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浙江、四川等地要求下架、禁售檳榔

發佈時間:2022-09-20 12:00:03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賈庚

日前,“36歲歌手嚼檳榔6年因口腔癌過世”話題登上熱搜,並引發熱議,這位因檳榔罹患口腔癌離世的歌手傅松曾呼籲“珍惜生命,遠離檳榔”。

而近期浙江、四川等多地已然展開行動,明確要求下架並禁止銷售檳榔。

根據相關報道,9月15日,浙江省義烏市某便利店老闆稱,當地食品安全監管部門要求商家下架店內檳榔,不得銷售。

而義烏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員則表示,上述資訊屬實,而且該工作人員表示,上級有關部門要求,“浙江省內的食品經營者不得銷售食品包裝和標簽標識的檳榔製品。”,而且該通知並非短期臨時性質,而是永久性的,因此當前已經開始引導商戶對檳榔進行下架處理。

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則表示,自9月初就已經開始下發上述有關通知,禁止檳榔作為食品銷售。

無獨有偶,9月19日,四川省南充市營山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微信公號發佈消息稱,為落實四川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辦公室《關於加強檳榔製品銷售監管的通知》要求,有效監管檳榔及檳榔製品銷售行為,近日,營山縣市場監管局組織全縣檳榔代理商和經銷商進行了集體約談。

四川省南充市營山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要求各經營戶不得銷售食品包裝和標簽標識的檳榔及檳榔製品;對食品經營場所銷售檳榔及檳榔製品的,立即聯繫食品經營單位下架,如有違法行為,將依法查處。

而四川省廣元市則以未成年群體作為切入點,此前在春雷行動2022”、食品安全“守底線、查隱患、保安全”、春季校園周邊食品安全專項行動、鐵拳行動等專項行動中對校園周邊經營店開展重點檢查,對存在經營檳榔製品的80余家經營店,要求商家下架檳榔製品並禁止向未成年人銷售檳榔製品,督促商家在店內顯眼位置張貼“禁止向未成年人銷售檳榔”“檳榔製品不再作為食品銷售”“請大家謹慎購買檳榔製品”等警示標語。

檳榔監管日趨嚴格

據了解,檳榔是一種棕櫚科植物,原産于馬來西亞,目前在我國雲南、海南等熱帶地區均有種植。在部分國家及地區,種植檳榔僅用作觀賞,但在我國湖南、海南等地,則有咀嚼檳榔及其製品的習慣。

經醫學研究發現,首先,長期咀嚼檳榔,對牙齒磨耗嚴重,易導致牙齒變紅變黑,甚至造成牙齒提前脫落,而且市售的檳榔産品在加工過程中可能使用石灰,檳榔汁與石灰混合,容易形成牙結石,檳榔纖維也可能會刺傷牙齦或堵塞牙縫。其次,長期咀嚼會加大顳下頜關節負重,引起關節彈響,疼痛等症狀,嚴重時還可導致關節盤穿孔。另外,檳榔部分成分會損害味覺神經與唾液分泌,影響消化功能,檳榔渣刺激胃壁,嚴重可導致胃粘膜發炎甚至穿孔。

而更為嚴重的是,研究發現,檳榔果中的檳榔素和檳榔鹼具有潛在的致癌性,檳榔的花、藤也含有檳榔生物鹼、檳榔鞣質、檳榔特異性亞硝胺和活性氧等致癌物質。咀嚼檳榔會使發生口腔癌的風險大幅上升,同時,檳榔中的有害物質會被人體吸收,增加肺癌、食道癌等風險。

2017年,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在其發佈的《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致癌物清單》中將檳榔果、含藥草的檳榔嚼塊和不含煙草的檳榔嚼塊一併列入“一類致癌物清單”。

2019年2月16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的健康口腔行動方案(2019—2025年)中也指出,對於口腔健康行為普及行動,要實施口腔疾病高危行為干預。在有咀嚼檳榔習慣的地區,以長期咀嚼檳榔對口腔健康的危害為重點,針對性地開展宣傳教育和口腔健康檢查,促進牙周、口腔黏膜病變等疾病早診早治。

然而檳榔相關廣告卻仍然充斥著電視、廣播及網路平臺等渠道,甚至熱播綜藝《這!就是街舞》、《歡樂喜劇人》中,知名檳榔品牌口味王還以冠名等方式對其産品及品牌進行宣傳。

不過在2019年3月,湖南省檳榔食品行業協會發出《關於停止廣告宣傳的通知》,要求湖南省所有檳榔企業即日起停止國內全部廣告宣傳,停止發佈的媒介平臺包含且不限于報紙、電臺、電視臺等。

而恰好在一年前,2021年9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也發佈通知稱,廣電總局決定,自即日起,停止利用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節目宣傳推銷檳榔及其製品。並要求各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機構要高度重視,抓緊組織進行核查清理,確保上述要求落到實處。

image.png

數據顯示,2016-2020年我國檳榔年市場需求量均在十萬噸以上,預計到2025年,中國檳榔産業的産值將超過1000億元。然而當前“宣傳禁令”、“禁售令”接踵而至,檳榔産業將何去何從仍是未知數。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