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食用死亡2小時以上小龍蝦易中毒,速凍小龍蝦能吃麼?

發佈時間:2021-07-05 11:29:52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王思煬

近日,#食用死亡2小時以上小龍蝦容易中毒#登上微網志熱搜榜第3位,速凍小龍蝦是否包含在內,小龍蝦應該怎麼吃等成為網友熱議話題。

專家表示,不建議吃死亡2小時以上的小龍蝦,主要是因為夏季常溫下死蝦腐敗變質速度加快,易被病菌污染,滋生有毒物質。而對於速凍小龍蝦等,雖然其形態已經死亡,但是在小龍蝦鮮活狀態下加工、冷凍而成,可以食用。烹飪小龍蝦時,消費者應注意煮熟、煮透。

死亡2小時以上小龍蝦易變質

7月3日,江蘇新聞微網志有報道提及,小龍蝦屬於高蛋白食物,夏季天氣炎熱,在細菌分解下,高蛋白食物極易腐敗、變質,而且小龍蝦含有大量的組氨酸,當小龍蝦死後,這些組氨酸會很快變成有毒物質,人食用後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小龍蝦死亡超過2小時後食用,容易引起中毒,不建議吃。當晚,#食用死亡2小時以上小龍蝦容易中毒#相關話題被熱議並升至微網志熱搜第3位。

江蘇省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克氏原螯蝦産業技術體系首席專家唐建清向新京報記者表示,其實相比淡水蝦,淡水蟹更易在死亡過程中因組氨酸産生有毒物質,使食用者中毒。所以小龍蝦剛死是可以吃的,但是河蟹等一旦死了就不能吃了。不建議吃死亡幾小時後的小龍蝦,主要是小龍蝦腐敗後,腐敗物質可能會産生其他毒素,産生食品安全風險。

對於為何將小龍蝦不可食用的時間界定在死亡2小時後,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向新京報記者分析,相關報道可能是參考了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食品安全五大要點》。要點指出,在室溫下,熟食存放的時間不得超過2小時;熟食和易腐敗變質食品應冷藏存放(5℃以下);烹調好的食物在食用前要保持在60℃以上。室溫放置時間越長,微生物生長繁殖的風險就越大。從安全形度考慮,食物出鍋後應立即食用。

死蝦有風險,那日常買到的冷凍龍蝦、小龍蝦預製菜等還能放心烹飪麼?科信食品與健康資訊交流中心科技傳播部主任阮光鋒表示,雖然水産品死亡越久,越容易被病菌污染,增加滋生毒素的風險。“但這個‘死’也要看是怎麼死的,經正規加工冷凍死亡的小龍蝦和從水池裏撈上來的死蝦是兩個概念”

朱毅也指出,市面上賣的預包裝小龍蝦,通常是選新鮮龍蝦烹飪後速凍,只要保證冷鏈運輸貯藏過程的低溫,吃的時候重新加熱至沸騰,就不必焦慮食品安全風險。“如果消費者還是不放心,比起散裝産品,可以選擇品牌商品。”在購買小龍蝦時,消費者還可以通過蝦頭是否易斷識別新鮮程度,解凍後的小龍蝦則可依靠觀察肉質是不是變軟、氣味是不是難聞等判斷變質與否。同時,夏季高溫高濕,致病微生物繁殖速度快,小龍蝦易腐敗變質,消費者應記得及時冷藏已加工處理的小龍蝦。

小龍蝦要煮熟煮透

除不建議吃死後2小時的小龍蝦外,該報道還指出,在70℃以上的溫度中,小龍蝦烹煮10分鐘就可以殺死寄生蟲,在100℃的溫度裏,時間更短。但在煮小龍蝦的時候,並不是小龍蝦所有的部位都能保持在100℃,所以建議消費者最好煮10分鐘以上再吃。

在阮光鋒看來,從安全、做熟的角度,小龍蝦的烹飪不一定必須等到10分鐘才能開鍋。雖然小龍蝦帶殼,但在中心溫度達到的情況下,十幾秒到兩三分鐘就能殺死寄生蟲,烹飪10分鐘或許有點長,要根據實際情況判斷,沒必要掐分掐秒,“不過很多人煮更久也是可以讓小龍蝦口感更入味、更好吃。”

朱毅也認為,日常來説,煮熟小龍蝦可能用不到10分鐘。但相關報道有關10分鐘的建議可能是考慮到了各種因素,比如煮的時候小龍蝦有沒有解凍過、是不是帶殼、大火還是小火等,這條建議的真正含義可能是希望大家一定要把小龍蝦煮熟煮透,而不是説要卡在10分鐘。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對於烹飪時間與火力的關係,以及70℃的烹飪溫度設定,世界衛生組織曾在《食品安全五大要點》指出,正確的烹調方法和適當的溫度,可以殺死幾乎所有的有害微生物,烹調食物的溫度達到70℃有助於保證食用安全。因此,加工肉、禽、蛋、海産品等食物時要煮熟、燒透,尤其是烤肉、肉餡、大塊的肉和整只雞等。如果用小火,由於溫度低,就必須延長時間,即“小火慢燉”。

責任編輯:陳思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