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聽説早餐絕對不能吃這四種食物?茶葉蛋、無花果、烤紅薯和香蕉“榜上有名”

發佈時間:2021-08-24 11:08:3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馬博士健康團 郭凱威碩士生

早餐是每天的第一餐,對膳食營養攝入、工作學習效率和健康狀況至關重要,早餐的食物應該品種多樣、合理搭配。但是,最近網傳稱早餐不能吃茶葉蛋、無花果、紅薯和香蕉,事實果真如此嗎?接下來我們逐個分析。

茶葉蛋影響鈣、鐵吸收?

其實影響不大

在製作茶葉蛋的過程中需要在煮雞蛋時加入茶葉、醬油等來給雞蛋上色提味。由於茶葉中含有生物鹼類物質,而這類物質會和雞蛋中的鈣結合,降低雞蛋中鈣的生物利用率。從這個角度上説,茶葉蛋確實會降低營養。

但實際上,煮茶葉蛋時,用的茶葉量有限,同時生物鹼類物質的量也有限,對於鈣的吸收並不會産生大的影響,更不會導致骨質疏鬆。另外,茶葉中還含有單寧、鞣酸等物質,會和雞蛋裏面的鐵結合,降低鐵的吸收率。但是雞蛋中的鐵本來吸收率就不高,也不是鐵的主要來源,所以,大可不必為這個方面擔心。茶葉蛋可以提供豐富的蛋白質,需要注意的是蛋黃中含的膽固醇較高,但適量吃茶葉蛋並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建議每天不超過一個茶葉蛋,而且最好現煮現吃。

無花果含糖高會導致肥胖?

大多是葡萄糖和果糖

無花果的營養成分豐富,根據《中國食物成分表(2009)》,每100克無花果可食部分含有能量65千卡,蛋白質1.5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16.0克,膳食纖維3.0克,多種維生素如胡蘿蔔素30微克、維生素C2毫克、維生素E1.82毫克,豐富的礦物質如鈣67毫克、磷18毫克、鉀212毫克、硒0.67微克。

總的來看,無花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等。無花果中的營養物質具有一定的健康功效,包括抗氧化、抗癌、抗腫瘤、增強免疫力等功能。無花果含的碳水化合物(糖)是16克/100克,其中的糖大多是葡萄糖和果糖,如果不是長期大量食用是不會引起肥胖的。

烤紅薯會增加腸胃負擔?

膳食纖維反而防治便秘!

紅薯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特別常見的一種食物,可以蒸著吃、煮著吃還可以烤著吃,可以直接吃,也可以熬粥……

紅薯中含有多種人體所必需的營養素,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防治便秘,加快排泄體內有害毒素。烤紅薯時,要採用乾淨衛生的用具,可以用微波爐、烤箱等,就不會産生致癌物。在吃烤紅薯時,不吃烤煳了的皮,把紅薯皮剝掉後再吃。

空腹不能吃香蕉?

正常量不會引起“高鎂血症”

空腹不宜吃香蕉的理由是香蕉含鎂較高,空腹吃香蕉可導致血鎂增高,影響心臟功能。這種説法看似有道理,其實經不起檢驗。

首先,根據《中國食物成分表(2009)》,每100克香蕉可食部含有鎂43毫克,一個正常成年人即便是一次進食200克,鎂的含量也只有86毫克,僅為每日推薦攝入量(330毫克)的四分之一,不可能會引起高鎂血症。

其次,食物鎂的吸收率也是隨人體鎂的營養水準發生變化的,也就是説,當人體鎂的營養水準充足時,腸道對鎂的吸收率也就自然降低,同時鎂的排泄也會加速,是不太可能因為一次攝入富含鎂的食物而導致血鎂水準急劇升高的。所以,空腹是可以吃香蕉的。

總而言之,沒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選擇和搭配,均衡和適量是食物選擇和攝入的基本原則。

文/馬博士健康團 郭凱威碩士生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