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吃鹽這件“小事”,您做對了嗎?

發佈時間:2021-10-15 10:46:37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付東紅 金奧銘

北京大學臨床研究所武陽豐教授與澳大利亞喬治全球健康研究院布魯斯·尼爾教授團隊的最新研究發現,中國人只要在做飯時將廚房裏的普通食鹽換成低鈉鹽,就可以顯著降低罹患腦卒中、心臟病和全因死亡(即無論什麼原因引起的死亡)風險。這項具有重大意義的研究近期在歐洲心臟病學會的“熱線研究”上公佈,並同時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食物中鹹味最主要的來源是食鹽,而吃鹽是有學問的。吃對了,人與健康相伴;吃錯了,疾病與人糾纏。吃鹽有學問,為什麼建議吃低鈉鹽?聽聽低鈉鹽與腦卒中研究項目中方負責人、北京大學臨床研究所常務副所長武陽豐怎麼説。

歷時多年,一項可挽救上百萬人生命的科學發現

武陽豐介紹,在全球範圍內,過量攝入食鹽(每天攝入超過5克)導致每年300萬人死於心臟病、腦卒中等相關疾病。其中,4/5來自中低收入國家,近一半的人年齡在70歲以下。吃鹽過多導致大量的高血壓患者,後者又進一步導致腦卒中、心臟病以及過早死亡頻發。

根據歷年的全國營養調查數據,與世界多數國家相比,中國居民鈉攝入量偏高,而鉀攝入量偏低。中國千百年形成的飲食習慣和飲食文化,使許多人很難改掉高鹽飲食習慣和口味。因此,低鈉鹽尤為適合中國人群。

“通過把普通食鹽換成低鈉鹽,我們可以挽救中國乃至全球上百萬人的生命,同時讓他們吃得香且活得長。”武陽豐介紹,低鈉鹽與腦卒中研究由北京大學醫學部和澳大利亞喬治全球健康研究院牽頭,河北省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中國醫科大學、寧夏醫科大學、山西省長治醫學院和西安交通大學共同完成,在中國河北、遼寧、寧夏、山西和陜西的600個村莊開展。

從2014年至2021年,這項研究共納入2.1萬名有腦卒中史或年齡大於60歲且血壓未控制的高血壓患者作為研究對象。在平均近5年的隨訪中,有大約3000人新發腦卒中。與吃普通鹽的對照組相比,使用低鈉鹽的干預組腦卒中風險降低了14%,總心血管事件風險(合併了腦卒中及心臟病發作)降低13%,死亡風險降低12%。

減鈉增鉀,低鈉鹽可發揮“雙重降壓”作用

武陽豐介紹,低鈉鹽與腦卒中研究採用的低鈉鹽含有大約75%的氯化鈉和25%的氯化鉀,是一種低鈉高鉀的食鹽代替品。

“由於高鈉和低鉀攝入都與血壓升高以及發生腦卒中、心臟病的風險相關,低鈉鹽可以同時發揮減鈉降壓和增鉀降壓的‘雙重降壓’作用。”武陽豐指出,研究結果表明,低鈉鹽不僅是有效的,也是安全的,應大力鼓勵食鹽生産商和零售商生産銷售低鈉鹽。廣大消費者特別是高血壓患者,應考慮使用低鈉鹽來代替普通食鹽進行烹飪、調味和腌制食物。

“由於我國人群鉀攝入量偏低,平均攝入量僅1.7克/天左右,不足世界衛生組織推薦量的一半,因此使用低鈉鹽不僅有助於減少鈉的攝入,還能增加人體所需要的鉀元素。”武陽豐介紹,目前市面上銷售的低鈉鹽都是按照國家標準生産的加碘低鈉鹽,在製作過程中添加氯化鉀,使得氯化鈉的含量降低到70%左右。

“即使按照平時口味來食用低鈉鹽,鈉的攝入也是減少的。不會因為低鈉鹽吃上去淡一些而增加鈉的攝入,因為氯化鉀也是鹹的。”武陽豐介紹,過量攝入鹽對於人體健康會造成一定損害,雖然很多人主張限制鹽的數量,但是長期的飲食習慣想要一下子改變比較難,所以專家提倡大家食用低鈉鹽,低鈉鹽裏的氯化鈉含量比普通的精鹽低20%—35%,只要將家裏的精鹽更換成低鈉鹽,就可以在無形中減少氯化鈉的攝入。

目前,低鈉鹽的用量尚沒有標準。武陽豐指出,按照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成年人每天攝入普通鹽不宜超過5克的標準,更換成低鈉鹽可以每天吃6—7克,這樣鈉的攝入仍可以達到每天5克以下。

低鈉鹽最適合心血管病高危人群,腎臟功能不佳者需謹慎

“低鈉鹽最適合中老年人和高血壓等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武陽豐指出,需要注意的是,腎臟病人使用低鈉鹽需要先徵求醫生的意見。雖然食用低鈉鹽可降低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低鈉鹽中鉀離子的攝取量相對增加,患有高鉀血症、腎臟病、腎功能不佳者仍需謹慎。

“對於腎臟功能出現障礙(例如尿毒症)的患者,不推薦使用低鈉鹽,普通鹽也要少吃。”武陽豐強調,腎功能出現障礙時,患者的水鹽代謝會受到嚴重影響,體內的鈉鉀平衡就不容易維持。

“有些高血壓患者可能同時伴有腎臟疾病,這部分人如食用低鈉鹽應遵醫囑。”武陽豐指出,此外,卡托普利等ACEI(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製劑)類降壓藥、ARB(血管緊張素II受體拮抗劑)類降壓藥、安體舒通等保鉀利尿劑、氯化鉀等補鉀藥物、非甾體類抗炎藥等影響鉀代謝的藥物,本身可以造成血鉀升高,使用這些藥物的人也不宜食用低鈉鹽或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對於健康人來説,食用低鈉鹽能夠減少鈉離子的攝入,從而減少罹患高血壓等疾病的風險。”武陽豐強調,低鈉鹽的健康益處已經得到嚴格的科學驗證,在中國進行過的幾個低鈉鹽研究,都給受試者發放了足量食用的低鈉鹽,結果均顯示鈉攝入下降,鉀攝入增多,有顯著的降壓效果,“廣大市民可積極食用低鈉鹽,不要輕信沒有科學依據的説法。對自身健康狀況不十分了解的市民,可以先諮詢醫生,再決定是否更換使用低鈉鹽。”武陽豐説。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