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二審宣判,廣州惠氏母嬰等6被告需賠償美國惠氏3055萬元

發佈時間:2021-05-10 13:38:59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郭鐵

新京報記者5月8日了解到,浙江法院網近日公佈“惠氏”品牌智慧財産權糾紛案的二審判決結果,廣州惠氏寶貝母嬰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州惠氏母嬰”)的上訴請求被法院駁回,維持原判。根據一審判決結果,廣州惠氏母嬰等6被告因商標侵權及不正當競爭,被判決賠償美國惠氏有限責任公司及其關聯公司經濟損失及合理開支共計3055萬元。

廣州惠氏母嬰二審敗訴

今年1月,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發佈消息稱,惡意侵害“惠氏”商標的侵權行為人一審被判賠償數額高達3055萬元,為浙江省適用懲罰性賠償判賠額最高額,進而引起關注。

該案于2019年1月立案,美國惠氏公司和惠氏(上海)貿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惠氏上海公司”)當時向杭州中院起訴廣州惠氏母嬰公司等6被告,提出索賠3000萬元經濟損失和55萬元制止侵權的合理開支等訴訟請求。2020年12月,杭州中院作出一審判決,認定廣州惠氏母嬰公司等6被告共同實施了商標侵權行為,惡意侵權明顯。

根據浙江法院網披露的數據,廣州惠氏母嬰公司一年營業額約達6000萬元,參考同行業的毛利率,一年獲利3000萬元。一審適用懲罰性賠償,全額支援美國惠氏公司、惠氏上海公司的訴訟請求。廣州惠氏母嬰公司認為,其使用惠氏標識合理合法,沒有侵權的主觀惡意,也沒有情節嚴重的情形,一審法院適用懲罰性賠償不合理,遂提起上訴。

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二審認為,廣州惠氏母嬰公司等被告侵權持續時間長,獲利極大,符合適用懲罰性賠償的“故意”和“情節嚴重”的要件,適用懲罰性賠償並無不當,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針對二審判決結果,惠氏方面截至發稿未發表評論。

雙方商標之爭延續十年

公開資料顯示,美國惠氏成立於1926年,原名美國家庭産品公司,2012年被全球食品巨頭雀巢收購,成為後者嬰幼兒營養業務單元的重要組成部分。惠氏奶粉自上世紀80年代進入中國市場,並在中國申請註冊了“惠氏”“Wyeth”等商標,許可國內多個關聯公司使用其商標。經過長期經營,“惠氏”“Wyeth”商標在中國市場的知名度不斷提升,曾被認定為馳名商標。

廣州惠氏寶貝母嬰用品有限公司成立於2010年7月,原名廣州惠氏比比母嬰用品有限公司,2012年3月更名。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雙方的商標之爭可追溯到2011年。2001年5月,廣東省中山市東鳳鎮物物博購銷部提出“Wyeth”商標註冊申請。2002年,美國家庭産品公司就訴爭商標提出異議申請,但未獲支援。2011年,訴爭商標轉讓至廣州惠氏比比母嬰公司,美國惠氏提出撤銷訴爭商標申請。2013年,原工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裁定廣州惠氏母嬰公司的訴爭商標與引證商標構成近似,對訴爭商標予以撤銷。廣州惠氏母嬰公司不服,向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2014年,美國惠氏及關聯公司惠氏營養品(中國)有限公司等就與廣州惠氏母嬰用品有限公司發生過商標權糾紛,法院當時裁定廣州惠氏母嬰公司名稱中使用“惠氏”字號、在爭議域名中使用“Wyeth”字樣構成侵權。2016年,法院再審結果維持廣州惠氏母嬰公司的侵權裁定。2015年,原商評委對廣州惠氏母嬰持有的訴爭商標予以無效宣告。

據法院審理查明,廣州惠氏母嬰公司長期、大規模生産、銷售帶有“惠氏”“Wyeth”“惠氏小獅子”標識的母嬰洗護産品等商品,並通過搶注、從他人處受讓等方式在洗護用品等類別上註冊了“惠氏”“Wyeth”等商標,並在宣傳推廣中暗示與美國惠氏公司相關聯。此外,廣州惠氏母嬰公司從他人處受讓取得的6個“惠氏”“Wyeth”商標被宣告無效後,仍繼續使用相關標識來銷售母嬰洗護等用品,並授權廣州、杭州等地的多個公司在網店銷售相關商品,獲利可觀。

責任編輯:陳思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