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普普通通涼拌菜,這些食安風險務必警惕

發佈時間:2022-08-02 10:03:36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劉歡

一則“多個餐館因賣涼拌黃瓜被罰款5千”話題近日衝上熱搜,安徽一些餐館因未取得冷食類食品經營資質售賣涼菜被罰。涼拌菜的食安問題引發熱議,有網友疑惑“餐館連涼菜都不能賣了?”,也有網友稱“以後不敢吃了。”

事實上,涼菜還真不是説賣就能賣的。食品安全方面專家向新京報記者稱,涼菜的風險很高,其在餐飲監管中需要額外的經營許可。建議儘量少吃餐飲店的涼菜,自己在家製作涼菜時需注意衛生,案板和菜刀要生熟分開,防止交叉感染。

涼拌菜風險高

事實上,餐飲店制售涼菜確實需要辦理冷食類許可。新京報記者查詢資料發現,餐飲單位若要經營涼菜製品,《食品經營許可證》的經營項目要有“冷食類食品制售”一項,否則屬於超範圍經營。

食品科普作者雲無心對新京報記者稱,作為安全風險較高的食品,涼拌菜在餐飲監管中需要額外的經營許可。經營涼拌菜在場地設置、設施設備和操作上有著嚴格的標準,並且需要有專門的操作間。

為何對涼拌菜有這些要求?雲無心解釋,涼菜是冷加工食品,用黃瓜、蔬菜等生食材及煮熟涼涼備用的肉類食材製作的涼拌菜,在製備過程中,環境、廚具和手上的細菌都可能沾染到食物中。拍碎或者切好的蔬果及熟肉,在放置過程中也很容易讓細菌暴增。如果人們在食用之前不再加熱,在食物中滋生的細菌就容易感染到人。“而食品安全事故中大多數都是細菌導致的食源性疾病。”

甘肅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官方微信也有文章指出,夏秋季節,溫度升高給微生物的生長繁殖創造了更加有利的條件,涼拌菜製作一般沒有經過高溫烹調殺菌,極易被各種食源性致病菌污染。我國涼拌菜微生物污染狀況為菌落總數、大腸菌群超標機率高,且有大腸埃希氏菌、蠟樣芽胞桿菌、沙門氏菌等食源性致病菌檢出。

吃涼拌菜要注意這些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應該如何安全食用涼拌菜呢?

雲無心説,餐館的衛生狀況跟細菌性風險密切相關,建議外出就餐時,選擇有資質的餐館,否則最好不要點涼拌菜;在家中製作涼菜時,要及時清理廚房,清潔灶臺、冰箱、碗櫃等,保持乾淨衛生,減少環境中的微生物“種子”;此外,儘量熟食,謹慎生食,對於涼拌菜,一定及時製作、及時食用。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曾發文提醒,儘量不要到衛生條件差的街頭攤點就餐,儘量少在外吃涼拌菜和肉類燒烤食物;加工涼拌菜時,加工者要把雙手清洗乾淨,一定要用專用的熟食案板和刀具,不要和生肉刀具及案板混用;加工前將生菜用開水過一下,盛放涼拌菜的容器要專用。

甘肅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還建議,可在涼拌菜中加點姜、醋或蒜泥等有一定殺菌作用的調料;做好的涼拌菜不能長時間存放,最好現拌現吃,一頓吃完。如果要短時間存放,一定要冷藏;在符合衛生規範或衛生狀況良好的場所購買涼拌菜。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