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26層高樓養豬場將投産,“養豬上樓”是未來嗎?

發佈時間:2022-08-03 10:12:53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郭鐵

“投資40億元,26層,全國單體面積最大樓房豬場將於8月底正式投産。”湖北中新開維現代牧業有限公司(簡稱“中新開維”)樓房養豬項目近日引起關注。

目前,A股上市公司牧原股份、新希望、溫氏股份、唐人神、羅牛山、京基智農及提交招股書的揚翔股份等,均已佈局樓房豬場。據養殖設備供應商“大牧人”掌握的數據,儘管近兩年受行情影響豬場建設速度放緩,但養豬企業因拿地難等原因對樓房養豬的熱情沒有降低,保守估計每年樓房豬場增速超過30%。

養豬“上樓”能否成為行業一大趨勢?有大型養殖企業認為,樓房養豬與平層養豬不是絕對的替代關係。只有對於部分土地特別稀缺、豬價具有較大比較優勢的區域,樓房養豬的成本劣勢才能得到平衡。也有企業認為,樓房養豬建設成本雖較平房高出約20%,但折舊攤銷年限長,綜合考慮豬舍環境、母豬生産效率、人工成本等,樓房養豬優勢可能更大,南方多山地區養殖企業更青睞該模式。

單體最大樓房豬場即將投産

據中新開維微信公號資訊,中新開維現代牧業項目總投資40億元,建設兩棟26層高養殖大樓,建築面積為80萬平方米,設計年出欄生豬120萬頭。“項目建設完成後將成為中國生豬養殖行業勞動效率、防疫等級、環保低碳、每人平均薪資最高和綜合成本最低的現代化生豬養殖牧場之一。”

公開報道顯示,中新開維26層樓房養豬項目2020年8月舉行奠基儀式,2021年6月項目一期工程正式封頂。在生豬養殖項目基礎上,中新開維還計劃投資60億元建設綠色食品産業園,同樣致力於5年內成為“世界單廠規模最大”。

巧合的是,同樣推崇樓房養豬的A股上市公司唐人神,近日派生豬養殖子公司湖南龍華農牧發展有限公司(簡稱“龍華農牧”)負責人龍秋華等參觀了中新開維的樓房養豬項目,雙方還進行了經驗交流。

龍秋華在現場交流仲介紹,龍華農牧有5個基地共8個現代養殖場。2021年,龍華農牧投資25億元建設面積超80萬平方米、規模為130萬頭的智慧化樓房養豬項目,建成後生豬出欄可達190萬頭,銷售産值40億元。

另據唐人神2022年7月21日接受投資者調研時的答覆,龍華農牧自2016年開始著手樓房豬捨得試點,于2016 年、2018 年分別建設了一棟兩層樓房豬舍,2019年-2020年完成五層樓的果園樓房豬舍。目前,龍華農牧大部分生豬養殖産能為樓房養豬,本部廣東豬場也為樓房養豬。

樓房豬場年增速超30%

除中新開維、唐人神外,試水樓房養豬項目的生豬養殖企業並不少見。

牧原股份早在2020年半年報中就透露,公司在河南內鄉開始嘗試樓房養豬。截至2022年3月,牧原股份樓房豬舍産能約為300萬頭左右。

新希望六和也在2020年財報中稱,為減少人力成本壓力,公司加大了樓房養豬、智慧化養豬的建設力度,其萊州市年存欄13500頭樓房式母豬養殖場2020年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彼時,新希望六和已在山東、河北、浙江等地建設樓房養豬項目十余個,設計種豬規模8萬頭、育肥24萬頭。

另據A股上市公司京基智農財報,該公司生豬養殖項目主要採取樓宇聚落式立體養殖模式。2022年7月13日,京基智農接受投資者調研稱,目前公司在建及已建成自繁自養項目年出欄産能共225萬頭,除徐聞一期項目和文昌項目(産能共計60萬頭)採用的是平層養殖模式,其餘項目均採用樓房養殖模式。

養殖設備商青島大牧人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牧人”)告訴新京報記者,國內樓房養豬在2010年左右開始出現,當時主要分佈在多山的福建省,規模較小,很少被大眾關注,且相關政策不允許。2017年前後,廣西揚翔、浙江華統這兩個較有影響力的養殖集團分別建成2座較大規模的樓房豬場,引起國內外生豬養殖行業的關注。

