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又到一年吃菌時!常見毒蘑菇圖鑒

發佈時間:2022-04-27 09:36:59 | 來源:揚子晚報 | 作者:楊彥

又到一年吃菌時!近日,“吃菌大省”雲南發佈了《雲南常見毒菌(毒蘑菇)2022版》,對雲南常見毒菌挂圖進行了更新,還上線了小程式來識別毒蘑菇。這也引發了網友的議論,有了識別小程式,真的就能安全食用蘑菇了嗎?最安全的方法應該是一律不吃!記者了解到,每年5-10月,我國因為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的新聞已經屢見不鮮,江蘇每年也有大幾十例散發病例。很多人印象中的毒蘑菇應該是“紅傘傘、白桿桿”,這其實並不正確,常見的毒蘑菇,反而看起來挺“灰頭土臉”的。

江蘇蘑菇中毒事件多發生在夏秋兩季

隨著氣溫回暖、濕度回升,野生蘑菇進入生長旺盛期,此時也是毒蘑菇食物中毒的高發期。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2021年我國25個省級行政區共開展研究蘑菇中毒事件327次,涉及923例患者,20例死亡,總死亡率為2.17%。蘑菇中毒是我國最嚴重的食品安全問題之一。

江蘇省人民醫院(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急診醫學科孫昊副主任醫師告訴揚子晚報記者,食用毒蘑菇中毒的高發季節,從全國來看有一定地域差別,江蘇在夏秋兩季比較多。食用毒蘑菇中毒在醫療上屬於食源性中毒,需要向國家上報。江蘇省內食用蘑菇中毒事件一年也會有大幾十例,比較散發,各市都會有發生。江蘇省人民醫院也曾接診過南京、蘇州、淮安、宿遷等地毒蘑菇中毒病例的會診需求,有的患者食用野生菌後出現了多臟器損傷,病情更嚴重的甚至會搶救不回來。

食用蘑菇中毒,遠不止“看見跳舞小人”

每年吃菌季,因為吃“見手青”等蘑菇中毒産生幻覺的新聞很多,“吃菌子看到跳舞的小人”甚至上過微網志熱搜。曾經“中招”過的網友們繪聲繪色描述中毒後産生的幻覺,看到五彩斑斕的“跳舞小人”等奇幻場景,甚至讓沒嘗試過的網友們也心癢癢的,想要“以身試毒”一番。

雖然網路上的討論很歡樂,但是醫生還是勸大家千萬不要動“以身試毒”的心思。孫昊副主任醫師表示,蘑菇的毒素有不同的種類,不同的毒素可能會導致5-7類的不同症狀,其中肝臟毒性、腎臟毒性、溶血等類型,致死風險很高。還有一些毒蘑菇會導致胃腸炎型、神經精神等症狀。

網路上討論熱烈的“看見跳舞小人”,就屬於蘑菇毒素所帶來的神經精神症狀,通過醫學觀察和對症治療處理,大部分患者是可以痊癒出院的,嚴重程度比較輕,但可以確認的是仍然會對神經系統造成損傷,所以,千萬別因為好奇去嘗試那些可能致幻的毒蘑菇。

別嘗試去鑒別,野外蘑菇一律不要吃

很多人覺得,顏色越鮮艷的蘑菇越可能是毒蘑菇,所以小心那些“紅傘傘、白桿桿”的蘑菇就好。孫昊副主任醫師表示,這絕對是一種誤區。江蘇很多常見的毒蘑菇其實長得“平平無奇”“灰頭土臉”,外觀看起來很像超市裏就能買到的香菇、口蘑,並不容易鑒別。

民間還有許多辨別毒蘑菇的方法,比如蟲食或生蛆的蘑菇無毒、有鱗片黏液的蘑菇有毒等等,其實都不準確。一些教程也指導高溫或是油炸可以去毒,這也不保險。蘑菇毒素的化學結構相當穩定,高溫或油炸都不足以將其破壞,中毒的風險仍然存在。

總而言之:沒有簡單易行、快速有效識別蘑菇是否有毒的方法。所以孫昊副主任醫師建議:不要嘗試去辨別毒蘑菇,不要採摘、食用野生蘑菇,才是預防關鍵。

12種含鵝膏肽蘑菇:a.致命鵝膏;b.灰花紋鵝膏;c.黃蓋鵝膏;d.裂皮鵝膏;e.淡紅鵝膏;f.假淡紅鵝膏;g.鱗柄白鵝膏;h.紋緣盔孢菌;i.條蓋灰孢菌;j.肉褐鱗環柄菇;k.亞毒環柄菇;l.毒環柄菇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