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吃代餐食品實現快速減重真的靠譜嗎?

發佈時間:2021-07-12 11:09:17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陶穩

吃代餐食品實現快速減重,靠譜嗎?

營養師提醒:減肥不要想著走捷徑

夏天到了,為了能露腿、露腰,很多人又開始了自己的減肥大計,節食、辟穀、健身、吃藥等奇招百齣。在以“瘦”為美的時代,很多人信奉“一白遮百醜,一胖毀所有”,戲謔的話語背後體現出當下年輕人對體重和身材的重視。

與此同時,《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20年)》顯示,我國成年居民超重肥胖率達50%以上,超重肥胖的形勢嚴峻,由肥胖引發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在內的若干慢性疾病患病和發病率也呈現上升趨勢。

不管是愛美心理作祟,還是出於身體健康的考慮,減肥越來越成為許多人的目標,甚至竭力追求的“事業”。不過,雖然社會對減肥訴求增多,減肥大軍日益壯大,但是真正通過科學、健康的減肥方式付諸行動的卻有限。很多人一邊高喊減肥口號,一邊既邁不開腿也管不住嘴,他們寄希望於“躺瘦”,希望不用運動,只靠“吃”就能實現快速減重,但是這樣的減肥方式真的靠譜嗎?

中國註冊營養師、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顧中一提醒,一般建議採取低熱量的均衡飲食搭配加充足地運動的減肥方式。“年輕人要注意,不要總想著走捷徑,調整價值觀,多投入一些時間在休息運動和自己在家做飯上,逐漸吃得更健康,和自己的生活方式生活節奏相適應。”

為迎合現代年輕人對於快速、簡易方式減肥的需求,近兩年以減肥瘦身為噱頭的代餐食品市場迅速攀升。

代餐食品以低能量、高纖維、營養元素豐富、能飽腹為特點的代餐食品,吸引了大量輕奢、中産白領減肥群體。有數據表明,目前我國代餐行業的銷售人員與消費者人數都穩步上漲,2022年或將達到1200億元的市場規模。2019年中國代餐品牌數量為2837個,2020年增加到3540個。除了網紅品牌,運動健康領域也紛紛推出代餐産品,甚至傳統知名企業也逐漸涌入代餐市場。

顧中一認為,代餐食品之所以受歡迎,主要是因為其容易方便定量,配方也更為精確,而且相比于很多飲食品質比較差的食物,科學配比的代餐,往往營養素更為全面,包括蛋白質、膳食纖維等成分。

雖然代餐食品不像一些減肥藥品那樣直接對身體産生危害,但長期食用也會對身體産生危害。顧中一在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中表示,一般不建議長期食用代餐食品,因為除了一些特殊配方的食品,普通的代餐食品往往營養元素單一,不能滿足一天中所需要的所有營養素的量,如果長期完全吃代餐,容易導致一些營養素的欠缺。

從預防各種慢性病的角度看,食用各種天然食物、大量的植物性食物,更符合預防慢性病的需求,而代餐食品在這方面的健康證據很少。此外,由於代餐食品往往以奶昔或者衝調的固體飲料居多,這種食物它的血糖反應也是相對高的,會對身體産生潛在威脅。

其他專家也曾明確表示,不宜長期食用代餐食品,可以把它作為沒空吃飯的解決方案,但無法替代均衡的日常飲食,而且儘量一天不要超過一頓。每天只吃代餐並不能滿足人體的基礎代謝需求,長期食用會使人産生體虛、乏力、頭暈等症狀,甚至還可能引起內分泌紊亂和胃腸炎症,以及女性閉經、器官退化等問題

“如果是為了控制體重,你不大可能一輩子都吃代餐,從某種程度來説,吃代餐就相當於是少吃,而如果你能做到這一點,那麼定量地去吃普通的食物也可以減重。”顧中一説。

責任編輯:陳思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