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提升營養素養+健康飲食,需從兒童開始

發佈時間:2022-05-24 17:00:49 | 來源:中國婦女報 | 作者:

“近年來,我國學齡兒童營養與健康狀況有了很大改善,但仍面臨諸多問題,一方面學齡兒童營養不足依然存在,鈣、鐵、維生素A等微量元素營養素攝入不足還十分常見。另一方面,超重肥胖檢出率持續上升,增長趨勢明顯,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非傳染性疾病低齡化問題日益突出。” 5月1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食品司副司長宮國強在《中國學齡兒童膳食指南(2022)》發佈會上提醒。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數據顯示,6至17歲兒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高達19%,意味著每5個兒童青少年中約有1個超重肥胖。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從發佈會上了解到,為了進一步預防與控制兒童營養不良、肥胖、近視和保障兒童安全健康成長,中國營養學會組織編寫了《中國學齡兒童膳食指南(2022)》(以下簡稱《學齡兒童膳食指南》)。“這個指南是對《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一個好的補充,特別是有針對性地對兒童、對我們的家庭,還有社會、學校指明瞭健康方面的一個方向。”中國營養學會理事長楊月欣説。

超半數學生有偏食挑食習慣,我國學齡兒童面臨營養不足、隱性饑餓、微量營養素不足等挑戰

學齡兒童是指從6歲到不滿18歲的未成年人。中國學生營養與健康促進會會長陳永祥表示,目前中國和全球都面臨著不同程度的新的“吃的問題”,即“隱性饑餓”。學齡兒童處於快速生長髮育階段,對能量和營養素的需要相對高於成年人,均衡營養是兒童智力和體格正常發育乃至一生健康的基礎。

中國營養學會副理事長、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馬冠生介紹,目前我國學齡兒童營養和健康狀況面臨三重挑戰,包括營養不足、隱性饑餓、微量營養素不足和超重肥胖。“這個時期兒童營養狀況至關重要,如果營養不足或嚴重缺乏可以影響大腦和智力的發育、學習成績、體格發育,甚至直接引起死亡。其主要表現為身高達不到應有水準,也會影響成年以後的工作能力和身高。如果生命早期以及學齡兒童時期的營養有問題,不僅會對生理和代謝産生影響,還會大大增加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和癌症的風險。”馬冠生説。北京大學醫學部教授朱文麗也表示,肥胖本身就是營養不良的一種形式,有調查表明,多數小胖墩在能量過剩的同時依然存在微量營養素缺乏。

《中國兒童青少年營養與健康指導指南(2022)》《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科學研究報告(2021)》顯示,我國6—17歲兒童青少年總體膳食品質有所改善,但蔬菜、水果、蛋類、奶類及製品、大豆及製品攝入不足,烹調油鹽攝入量高於膳食指南推薦。《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指出,“目前我國每人平均每日添加糖攝入量約30g,其中兒童、青少年攝入量問題值得高度關注”。而最近一輪中國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監測結果還顯示,6至11歲兒童在外就餐率為69.7%,12至17歲兒童青少年在外就餐率為84.6%,6至17歲兒童青少年喝飲料達每天1次及以上的比例為15.5%。一項近期調查結果也顯示,53%的學生具有偏食、挑食的行為習慣,62%的學生喜歡吃油炸、燒烤、甜食、碳酸飲料等食物。專家認為,這是導致學生營養過剩與營養缺乏並存的主要原因。

陳永祥認為,學齡兒童時期是飲食行為和生活方式形成的關鍵時期,在這一時期開展食育教育將使他們受益終身。《學齡兒童膳食指南》是在《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也就是一般人群膳食指南基礎上,根據我國學齡兒童的營養與健康狀況,提供更加科學規範具體的指導,突出強調了學生營養素養的提高、健康飲食行為的培養、注意體格監測等內容,並提出了家庭、學校和社會共建健康食物環境的措施和建議。

做到5條平衡膳食準則,提高孩子營養素養,培養健康飲食行為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健康所研究員張倩認為,《學齡兒童膳食指南》更側重於飲食行為,強調食物多樣化,每日達到12種以上,每週25種;而且強調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穀類裏增加全穀物攝入,適量攝入魚禽肉蛋、奶製品等。馬冠生介紹,《學齡兒童膳食指南》重點推薦了5條平衡膳食準則。

