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預製菜配送”成物流業又一風口?

發佈時間:2023-05-26 09:23:37 | 來源:揚子晚報 | 作者: 徐兢

預製菜成為餐桌上的“新寵”,萬億市場吸引了快遞巨頭入局“掘金”。中通宣佈在杭州、南京等多地建設生鮮聯配中心,在農産品基地周邊設置産地倉,直接從種植農戶採購果蔬原材料進行加工包裝,高效率配送給餐飲客戶。順豐、京東也跨界入場,計劃從包裝、倉儲、配送、科技等多個方面介入預製菜市場。業內人士指出,除了先發優勢之外,具有完備的研發、配送的企業才能“笑到最後”。

及時配送 建立預製菜生鮮聯配中心

預製菜配送有著鮮明特點,新鮮、時效是其最關鍵的訴求。所以具備冷鏈能力、強大的“最後一公里”配送能力的快遞物流企業,更符合其業務需求。

中通雲倉科技從2021年就開始佈局預製菜賽道。2022年5月,杭州、南京等多地生鮮聯配中心陸續投産運營,建立了全鏈路預製菜供應鏈體系。

針對餐飲門店出餐效率慢、廚余垃圾多等難題,中通雲倉科技通過生鮮聯配中心借助數字化城市配送平臺,完成餐飲門店每日的及時配送。“每份菜品都是獨立包裝,我們可按需、定量進行烹飪,減少了原材料浪費,也加快了出菜速度。”西貝莜面村城西銀泰店主管説。

面向消費者,中通雲倉科技通過生鮮聯配中心將常見菜品的主料、輔料加工成半成品、成品,並進行組套。消費者通過線下超市或者線上平臺購買預製菜,“我按照包裝上的步驟,5分鐘左右就把一份酸菜魚燒好了。”一名90後女性白領告訴記者。

食材新鮮、安全是預製菜的核心競爭力,中通雲倉科技在當地農産品基地周邊設置産地倉,建立生鮮聯配中心,直接從種植農戶採購來果蔬原材料。“我們相當於一個橋梁,既能為農戶增收,又能幫客戶降低成本。”中通雲倉科技市場品牌部負責人徐永貴告訴記者,生鮮聯配中心實現了全程溫控管理、加工工藝標準化。

最近,中通雲倉科技的預製菜業務新增了加工製造環節,自動化的洗菜機、真空包裝機等大大提高了效率。目前,由原料倉、生鮮加工廠、物流倉構成的生鮮聯配中心已經在南京、杭州和重慶等地啟用,寧波和四川正在佈局中,單倉的日均産能可達5萬噸,全國已有100多個合作客戶。

“鎖”住新鮮 冷鏈配送優勢物流企業捷足先登

預製菜市場的火熱,也吸引了各路資本爭相涌入。物流界的龍頭企業順豐、京東也紛紛入局預製菜行業。

站在消費者角度,最關心的是下單後能很快享受到“美味不隔夜”的體驗。在這方面,順豐的冷鏈倉儲和同城配送能力仿佛天然為預製菜而生。順豐集團發佈公告:推出預製菜行業供應鏈解決方案,全面佈局預製菜行業。隨後,順豐在安徽合肥舉行預製菜推介會。

預製菜配送不僅要保證時效性,也對冷鏈運輸的鎖鮮技術提出了更多要求。京東宣佈了針對預製菜行業的解決方案,比如在包裝環節,京東冷鏈針對不同環境溫度沉澱了一套從-22℃至15℃的商品分溫層包裝方案。在物流運輸中,京東冷鏈提供了可視化的溫度監控平臺和對冷藏車的在途管理系統。

倉儲亦是冷鏈物流中的重要環節。據京東物流介紹,目前京東冷鏈運營超過100個針對生鮮食品的溫控冷鏈倉庫,覆蓋範圍超過330個城市。此外,京東就近發貨等配送模式也會讓消費者最快拿到商品,商品的保鮮度也更好。

未來發展 預製菜市場規模將超萬億元

一位快遞業人士認為,尤其隨著資本對規模經營的需求、企業對年輕消費者喜好洞察力的提升、産品的豐富,未來一定會出現全國性的預製菜龍頭企業,其位於各地的中央廚房,必然會産生超出同城範圍的中短途配送需求。在此背景下,可以率先嘗試出新配送模式的快遞企業,將放大自身網路優勢,或將有可觀發展空間。

據艾媒諮詢發佈的《2022年中國預製菜行業發展趨勢研究報告》,2021年中國預製菜市場規模預計為3459億元,同比增長18.1%。若未來中國預製菜市場增速保持穩定在20%,則在2026年預製菜市場規模將超過萬億元。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紅餐網 | 新華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