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植脂冰淇淋千萬不能吃?當時我都震驚了!

發佈時間:2021-09-29 11:03:0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作者:雲無心

日前,有網友在社交平臺炮轟夢龍冰淇淋引發廣泛討論。引起網友討論的原因除了質疑品牌方“雙標”外,還有很大一部分是談“植”色變,誤把植物油聯想為“氫化植物油”、“反式脂肪”等不健康的配料。

按照國家推薦標準GB/T31114-2014《冷凍飲品 冰淇淋》,冰淇淋可以分為全乳脂、半乳脂和植脂三種類型。

三種類型的理化指標基本相同,營養組成也就大同小異。三者的劃分是基於脂肪中來自於乳脂的佔比:“全乳脂”意味著所有的脂肪都需要來自於乳脂;“半乳脂”中,則只需要一部分來自於乳脂,比如“半乳脂冰淇淋”,要求是乳脂含量超過2.2%,而另外的3.8%(對於清型半乳脂)或者2.8%(組合型半乳脂)則可以通過植物油脂來補足;“植脂”,則是乳脂含量低於2.2%,脂肪主要由植物油脂來組成。

要説明的是,無論是全乳脂、半乳脂還是植脂,只要符合相關標準,都是合法合規的。

哪種“脂”好呢?從健康的角度來説,油脂對健康的影響取決於脂肪酸種類,“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比如大豆油、菜籽油、葵花籽油等),就比“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比如如棕櫚油、氫化油、椰子油、奶油等)要健康一些。從這個意義上,“乳脂”不一定比“植脂/植物油”更健康。

至於冰淇淋中的脂肪,可可脂和乳脂因為其風味口感好一些,價格高一些,會被一些人認為是“正宗”的代表,但它們的“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在健康方面並沒有優勢。對於消費者來説,既然已經選擇吃冰淇淋這種高脂肪高糖的食物了,那麼就沒必要糾結“哪種油脂更健康”了,選擇自己覺得好吃的、價格適宜的冰淇淋就好。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