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今冬菜價將回歸合理區間

發佈時間:2021-12-03 10:14:37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黃俊毅

最近,多地氣溫大幅波動,蔬菜價格快速上漲。今冬全國蔬菜市場供應和價格形勢怎樣?對此,經濟日報記者進行了採訪。

“10月下旬以後菜價上漲,主要是受惡劣天氣和運輸影響。近來菜價已開始回落。”農業農村部蔬菜市場分析預警團隊首席分析師張晶説。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資訊化司“國內外農産品市場動態”週報監測數據顯示,11月22日至11月28日,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批發市場周均價每公斤5.67元,環比下跌1.9%,同比上漲了27.7%。

張晶告訴記者,蔬菜周均價已連續兩周環比下跌,主要是蔬菜供給逐步恢復。隨著華中、西南、華東地區冬季蔬菜相繼集中上市,“南菜北運”供應能力增強,加之最近大部分北方冬菜主産區天氣晴好,強冷空氣影響有限,設施蔬菜上市量也逐步增加,11月份28種蔬菜全國主要批發市場上市量同比增加了2.2%。

目前,全國道路基本暢通,運輸環節對市場上蔬菜供應的影響明顯下降,價格開始鬆動下滑。11月29日,農業農村部“菜籃子”産品批發價格200指數為132.31,比11月11日的134.87下降了1.9%。

近來北京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蔬菜價格也呈逐步回落走勢。11月26日,北京新發地市場蔬菜加權平均價為3.70元/公斤,比前一週下降了2.37%。

北京市場冬季銷售的蔬菜有三個來源:一是冬儲蔬菜,二是北方設施蔬菜,三是南方蔬菜。目前,冬儲蔬菜價格基本保持穩定,北方設施蔬菜供應量在上周後期開始下降。“導致蔬菜價格回落的首要原因是南方冬季蔬菜已經開始大量上市。”北京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統計部經理劉通説,近來南方蔬菜大量上市,已達到常年同期供應水準,顯著壓低了市場價格。

“一些蔬菜的過高價格也抑制了需求,導致産地價格、市場價格均出現鬆動。”劉通説。最近北京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甚至出現價格倒挂現象——芹菜、菜花、豆角、圓白菜、黃瓜、韭菜的市場銷售價格與産地裝車價持平,豆角類價格一度低於産地價格。

“豆角類價格全面下降,主要是因為前期滯留在路上的車輛集中進場,而後續上市的車輛仍在源源不斷地涌入市場,造成短時間供大於求,商戶被迫降價促銷,壓低了市場價格。”劉通説。

前不久,國家統計局發佈了今年10月份全國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由上月持平轉為環比上漲0.7%。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表示,10月份,鮮菜價格上漲16.6%,影響CPI上漲約0.34個百分點,佔總漲幅近五成。那麼,今冬菜價是否會繼續拉動CPI上漲呢?

張晶表示,從長期看,蔬菜價格呈波動上行趨勢,且上漲幅度高於CPI漲幅。受成本持續上漲影響,農業農村部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批發均價近5年年均增長率為3.4%。最近36個月,CPI同比漲幅在1.5%以內,而鮮菜價格指數同比波動範圍在-4%至15.9%。從歷史數據看,鮮菜價格波動頻繁,但CPI運作整體相對穩定。經測算,鮮菜約佔CPI權重僅為2.1%,對CPI影響有限。

“蔬菜價格上漲對10月份CPI環比上漲影響明顯,屬於個別特殊時期的反常現象。”張晶説。

這種反常源於極端天氣導致的蔬菜價格反常跳漲。今秋降雨比常年明顯偏多,尤其是9月下旬以後,北方大範圍連續降雨,且降溫迅速。受大範圍、長時間連續降雨影響,遼寧、內蒙古、山東、河北、山西、陜西等北方蔬菜産區多地出現菜田受淹現象,蔬菜采收困難,收購成本大幅增加。10月份鮮嫩蔬菜上市量明顯下降,部分品種10月份均價大幅上漲,總體菜價也呈現跳漲。

今冬菜價是否會繼續大幅拉動CPI,取決於未來是否出現極端天氣。張晶表示,11月份,北方大部經歷了幾輪強冷空氣影響,菜價一度再次反彈。一方面,有部分産區降雪較大、降溫明顯,設施保溫成本上升,蔬菜采收受阻,在田蔬菜生長速度減緩,田頭收購價短期上揚;另一方面,強降雪造成一些高速路段封閉,滯留在途車輛較多,影響了一些鮮嫩蔬菜的終端供應,導致短期內價格繼續在高位調整。

對於冬季蔬菜供應,張晶認為將逐漸轉向寬鬆。考慮到今年菜價普遍偏高,種植戶擴種意向較強,目前全國在田蔬菜面積1.03億畝,同比增加了400萬畝,預計3個月後蔬菜供應量能夠達到2億噸,增加700萬噸。

從區域看,“南菜北運”基地和北方設施蔬菜主産區13個省份在田蔬菜面積達9130萬畝,同比增加350萬畝,隨著這些地區陸續進入蔬菜采收旺季,將有效增加和保障蔬菜市場供應。從品種看,10月份全國速生葉菜擴種300多萬畝,後期上市量將有所增加,有利於調劑餘缺,黃瓜、茄子等茄果類和蘿蔔、洋蔥等根莖類蔬菜面積也有所擴大。

隨著各地天氣持續好轉,11月份菜價漲幅有所收窄。預計12月以後冬季大棚蔬菜和“南菜”進入集中上市階段,部分蔬菜品種偏緊的供應格局將得到有效緩解,菜價將逐步回歸合理波動區間。

劉通認為,蔬菜供應短暫困難時期已經過去,目前形勢正逐漸向好,菜價緩慢下行的態勢開始形成。後期供應能力還會進一步增強,蔬菜整體價格的下行通道已打開。

“雖然蔬菜價格上漲對10月份CPI環比上漲影響明顯,但未來整體影響有限。”張晶説。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