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Z世代養生界弄潮兒登場 營養品褪去“老古董”標簽

發佈時間:2022-06-15 09:32:1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陳斯

為了滿足新消費者“朋克養生”“懶人養生”等新訴求,越來越多品牌開始推動營養消費品創新。特別是傳統滋補營養品品牌正在逐漸褪去“老古董”標簽,通過産品創新升級,成為當下Z世代養生界的弄潮兒。

傳統滋補營養品市場潛力巨大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續增長,與之相反的是醫療保健消費支出的比例依然偏低,新冠疫情後比例更是降到5.73%。收入的增加與疫情後國民健康意識的增強,會釋放大量健康消費需求,也促進了營養保健品市場的巨大發展潛力。

數據驗證了這個觀點,一份傳統滋補營養品社媒電商行銷分析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保健品市場規模預計突破2700億元,2023年預計突破3200億元,保健品已經逐漸成為人們的日常需求。

數據顯示,人們對於産品的口感關注連續三年持續提升,在2022年一季度更是超過功效,成為用戶最熱門的關注點。隨著Z世代的成長,消費人群的更疊,傳統滋補營養品不僅要注重功效和成分,好不好吃成了吸引新消費者最重要的一環。

報告認為,新消費時代,講究的是産品細分,傳統滋補營養品也是一樣,功效細分才能讓消費者建立需求與産品的聯繫。以往傳統滋補營養品想通過“泛功效化”來滿足大部分人群的做法,難以收穫新消費者的信任。“缺什麼補什麼”的針對性功效才能收穫Z世代的消費信任。多種創新口味的選擇,也滿足了新消費者對於口感的挑剔需求。

女性消費逐步提升 90後是主力

隨著傳統滋補營養品的産品升級,針對不同年齡段女性需求的細分領域也持續升級,傳統滋補營養品的女性用戶佔比連續3年提升,超過了80%。

年齡層方面,電商平臺的傳統滋補營養品的受眾主要是25-30歲,也就是90後一代。2022年隨著更多的90後步入中年,31至35歲的比例從15.32%激增到26.65%。

藥食同源營養品深受歡迎

從電商表現上看,抖音平臺傳統滋補營養品市場增速明顯,2022年一季度的商品交易總額同比增長了324%。

快手平臺的靈芝和鹿茸這類單品增長迅猛,抖音增長較快的則是燕窩和人參。藥食同源營養品深受消費者的喜愛,在兩個平臺的交易總額都進入了TOP3。

從社交媒體的行銷表現來看,傳統滋補營養品的聲量主要集中在抖音、微網志和小紅書三大平臺,總佔比超過95%。其中藥食同源、蜂蜜和食療滋補營養是聲量較大的品類。

雖然整個傳統滋補營養品的大盤聲量佔比抖音超過53%,但前十熱門品類中微網志、小紅書和微信公眾號的聲量佔比也很可觀。例如藥食同源食品的相關聲量大多數來自小紅書平臺,食療滋補營養聲量則主要集中在微網志平臺。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