“自然資源部和農業農村部考察了這兩座豬場之後,以六層樓房豬場建設標準為參考,于2019年聯合發佈了《農業農村部關於設施農業用地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明確指出生豬養殖設施允許建設多層建築。政策發佈之後,國內樓房養豬像雨後春筍一樣,大規模推廣建設。”大牧人方面稱,儘管受行情影響,豬場建設速度近兩年有所減緩,但養豬企業因拿地困難等原因,對樓房豬場建設熱情沒有降低,保守估計每年樓房豬場增速超過30%。2019年至今,大牧人參與的樓房豬場建設和設計已超過200個。

京基智農曾公開表示,樓房養豬模式在土地集約、生産管理、生物安全、環保節能燈方面具備顯著優勢。2022年一季度,其廣東茂名高州樓房養殖項目分娩率約為88%,結欄育肥成活率達到95%左右,生産成本約14.89元/kg,“成績良好”。

唐人神也在近日接受投資者調研時稱,樓房養豬具備四大特點,一是節約土地,突破區域土地限制因素;二是樓房豬舍環境好于平房,利於生豬生長和健康度提升;三是養殖和後勤等人員單頭人力成本降低;四是樓房養豬的建設成本雖高於平房養豬,但其折舊攤銷年限長,整體折舊費用略高於平房。“總體來看,樓房養豬的優勢更大。”

與平層養豬不是替代關係

樓房養豬未來能否成為行業趨勢?

新希望曾于2020年10月答覆投資者稱,樓房養豬是與平層養豬並行可選的一種建設與生産方案,而不是絕對的替代或升級。在當前階段,樓房養豬比平層養豬成本更高。只有對於部分土地特別稀缺、豬價具有較大比較優勢的區域,樓房養豬的成本劣勢才能得到平衡。因此,是否採取樓房養豬是一個經濟決策。

與南方地區相比,大本營在河南的牧原股份對外坦言,樓房豬舍在其産能規劃裏佔比較低,建造的複雜程度及投資成本高於平層豬舍,牧原股份目前生豬産能依然以平層養殖為主。另據廣西揚翔股份有限公司招股書顯示,2018年-2020年,其財務費用高於同行上市公司平均值,原因之一就是自有豬場推行樓房養豬模式和防疫“鐵桶計劃”,整體投資規模較大。

據京基智農2022年4月26日對投資者的答覆,目前其已投産運營的樓房養豬平均單頭投資成本約2500元,包括四通一平、土建鋼構、設備、環保設施、配套設施、引種費用等。其中,土建鋼構成本約佔65%,設備、環保設施、配套設施成本等約佔25%,種豬成本約佔5%-10%。

“現在行業普遍認可樓房豬場建設成本較平房高約20%,但考慮其折舊攤銷年限長,整體折舊費用與平房豬場相當。綜合上述優點,全盤考慮,樓房養豬優勢可能更大。”大牧人方面告訴新京報記者,樓房豬場因為密封性、保溫性等原因,豬舍環境控制明顯優於傳統平房豬舍,可提高母豬生産成績。此外,由於樓房豬場更有利於自動化智慧化機械設備運作,勞動力成本也可大大降低。因此,樓房養殖適合於我國大部分地區,但考慮到徵地成本,南方多山地區養殖企業可能更青睞樓房養豬模式。

“樓房養豬在上市集團企業中是個趨勢,但對自然條件要求較高,通常建在相對封閉、有天然屏障的山區、丘陵,這就涉及到林業用地的流轉。由於養豬對地方沒有利稅,還有污染風險,又可能觸及林業紅線,因此一般的養豬項目通常不受地方歡迎。一些地區給大型上市養豬集團開綠燈,通常是因為有配套加工産業項目,可以給地方帶來稅收收益。” 中國生豬預警網首席分析師馮永輝對新京報記者説。

大牧人認為,樓房養豬模式不是簡單的平層疊加,而是一種全新的養殖模式,在發展過程中曾經面臨過樓層如何防水、飼料如何高空輸送、不同樓層如何通風等問題。隨著養豬樓房技術不停迭代,這些技術問題基本得到化解。從生豬生産需求角度看,我國土地資源相對緊缺,樓房養殖模式可以節約80%以上的土地。從設備技術層面考慮,樓房養豬是養豬工業化進程的一次升級,對養殖設備企業的要求也就越高。在技術研發、模式創新投入越高的設備服務商,市場前景越大。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