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團購餐券莫成“一錘子買賣”

發佈時間:2022-06-22 09:24:26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 作者:郎競寧

刷短視頻看到誘人美食,只需點擊下單就能低價擁有,“9.9元抵100元”“套餐原價159元,團購價59元”……如今,在短視頻平台下單價格低廉的團購套餐,再去門店核銷,成為不少人餐飲消費的新方式。然而,菜量縮水、團購餐拒開發票、附加條款多等種種問題,也在拉低人們對團購餐飲的“印象分”。

受疫情反覆和多點散發影響,餐飲行業的寒意尚未完全退去。通過短視頻平臺售賣低價團購餐券,將消費者引流到線下門店,無疑是商家吸引食客、聚攏人氣的好辦法。但如果店舖誠意不足,甚至以次充好,讓吃飯變成吃虧,團購餐券也難免淪為“一錘子買賣”。打著低價的幌子套路顧客,即便在短期內能幫助商家“回血”,但長期來看,對於強調復購率的餐飲行業來説,無異於自毀招牌。

低價不應代表低質。商家控製成本的初衷可以理解,但不能夠建立在欺騙消費者的基礎上。從法律層面看,當消費者購買了團購券,就與餐飲商家達成了買賣雙方的合同關係。按照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中的相關規定,經營者應當以顯著方式,提醒消費者注意商品或者服務的數量和品質、價款或者費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項等內容,否則就會有侵犯消費者知情權與選擇權之嫌,需要承擔法律責任。

短視頻平臺也肩負著主體責任。短視頻平臺流量入口巨大,平臺使用者正是潛在消費者。目前,在部分平臺上,只要商家發佈商品或服務資訊,如商品名稱、價格、門店地址等,並與用戶産生交易,就要向平臺繳納軟體服務費。短視頻平臺不能一邊享受著高流量帶來的經濟效益,一邊卻在消費者權益受到侵害時推責甩鍋。用戶越多,責任越大。短視頻平臺應該加強對入駐商家所發佈資訊的審查,完善售後評價體系,設置相應獎懲策略,為消費者打造舒心、健康的消費環境。

此外,市場監管部門應發揮作用。有人擔心“一管就死,一放就亂”,但“管”與“放”不是對立關係。之所以有“管死”之憂,是因為缺乏法治思維,錯把“放活”當放任。市場經濟不拒絕新模式、新業態,但必須建立在法律和規則框架內。監管部門應以問題為導向,對損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加以懲處,以監管力量的有形之手塑造社會契約精神,維護公平良好的商業秩序。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