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調味品企業上半年業績或出現分化

發佈時間:2022-08-09 09:31:12 | 來源:廣州日報 | 作者:

8月7日,仲景食品發佈上半年業績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營收同比增加6.1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同比下降8.61%。對於業績增收不增利,仲景食品表示,業績變動原因之一是廣告宣傳力度加大,廣告宣傳費較同期增長100.07%。記者梳理目前公佈半年報或半年度業績預告的企業發現,調味品企業上半年業績或出現分化。

成本上漲致毛利率下降3.12%

仲景食品上半年凈利潤同比下降8.61%

根據仲景食品發佈的半年報,今年上半年營業收入約4.17億元,同比增加6.1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6314萬元,同比下降8.61%;基本每股收益0.63元/股,同比下降8.7%。

對於上半年業績的變動,仲景食品歸咎於廣告宣傳力度加大、材料成本上漲、新品開發推廣成效顯著、電商業務增長提速以及補助資金收益增加五個方面原因。其中,2022年新增央視廣告投放2336.54萬元,廣告宣傳費較去年同期增長100.07%。記者注意到,上半年仲景食品銷售費用約7940萬元,同比增加41.10%,主要由於央視廣告投入增加。

在材料成本方面,仲景食品表示,由於花椒、大豆油、牛肉等材料成本上漲,使得主營業務成本上升幅度大於主營業務收入上升幅度,毛利率下降3.12%。半年報顯示,調味食品和調味配料的營業成本合計分別上漲8.74%、15.98%。

具體來看,仲景食品表示,受國際市場變化影響,牛肉採購價格較同期上漲43.03%,牛肉醬産品成本上升;孜然受産量、進口量減少的影響,採購價格較同期上漲31.65%,自然系列調味配料産品成本上升;烤姜受種植面積擴大、産量增加等影響,採購價格較同期下降36.18%,因報告期主要使用前期庫存原料,並未對本期姜系列調味配料産品成本産生較大影響。

調味品企業調價後

約2~3個季度傳遞至報表端

去年以來,由於上游原材料等成本變動,調味品企業紛紛調價。效果如何?是否轉移成本壓力?2022年半年報數據成為投資者關注的焦點。然而,記者注意到,以目前披露的半年報及半年報預告來看,調味品企業上半年業績或出現分化。

東方財富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調味品行業中已有包括仲景食品、千禾味業、涪陵榨菜、安記食品、天味食品等多家調味品企業披露半年報或半年報業績預告。

其中,涪陵榨菜上半年營收、凈利實現雙增;千禾味業、天味食品等實現業績預增。

而佳隆股份、安記食品業績則預虧。以安記食品為例,公司預計今年上半年歸母凈利潤為930萬元到1230萬元,同比減少54.1%到65.29%。安記食品表示,業績預減的主要原因表現在主營業務影響、原材料價格上漲、外部市場影響三個方面。而且公司持有的理財産品也因金融環境變化,對凈利潤産生一定程度影響。

記者了解到,受行業競爭以及傳導週期影響,産品調價較原材料成本變動存在一定滯後期。

平安證券近期發佈的研究報告稱,調味品公司調價後一般2~3個季度左右傳遞至報表端,且行業的盈利能力改善能持續1年左右;毛利率改善約滯後提價兩個季度,凈利率改善滯後毛利率一個季度左右,這主要是由於調價往往伴隨銷售費用投放,待價格順利過渡後才能傳導至凈利率端。

平安證券也進行了風險提示,調價需要一定時間傳導至終端,存在價格傳導不暢的風險。若當前調價不能有效消化成本壓力,行業盈利能力將再度承壓等。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