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除了隔夜西瓜,關於“吃瓜”還有這些爭議

發佈時間:2021-08-02 11:49: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阮光鋒

最近有個熱搜叫“隔夜西瓜把表層切掉再吃沒有用”。其實,西瓜是否隔夜並不是主要問題,關鍵在於是否有致病菌。如果只是普通細菌(即菌落總數)超標,並不意味著一定有危害。

西瓜糖分高、水分足,的確容易滋生細菌,而且冰箱裏面也隱藏著各種細菌,所以西瓜切開後不要放太久,最好儘快吃掉。但如果你使用的是乾淨的刀具、砧板切瓜,且及時用乾淨的保鮮膜包裹並放入冰箱,即使隔夜放了也能吃。

除了隔夜瓜的問題,吃瓜這件事,還有很多其他爭議,今天一一解開。

為了更紅更甜更大給西瓜打針?

其實,西瓜打針並不是事實,只是臆想。西瓜本來就是一種自然熟的水果,也耐儲存,和很多其他水果相比,根本用不著儲存保鮮技術。在實際生産中,也沒有瓜農會閒得無聊去給每個西瓜打針,無論往西瓜裏面打激素、糖水還是色素,都不會促使西瓜變紅變甜,相反,打針還會使針眼附近的瓜肉腐爛變質,大大縮短西瓜貯藏時間,得不償失。

還有一種説法是,市面上的大個兒西瓜都是用了膨大劑。以前買西瓜,我們都喜歡挑個頭大的。但是,現在西瓜個頭大,人們就會説是因為“膨大劑的使用”。膨大劑到底是何方神聖,讓人們避之不及?

膨大劑是植物生長調節劑中的一類,屬於農藥範疇。常用的膨大劑有氯吡、赤霉酸等,可以加速細胞分裂,促進細胞的增大、分化和蛋白質的合成。到目前為止,正常使用時,還沒發現膨大劑對人體造成任何危害。而且,植物生長調節劑都有很強的自限性,少量用能促進生長,用多了反而不利於生長,不當的使用(過量或是時期不對)會引起果實畸形,瓜農通常也不會多用。

無籽西瓜都打了避孕藥?

吃西瓜的時候吐籽很麻煩,市場上的無籽西瓜便成為了吃瓜群眾的福利。不過,有人説,無籽西瓜中含有大量激素,是用避孕藥處理來達到無籽效果的,經常食用對人體有害。這是真的嗎?

其實,無籽西瓜的産生和人類使用的避孕藥沒有絲毫關係。無籽西瓜是採用雜交的方法獲得無籽果實的。普通西瓜都是二倍體植株,也就是細胞內含有兩組染色體,可以正常結籽。人們用秋水仙素處理西瓜,將普通的二倍體西瓜和四倍體西瓜雜交,形成三倍體西瓜。而三倍體沒有繁殖能力,所以不能産生種子,也就沒有西瓜籽啦。這種無籽西瓜只是沒有能力正常發育下一代,並不會産生有毒有害物質,和避孕藥更是八竿子打不著。至於植物激素,被攝入人體後也不會起到激素的效果,完全不必談“激素”色變,還是好好享受西瓜吧。

糖尿病人和孕婦不能吃西瓜?

夏天吃西瓜清爽舒適,而“糖友”們只能望瓜興嘆:都説西瓜含糖高、血糖指數高,糖尿病人不能吃。這是真的嗎?

西瓜的血糖指數是72分,的確是高GI值(血糖生成指數)食物。不過,判斷食物對血糖的影響,除了看血糖指數,還要看血糖負荷(GL)。它指的是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與其 GI 值的乘積。比如,西瓜和蘇打餅乾的GI都是72,但每100克蘇打餅乾所含碳水化合物約76克,其GL大約為55,而100克西瓜所含碳水化合物約7克,其GL約為5,兩者的GL相差10倍之多。也就是説,比起蘇打餅乾,西瓜對血糖的影響很小。

當然,西瓜對血糖影響小的前提是不多吃。如果不加節制,就會讓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升高很多。總的來説,糖尿病人並不是絕對不能吃西瓜,二兩西瓜還是不用太擔心的。

有人説孕婦不能吃西瓜,給出的原因是因為西瓜的糖含量高,會升高血糖,容易造成妊娠糖尿病。其實,這跟“糖尿病人不能吃西瓜”是一個道理。

文/阮光鋒(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

責任編輯:陳思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