1.主動參與食物選擇和製作,提高營養素養。“總體來説我國學齡兒童目前營養素養水準還比較低。有研究發現營養素養和學齡兒童的膳食營養攝入密切相關,家庭食物環境會影響學齡兒童的食物選擇,學校營養教育有助於改善學齡兒童營養素養和飲食行為。”馬冠生表示,《學齡兒童膳食指南》提出,讓孩子通過認識食物了解食物與環境與健康的相互關係,建立為自己的健康和行為負責的信念;主動參與食物的選擇和製作,學會閱讀食物標簽,學習營養和健康的相關知識,同時做到不浪費食物,進行食物合理搭配;同時,家庭和學校要構建健康的食物環境,除了提供平衡膳食之外,還應該通過營養教育行為示範制定食物規則等,來鼓勵和支援學齡兒童提高營養素養,養成健康的飲食行為。

2.吃好早餐,合理選擇零食,培養健康飲食行為。一日三餐是兒童發育的重要物質基礎,有大量研究表明,吃營養充足的早餐可以改善孩子的認知能力、降低超重肥胖風險,而在外就餐、常吃快餐特別是西式快餐會增加超重肥胖危險,過多攝入高糖、高鹽、高脂肪食物會增加兒童慢性病風險。《學齡兒童膳食指南》提出以下幾條核心推薦:一是清淡飲食,不挑食偏食,養成健康飲食行為;二是一日三餐定時定量,飲食規律;三是早餐至少要包括谷薯類、蔬果類、動物性食物、奶類大豆和堅果這四類食物當中的三類及以上。零食建議可適量吃,在兩餐之間,要選擇清潔衛生營養豐富的食物作為零食。在外就餐時要注意合理搭配,少吃高鹽、高糖、高脂肪食物。

3.天天喝奶,足量飲水,不喝含糖飲料,禁止飲酒。奶製品可以促進學齡兒童的骨骼健康;水攝入不足會影響兒童的認知能力、學習效率和體能,足量飲水還可降低含糖飲料和能量的攝入,喝過多含糖飲料可增加學齡兒童患齲齒、肥胖風險;學齡兒童喝酒容易引起中毒及肝臟等其他臟器的功能損傷,並導致學習能力下降,甚至産生暴力行為。《學齡兒童膳食指南》提出,天天喝奶,每天300ml及以上的液體奶或者相當量的奶製品;主動喝水,建議6—17歲年齡組的孩子每天喝800—1400ml白水,不喝或者少喝含糖飲料,更不能用含糖飲料代替白水;禁止飲酒或者喝含酒精性的飲料。

4.多戶外活動,少視屏時間,每天60分鐘以上中高強度身體活動。增加身體活動可以促進學齡兒童身心健康,還有助於兒童智力發展,提高學習效率,預防近視;睡眠不足則會影響學齡兒童身體健康。《學齡兒童膳食指南》建議,每天孩子應該累積至少60分鐘中高強度身體活動,每週至少進行3次高強度身體活動,3次抗阻力性活動和骨質增強型運動,比如強拉力器或者杠鈴、俯臥撐,隔天一次,同時增加戶外活動時間;減少靜坐時間,視屏時間每天不超過2小時,越少越好;保證孩子的睡眠;家長、學校、社區共同建設積極的身體活動環境,鼓勵孩子最好能掌握一項運動技能,比如打羽毛球、網球、跑步、游泳。

5.定期監測體格發育,保持體重適宜增長。膳食和身體活動是影響學齡兒童肥胖發生發展的重要因素。《學齡兒童膳食指南》提出,一是要定期測量身高體重,監測孩子的生長髮育;二是無論男生女生,青春期孩子都要正確認識體形,健康體形才是美的,過度愛美,採用節食等不健康方式減重,會造成營養不良的情況;三是合理膳食,積極進行身體活動,預防營養不足和超重肥胖。個人、家庭、學校和社會應共同參與兒童肥胖的防控。

有數據顯示,我國6至17歲兒童青少年的身體活動不足率高達86%。張倩表示,孩子不僅要通過膳食指南培養合理膳食、飲食行為,也希望能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做到吃動平衡,才能預防肥胖、保持健康,而且運動還能促進孩子的體格發育、智力發育以及鍛鍊其意志力和社會融入能力,積極的身體活動和合理膳食對兒童青少年同樣都很重要。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