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如何使用冰箱冷藏室?生熟分開 徹底加熱

發佈時間:2022-03-17 11:01:40 |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 | 作者:李建

冰箱冷藏室是家用冰箱的非凍結空間,溫度通常設在0—8℃之間,低溫可以減緩某些微生物的繁殖速度,推遲食物出現細菌超標、微生物産毒等的時間,從而延長食物保質期。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提醒消費者,科學使用冰箱冷藏室,對保證食物的安全至關重要。

不同食品 要求各異

凡是食品包裝上標明需要冷藏(儲藏溫度0—10℃)的食物,都應及時放入冰箱冷藏室。如酸奶、巴氏奶、奶酪、活乳酸菌飲料、肉類熟食、大部分豆製品、魚幹、蝦皮和海米等。雞蛋如需保存超過2周,建議冷藏。

沙拉醬和大部分調味醬,在開封之後需要放在冷藏室保存。開封後的牛奶和果汁,如一次喝不完,倒出一部分之後必須馬上蓋嚴放在冷藏室保存,並儘快喝完。饅頭、花卷、餅等麵食只能在冷藏室存1—2天,否則應放入冷凍室保存。

巧克力可以短時間冷藏,長時間冷藏的話表面會析出白霜,質地會變得粗糙,這是可可脂結晶形態發生變化所致。

香蕉、榴蓮、芒果以及甘薯等熱帶水果都不適合冷藏,在冷藏室溫度下容易發生凍害。

生熟分開 擺放有序

為保持食物原味,儘量將其裝入袋子或盒子,蓋上保鮮膜等,避免串味或互相污染。如果烹調好的食物當餐吃不完,應儘量在烹調好後分裝,待不燙手時就放入冰箱冷藏,不要等2—3小時後再冷藏。

放置食物嚴格遵循“生熟分開”原則。應將熟的、不需加熱或清洗便直接可入口的食物放在上層,如剩飯、剩菜、熟肉、巴氏奶、酸奶等。把需加熱或清洗的食物放在下層,如生的蔬菜、豆腐、生肉等,其中,需要隔離且溫度需保持在0℃左右的食物,建議放在最下面的保鮮盒或保鮮抽屜中,如需要化凍的生魚、生肉,以及表面可能帶有沙門氏菌的生雞蛋。

冷藏室靠門的地方溫度容易波動,適合放置奶酪、調味醬、芝麻醬、蝦皮海米等相對不容易腐敗但又需要冷藏的食物。貼著冰箱後壁是溫度最低的區域,適合放置豆製品、海帶、馬上要烹調的肉類等,但不適合久存蔬菜,因為蔬菜可能受到凍害。

定期清理 徹底加熱

每週檢查冷藏室的內容物,及時清理過期、發黴的食物。最好每月清潔一次,冰箱內壁、隔板等都要洗乾淨。如果打開冰箱後隱約聞到一股怪味,説明冰箱的衛生不合格。

還要注意的是,冰箱不能解決儲藏時間越長食物營養價值越下降的問題,因此放置食物時間不宜太長。冰箱也不能徹底解決黴菌繁殖的問題,某些耐冷的致病菌在冰箱中仍能存活甚至緩慢增殖。所以剩飯、剩菜、豆漿、肉湯、豆製品等食物從冰箱取出後,再次食用前必須徹底加熱。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