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中炬高新出售標的被查封 或與寶能係旗下公司與相關股東紛爭相關

發佈時間:2021-09-24 10:04:44 | 來源:羊城晚報 | 作者:黃婷

距離調味品巨頭中炬高新(600872)宣佈出售子公司中匯合創房地産有限公司股權還不到一個月,一紙民事裁定書卻讓這項資産剝離計劃前途未卜。近日,中炬高新公告稱,廣東省中山市中級人民法院裁定,中匯合創合計26.53%的股權被查封。

出售股權意在聚焦主業

提到中炬高新,許多人或許會感到陌生,但其子公司美味鮮則為大眾所熟知。中炬高新營收依靠子公司美味鮮,美味鮮主要從事醬油、雞精雞粉、食用油等調味品的生産與銷售;而作為交易標的中匯合創自成立以來,一直從事房地産開發、物業管理等業務。

根據中炬高新此前公告,剝離房地産業務,有助於聚焦並推動健康食品主業,同時還有利於推進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事項。股權轉讓款項用途將優先用於公司300萬噸擴産項目,同時用於健康食品領域的産業並購等。

為此,8月30日,中炬高新召開董事會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掛牌出售持有的中匯合創89.24%股權的議案,掛牌底價不低於標的資産評估值111.69億元。公司還計劃于9月23日召開臨時股東大會審議上述事項。

股權出售似已箭在弦上,不料卻撞上了股權查封一事。2020年9月,中山火炬工業聯合有限公司(簡稱“工業聯合公司”)向中山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中炬高新按雙方于1999年至2001年期間簽訂的兩份《土地使用權轉讓合同書》及相關補充合同的約定,將兩塊土地的使用權交付並辦理不動産權證給工業聯合公司。

記者查閱民事裁定書發現,中山中院於今年9月8日作出查封股權的裁定,凍結期限至2024年9月7日。除查封股權外,在兩起案件中,中山中院還分別對中炬高新價值1.36億元、1.47億元的財産採取保全措施。

控股股東股份又遭凍結

對於以上裁定,中炬高新認為,工業聯合公司上述案件訴訟請求標的與中匯合創股權及其名下的商住性質土地不存在關聯關係。同時,查封價值金額可由公司貨幣資金和存款完全覆蓋。中炬高新表示正向法院申請被查封股權的財産置換,同時對法院本次財産保全復議,此外,還將根據案件實際進展通過其他路徑表達意見。

有市場觀點認為,此次訴訟背後可能有更深層次的原因,即中炬高新控股股東中山潤田投資有限公司與第二大股東中山火炬集團有限公司在定增計劃等方面存在分歧。

而中山潤田正是“寶能係”旗下最重要的投資平臺深圳鉅盛華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資附屬公司,實控人為姚振華。資料顯示,中山潤田持有中炬高新1.99億股股份,佔公司股權比例為24.92%。

天眼查資料顯示,通過股權穿透,兩個案件的原告工業聯合公司和第二大股東中山火炬集團同樣隸屬於中山火炬公有資産經營有限公司,而該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余健華還是中炬高新的董事。更耐人尋味的是,對於中匯合創股權出售議案,余健華此前已表示反對。

值得一提的是,9月18日,中炬高新再發公告稱,控股股東中山潤田所持部分中炬高新股份被司法標記與司法凍結,累計被凍結2936.9萬股,佔其所持股份比例的14.87%;累計被標記7757.0萬股,佔其所持股份比例的39.28%。

9月22日,中秋假期後首個交易日,中炬高新股價盤中一度跌停,最終收報28.20元,跌幅為5.87%。記者梳理髮現,較去年9月的階段最高位82.70元(前複權),中炬高新已跌去了65.90%。股東紛爭能否解決,或將成為影響中炬高新股價的重要因素之一。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