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麥片不等於燕麥片

發佈時間:2021-05-27 10:49:49 |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 | 作者:

燕麥片因其低糖、低脂、高纖維等特點,獲得越來越多的關注。然而,面對貨架上琳瑯滿目的燕麥片産品,你是否會挑選?四川省市場監管局邀請四川省食品藥品檢驗檢測院副主任藥師杜鋼、四川省食品藥品檢驗檢測院主管藥師劉美等食品安全專家帶你了解燕麥片的“秘密”。

燕麥片麥片兩者不能劃等號

不少消費者認為燕麥片就是麥片,其實兩者並不能劃等號。麥片是多種穀物片的統稱,原料為小麥、大麥、大米、玉米等穀物,可能含燕麥,也可能不含燕麥;燕麥片是以燕麥為原料,經加工製成。根據原料、加工方式等的不同,燕麥片可分為純燕麥片和複合型燕麥片。

純燕麥片的原料只有燕麥,根據加工工藝和食用方式,可分為煮食型燕麥片和即食型燕麥片。煮食型燕麥片是燕麥直接壓片製成,需煮熟後才可食用;即食型燕麥片,是燕麥經蒸煮或烘焙等熟化工藝加工而成,可直接泡水或牛奶吃,也可經微波爐加熱後食用。

複合型燕麥片對燕麥的含量沒有要求,只要保證燕麥是其中一種原料即可。通常,複合型燕麥片中還會添加水果幹、堅果、酸奶塊、植脂末、糖漿、麥芽糊精、香精香料等。相較于純燕麥片,複合型燕麥片口味豐富,營養更均衡全面,但同時糖分、脂肪、熱量等也大大增加。食用方式上,複合型燕麥片一般不需要蒸煮,可當零食幹吃,也可直接泡水、泡牛奶或是拌酸奶吃。

特殊人群食用要注意

相較于大米等穀物,燕麥富含膳食纖維、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物質。每天用30-50g純燕麥片替代一部分精白主食,可以讓營養更均衡,飲食更健康。對於特殊人群,食用燕麥片仍需注意。

純燕麥片屬於低GI(GlycemicIndex,升糖指數)食物,食用後血糖不會快速升高;富含膳食纖維,不僅能潤腸通便,還可降低膽固醇;含可溶性膳食纖維β-葡聚糖,在腸胃中吸水膨脹,易於産生飽腹感,有助於控制食量。因此,對於“三高”人群以及減脂人群,推薦選擇純燕麥片。

由於燕麥片中的膳食纖維不容易被消化吸收,老年人、腸胃消化能力弱的人群,最好選擇煮食型燕麥片,且一次不易食用過多,以避免胃腸道痙攣或脹氣。

燕麥中含有麩質蛋白,麩質蛋白過敏人群建議不要食用燕麥片。複合型燕麥片中可能添加有乳粉、堅果等致敏物質,對該類食物過敏人群建議避免食用,食用前應關注産品配料,以免誤食過敏。

選購需看配料表

一看配料表。通過配料表中燕麥片的位置或是含量標示了解産品的類型。燕麥片的位置越靠前,表示添加量越高;配料越少,表明燕麥片越“純”。

二要關注營養成分表。通過營養成分表了解産品的營養組成。對於特殊人群,更要關注産品的糖分、脂肪、鈉、能量,以根據自身需求科學選購。

三看生産日期。購買大包裝産品時,儘量選擇生産日期較新的,避免食用時間過長導致受潮、氧化酸敗,進而影響産品口感和品質。

四是購買散裝樣品時注意看顏色、聞味道、看完整度。發黑、發暗、有異味的燕麥片最好不要購買。

此外,燕麥片富含油脂、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開封後長時間放置容易滋生微生物,添加了堅果的燕麥片,與空氣接觸後容易氧化酸敗,甚至霉變等。建議開封後儘快吃完。

責任編輯:陳思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