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瀾滄古茶撤回IPO材料,A股何時迎“茶葉第一股”?

發佈時間:2021-06-15 11:23:33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王子揚

中國茶行業A股第一股的出現再度延期。原定於6月3日上會的普洱瀾滄古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瀾滄古茶”),卻在前一天撤回IPO材料。證監會發佈的公告顯示,鋻於瀾滄古茶已向證監會申請撤回申報材料,決定取消對其發行申報文件的審核。

事實上,中茶股份、瀾滄古茶2020年7月幾乎同時披露招股書時,就一度讓業界對兩家企業誰能成為A股“茶葉第一股”充滿猜測。隨著2021年八馬茶葉向創業板發起衝刺,“茶葉第一股”花落誰家又增變數。

瀾滄古茶“臨陣退縮”

2020年7月,證監會幾乎同時披露中糧集團旗下的中茶股份以及普洱茶生産商瀾滄古茶的招股書。一時間,A股“茶葉第一股”引起業界討論。

根據招股書,瀾滄古茶成立於2002年,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為杜春嶧、王娟。公司主要從事茶葉的研發、生産和銷售,以普洱茶為主,包括生茶、熟茶和調味茶。瀾滄古茶本次擬發行不超過2000萬股股份,擬募集資金6.28億元,用於全渠道行銷網路建設項目、普洱茶技術及倉儲中心建設項目、資訊化系統建設項目、補充流動資金項目。

在業績方面,2018年、2019年、2020年1至6月,瀾滄古茶分別實現營收3億元、3.8億元、1.9億元;凈利潤分別為7559.45萬元、8116.71萬元、5906.15萬元。最新數據顯示,瀾滄古茶2020年實現含稅收入約4.71億元,銷售商品及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約4.96億元,稅後凈利潤約1.26億元,全年綜合納稅7000萬餘元。

相較于中茶股份,瀾滄古茶搶先一步上會,卻在上會前“緊急剎車”。據報道,瀾滄古茶方面稱,企業管理總部和行銷中心位於廣州市荔灣區,受廣州疫情影響,上會人員居住小區被封閉管理。5月31日,瀾滄古茶向證監會提交撤回申請材料並暫緩本次上市進程,並計劃推遲6個月後再次啟動上市相關工作。

對於瀾滄古茶本次緊急撤回IPO材料的原因,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認為,瀾滄古茶自身存在不少潛在的問題,比如在業績穩定性和財務透明性方面,主動撤回是因為這些問題既無法給監管機構圓滿的解釋,短時間內也不可能解決。

多家茶企曾衝擊A股

茶葉雖然是中國傳統飲料,但其“小、亂、散”的性質,導致目前A股市場仍未有一家茶葉上市企業,甚至有“中國7萬家茶企不敵一家英國立頓”的説法。

事實上,據不完全統計,除中茶股份、瀾滄古茶以及2021年4月披露招股書、衝擊創業板的八馬茶業以外,華祥苑、安溪鐵觀音、謝裕大、七彩雲南等6家茶企均曾嘗試登陸A股,欲爭A股“茶葉第一股”。其中,七彩雲南、瀾滄古茶和中國茶葉從2019年起陸續啟動上市輔導程式。

2012年1月,安溪鐵觀音集團向證監會報送IPO申請材料,計劃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2012年底,證監會對在審IPO企業2012年度財報展開嚴厲核查。安溪鐵觀音因招股書存在硬傷于2013年1月撤回上市申請。

信陽毛尖集團的前身信陽五雲茶葉集團自2010年起,便出現在河南省“首發上市重點後備企業名單”上。但此後其業績陷入泥潭,且訴訟糾紛纏身,上市計劃擱置。2018年1月,港股上市公司中國天化工宣佈收購信陽毛尖全部股份,信陽毛尖港股借殼上市。但在此前,中國天化工從未接觸過茶葉業務。

安溪鐵觀音、信陽毛尖集團離開等待A股IPO的隊伍之後,2013年3月,華祥苑也主動撤回IPO申請。根據當時報道,華祥苑方面稱其是主動退出,之所以選擇在最後時刻退出,最主要是因為受大環境的影響,茶企的經營環境已經發生變化,華祥苑面臨轉型發展。此時再去衝刺上市,對企業不利。

資深消費品行業投資人吳曉鵬認為,原葉茶行業具有農産品的特徵,尤其是佔行業六成以上市場份額的綠茶行業,種植端的季節性突出、産品端的地域性突出、經營端的分散性突出,形成很多小富即安的家族或區域小企業。另外,雖然形成了具有廣泛認知度的西湖龍井、普洱茶、信陽毛尖等區域公共品牌,但中國原葉茶行業的企業品牌還很少,加之我國每人平均飲茶量增長緩慢,傳統原葉茶行業的發展多年來面臨挑戰。

市場升級空間充足

據中茶協統計,2020年中國茶葉産量達到298萬噸,農業産值達到2600億元;內銷總量突破220萬噸,銷售額逼近2900億元;全産業鏈規模估計將達6500億元。不過有分析認為,中國茶業存在大而不強、大而不精、大而不彰、低小散弱等問題。我國茶園面積約佔世界茶園面積的75%,但産量約佔45%,是世界前八産茶國家中單産最低的,産出效率比較低。

沈萌指出,中國茶葉産業相對分散,茶葉品種繁多,知名品類多、品牌企業少,一些具有産地標誌的企業又往往只是流通銷售企業,缺少環節附加值賦能。國內茶産業缺乏整合,缺乏企業品牌,缺乏産業鏈在高端的延伸,目前市場主要是各種歷史悠久的産地標誌、袋泡茶、奶茶和飲料茶,缺少更完善的基礎。

目前,我國茶葉消費群體已經達到4.9億,傳統原葉茶消費人群具有中老齡化特徵,但這一趨勢在“十三五”後期發生變化。隨著小罐茶等新生代茶企不斷崛起,茶行業競爭進入品牌化、規模化、專業化、規範化階段。春茶季的銷售火爆,很大比例的購買來自年輕人。中茶協認為,年輕消費者非常重要,是原葉茶消費群體的“活水”。

中國茶葉流通協會會長、全國茶葉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王慶表示,中國茶産業發展還有很大空間,要從數量型增長向品質型增長轉變。茶葉生産要增加技術含量,提高生産過程的機械化、工業化水準。同時要運用網際網路大數據來精準分析消費者的需求,延伸茶葉的産業鏈,創新開發茶葉深加工與衍生産品,提高茶葉的綜合利用率。此外,還要講好茶故事,將茶文化、茶科技、茶産業統籌發展,把中國民族品牌茶葉推向全球。

多家茶企申請IPO,也意味著傳統的茶行業希望借助資本力量與時俱進,從而帶動自身發展。吳曉鵬認為,資本市場上市對促進茶企的發展大有裨益,但茶企和茶行業應該不斷向標準化、規模化、品牌化方向轉型,向茶飲料、新茶飲以及抹茶等茶葉深加工産品的方向發展,未來的消費者在哪,茶行業的發展出路就在哪。

責任編輯:陳思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