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兩根價格頂一頓飯錢,雪糕貴在哪兒

發佈時間:2022-05-23 11:25:51 | 來源:中國商報 | 作者:


夏天來了,你的雪糕自由實現了嗎?連日來,“雪糕的價格有多離譜”“雪糕價格10年間翻漲10倍”等話題詞接連衝上微網志熱搜,不少網友在評論區吐槽:不認識的雪糕不要輕易拿。

對此,有業內人士表示,綜合消費者對口味、品質、健康等需求的變化,冰品行業各種成本的累加,讓雪糕價格有了上漲的必然性。熱潮或會持續,但大眾追求的仍是以物美價廉為主。

“貴,兩根雪糕快一頓飯錢了”

中國商報近日以“你覺得現在的雪糕貴嗎?”為題在新浪微網志發起了一項投票,結果顯示,78%的網友認為,“貴,兩根雪糕快一頓飯錢了”;不到8%的網友表示,“不貴,反正吃的次數不多”;還有14%的網友提到,只吃熟悉的品牌或幾乎不吃雪糕。

然而,中國商報記者瀏覽某電商平臺發現,馬迭爾旗艦店內雪糕多為10支裝,價格在126-200元,且多款顯示“商品已經賣光”;中街1946旗艦店內標有“本店冰淇淋熱銷第1名”的雪糕,單支價格在12-40元,月銷量超4000。記者注意到,該商品也是所在電商平臺冰淇淋熱銷榜的第1名。

一邊因價格高備受吐槽,一邊達到超4萬件的月銷量,究竟是誰在為高價雪糕買單?

有不願具名的從業者對中國商報記者介紹,現在冰品行業的主要消費群體在25-35歲之間,多以女性為主。記者瀏覽上述商品的評論區發現,不少消費者表示,“除了有點貴沒毛病,我喜歡吃就買”“某款的牛乳更香,更甜,個人更喜歡”“比起門店零售價,這個價格已經便宜了不少”……此外,記者還注意到,部分消費者提到了各品牌的創新口味、産品的“高顏值”,以及對高價位一“嘗”究竟的心理等。

網紅雪糕等為何定價高

在談到雪糕定價問題時,上述業內人士對記者介紹,一支雪糕的定價首先要看原材料成本,當前像進口奶源,榴蓮等水果,巧克力醬等食材的價格都在上漲,其次是冷鏈物流運輸成本,而口味研發與造型設計的支出相對來説會少一些。“綜合消費者對口味、品質、健康等需求的變化,冰品行業各種成本的累加,讓雪糕價格有了上漲的必然性。”

不可否認的是,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雪糕已不僅僅是一種消暑解渴的食品了,而其之所以成為網紅商品,也反映出了消費理念的變化。上述業內人士繼續對記者介紹,冰品行業消費形態的轉變也在影響其價格,“雪糕從大街上隨機購買的解暑降溫的功能性産品,逐漸演變為甜品,融入了一種場景化,例如消費者在休閒時食用冰品,也是放鬆心情的一種體現,而這也是促使雪糕等價格走高的因素”。

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對記者表示,新生代消費群體對價格並不敏感,但對於情感以及品牌的調性比較在意,因此,這部分人群也在推動冰激淩屬性轉變,不僅為市場帶來了巨大的增長空間,還出現了越來越多價格高、調性高、顏值高、食材好的産品,這些産品也成為産生差異化、吸引消費者的利器。

5月18日,由中國綠色食品協會綠色農業與食物營養專業委員會與新華網溯源中國聯合發佈了《中國冰淇淋/雪糕行業趨勢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消費者傾向於愉悅地享受相對健康的零食。有75%的消費者在購買冰淇淋時認為口味是重要的決定因素;超五成的消費者期望零食可以補充營養,並且願意從傳統零食轉移到高蛋白、低糖零食。

有從業者也向記者透露,現在消費者對雪糕的需求也在變化,由口感爽口向營養健康的方向轉變,這無疑是對雪糕的品質和成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外,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江瀚認為,部分企業的高端定價是為了鎖定高端消費者,“利用價格機制精準行銷不同的消費群體。”

高價會一直持續嗎

我國冰品消費市場呈現“品牌品質強化、消費健康化”等發展趨勢。

上述報告顯示,國産品牌正強勢逆襲崛起:2020年,中國最受歡迎的前五個冰淇淋品牌中包含三個國産品牌。在新銳品牌帶動下,老牌雪糕品牌不斷加碼,中國冰淇淋/雪糕線上渠道銷售增長迅猛,是2020年的四倍。

中國輕工企業投資發展協會副理事長劉旭表示,尤其是年輕人追求新奇口味的消費需求,有利於新晉品牌聚焦搶佔市場。

江瀚認為,網紅雪糕的高價熱潮可能會持續,但其消費群體不會太大,未來市場追求的或依然是更加物美價廉的産品。

實際上,除了網紅雪糕外,融合自家景點特色的文創雪糕也因價格問題引發熱議。據報道,全國各類文創雪糕有數百種之多,部分景區的售賣情況異常火爆,如黃鶴樓冰激淩開賣當日,3900個冰激淩僅6個小時便被搶購一空。

有網友盤點發現,今年文創雪糕價格一般為15元/支起步,多數在20—30元,貴一點的甚至賣到40多元。不少遊客表示,“在景區買支文創雪糕打卡發朋友圈的成本提高了”“雪糕5元錢,造型5元錢,加在一起能賣20元。”

對於文創雪糕的走紅,朱丹蓬認為,文創雪糕提供了更多的文化和情感需求等附加值,符合新生代主流消費群體的消費思維,即不只會因為好吃而選購,還可能被其造型、包裝、概念所吸引,而這種思維促使品牌獲得了增長空間。

雪糕市場潛力被持續看好。近期,茅臺集團也正式“殺入”雪糕行業,未來將在全國多地開設茅臺冰淇淋專賣店。目前推出原味茅臺冰淇淋、香草茅臺冰淇淋兩種口味,品鑒價為39元/份。

“一個産品投入市場並不是短期的刺激,而是要經得起長期的市場考驗。”朱丹蓬表示,只有不斷地拿出創意,不斷升級迭代,文創雪糕等熱度才會一直持續下去。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