏制

發佈時間:2023-06-01 09:12:57 |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作者:瞿芃 侯顆

記者走訪飯店酒店和相關單位發現

餐飲浪費勢頭得到初步遏制

位於北京市西城區展覽館路的鴻賓樓飯莊,是一家老字號的清真餐飲店。從前廳服務員到值班經理,楊立文在這裡工作了18年。

響應“光碟行動”號召,楊立文在為顧客點餐時會隨身攜帶一個小本子,記錄用餐人數、年齡結構、推薦菜量和實際需求,從中摸索出一套節約、實惠的點餐標準。

“主要是記菜量,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人數‘加1’的經驗。比如,4個人吃飯就點5個小份菜,5個人就點6個。”楊立文説,服務員必須知道每道菜的菜量和適應人數,在點餐時精準告知顧客,以便從源頭上減少餐飲浪費。

杜絕“舌尖上的浪費”,是利國利民的大事,也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今年3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在全國範圍內部署開展為期3個月的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在此期間,記者走訪了包括鴻賓樓在內的多家餐飲企業和相關單位,了解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實際成效。

與“老字號”相比,燒烤店的煙火氣更為濃烈。北京紀家廟地鐵站附近的奧布阿龍烤串店,開業不到半年,月營業額已達到18萬元。吃飽吃好不浪費,成為店家與顧客之間的一種默契。

“今天和幾個朋友一起來聚餐,主要點的羊肉串和烤羊排。我們吃多少點多少,不夠再説,不會一次點很多。”在此就餐的王先生告訴記者,開展“光碟行動”以來,明顯感覺到全社會節約意識的提升,“在餐館點餐,服務員基本上都會提醒,打包也越來越普遍了。”

記者走訪了解到,不少消費者有著與王先生相同的感受。在廣東一家國有企業工作的何女士介紹,單位食堂以前不用訂餐,“來了就有飯吃”,現在則需要提前一天訂餐,按人數準備食材,訂了不取還會倒扣錢;家庭聚餐也有明顯變化,以前講究“年年有餘”,多少都會有些剩餘,現在講究剛剛好,“當天的菜當天吃完最好”。

厲行節約成效如何,從餐廚垃圾收運和處理量上可見一斑。5月16日13時,在北京市豐台區宛平街道曉月苑社區的餐廚垃圾收運站點,收運車駕駛員劉傑和同事正在作業。

“我們每天都是這個時間段過來,今天收了5桶,主要來自2家餐飲單位和2家學校,垃圾量基本與去年持平。總的來看,這些年還是下降了。”劉傑告訴記者。

記者跟隨收運車,來到北京西南五環附近的豐台區生活垃圾迴圈經濟産業園區。豐台區內所有餐廚垃圾,都會送到這裡進行無公害化處理。

“收運車卸料之後,經過人工篩選、剪切破碎、擠壓分離、幹式濕式厭氧發酵,把前端物料變成沼氣,供全廠區取暖使用。”餐廚垃圾處理廠技術員黃真介紹,該廠近兩年處理的餐廚垃圾量整體呈下降趨勢,其中,2021年處理17.15萬噸,2022年處理15.15萬噸,2023年1至4月處理6.2萬噸,比2022年同期減少1.5萬噸。

感受到積極變化的同時,一些地方的婚宴浪費、外賣點餐浪費仍然嚴重。一名婚慶攝影師告訴記者,他從4月26日到5月14日,連續拍攝了19天,大部分都是婚禮。相比平時,黃金周的婚宴浪費更加明顯。

“黃金周結婚的多,客人可能中午在這家吃了,晚上又趕去下一家。就算平時會打包,這時候也不會打包了。”這位攝影師介紹,婚宴上“完全吃完”的情況比較少,畢竟婚禮點菜只會多不會少。

5月20日中午,記者在一家酒店包廂看到,婚禮答謝宴結束後,餐桌上仍有較多主食和菜肴剩餘。

隨著我國網路餐飲市場規模不斷擴大,網路餐飲平臺成為制止餐飲浪費的重要環節。據統計,截至2022年12月,外賣用戶已達5.2億。一位受訪消費者坦言,外賣點餐的起送費用普遍較高,為了湊單只能多點一些,如果不能和同伴分享,這些食品就可能被浪費掉。

“我們注意到,餐飲行業在厲行節約方面整體向好,消費者和企業的節約意識不斷增強,但在婚宴、外賣點餐等方面還有提升空間。我們會積極做好培訓,通過細節的把控來幫助企業更好地落實厲行節約的相關要求。”北京市餐飲行業協會秘書長安少寧告訴記者。

不少受訪對象表示,制止餐飲浪費,要從少點一道菜、多打幾個包做起,更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讓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成為更多人的思想和行動自覺。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紅餐網 | 新華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