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預製“年夜飯”走俏商超

發佈時間:2022-01-24 09:50:52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 作者:

比年先來的,是年夜飯。除了各大飯店的年夜飯預訂幾近爆滿,半成品年夜飯預製菜也開始在零售商超走紅。

“現在超市裏已經能買到年夜飯了!”離春節還有不到1個月時間,北京朝陽區市民韓春生走進家附近的大潤發超市民族園店,貨架上品類齊全的年夜飯産品吸引了他的注意,産品囊括本邦菜、徽菜、淮揚菜、川菜等全國幾大熱門菜係,冷菜、熱菜、湯鍋、甜品一應俱全。

今年是大潤發推出年菜的第三個年頭,研發團隊從2021年3月份就開始了年菜商品的調研開發。“家中準備年夜飯,往往燒菜的長輩最辛苦忙碌,我們把所有需要費工費時的部分都前置處理完了,讓長輩們挪出備菜燒菜時間,跟家人一起好好分享一頓年夜大餐。”大潤發熟食研發師徐丙熾説,這些方便菜肴拆包只需要簡單微波、擺盤即可,吃完還不用涮鍋,可以説是徹底解放了雙手。

方便省事就能享用一頓豐盛大餐,讓年夜飯預製菜走俏市場。據悉,2021年12月底,新零售平臺盒馬鮮生也啟動年菜預訂,全家福、佛跳墻、海鮮大咖等C位年菜,都可以上盒馬預訂,這也是近年來盒馬開啟年菜季最早的一次。

作為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頓飯,盒馬年菜市場調研結果顯示,在30歲至35歲的受訪人群中,有50%的受訪者由自己或者愛人負責籌備年夜飯,另有50%則仍由父母籌備。上海由年輕人籌備年夜飯的比例最高,為52%。年輕人正在接過年夜飯的主導權。

不僅如此,年輕消費群體對預製菜的接受程度更高。數據顯示,有82%的30歲至35歲受訪者對“年菜套餐”有一定認知,其中有65%的受訪者願意嘗試購買預製年菜。廣深地區願意嘗試購買預製年菜的受訪者比例最高,為58%,其次是北京地區,為57%。但同時,他們對於年菜的需求也更具體、更複雜。盒馬今年圍繞著這些掌握了年夜飯主導權的年輕人,“定制”了全套預製年菜。

值得注意的是,盒馬此次也著重調研了消費者對於預製年菜的顧慮。其中,有55%的受訪者對預製年菜最大的顧慮就是“食材不新鮮,添加劑、防腐劑太多”;還有25%的受訪者認為預製年菜“本地化産品不多,缺乏地方特色菜”;另有部分受訪者則擔心預製年菜“圖文不符”,賣家秀和買家秀之間差距過大。

隨著年夜飯的掌勺人越來越年輕,他們也在影響著年菜市場的發展趨勢。盒馬發現,由於整個春節假期受訪者平均要準備3.3頓飯,並非只有一頓年夜飯,使得受訪者對於預製年菜的便捷度有更高要求;受訪者中有76%的人有在社交網路曬年夜飯的需求,其中又有80%的受訪者認為年夜飯擺盤好看最重要,這就要求年菜除了要美味,還需要有更高的顏值。

為此,盒馬年菜有針對性地做足了準備。盒馬3R商品採銷中心總經理寧強介紹,在研發年菜産品的同時,為了盡可能簡化加工步驟,幾乎所有年菜商品都可以直接簡單加熱後上桌。針對年菜高顏值需求,盒馬研發團隊從産品研發到外包裝都下了很大功夫。復熱後造型堪比現炸的松鼠魚以及手工捆紮的紅燒肉,在年菜試吃過程中,無論是造型還是口味均備受好評。佛跳墻、花膠雞等湯羹類大菜還將配贈非常上鏡的鍋具,以滿足消費者“曬”年夜飯的需求。

迎合喜好的同時,也要解決痛點。為打消消費者對於預製年菜新鮮度的顧慮,盒馬年菜商品全部採用冷鏈加工、運輸,不額外添加防腐劑。盒馬3R商品採銷中心採購總監張千表示,預製年菜更需要用好的食材和工藝吸引消費者。已經上線的“全家福”,僅這一道菜就集結了荊州魚糕、千島湖花鰱魚魚丸、徽州刀板香等6個地區的優質食材,售價為99元,並不算便宜。但以盒馬做預製菜的經驗來看,當下消費者對預製菜高質價比的需求遠高於對低價的追求,預製年菜更是如此。

“預製年菜一直是預製菜市場中的特殊存在。因為相比普通預製菜,消費者對於預製年菜的需求更具體也更複雜,抓住需求、解決痛點是預製年菜能夠被消費者看見的關鍵。”寧強説。

責任編輯:陳思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