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亞麻籽豬肉和普通豬肉有啥區別? 專家“庖丁解豬”

發佈時間:2021-04-02 11:24:08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作者:劉瀟瀟 石蘭

中國是豬肉消費大國,豬肉需求佔全球一半,年需求量達5600萬-5800萬噸。近日,中國肉類協會發佈了《富α-亞麻酸豬産品》團體標準。什麼是亞麻籽豬肉?亞麻籽豬肉是否健康?和普通豬肉有哪些區別?日前,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接受了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的專訪,對於亞麻籽豬肉的營養成分和食用方式進行了詳細的解讀。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中國人食用豬肉的習慣從何而來?豬肉中含有哪些營養呢?

范志紅:首先,是飲食習慣,豬肉的食用在中國有很深遠的歷史;其次,為了增加營養。豬肉雖然沒有“營養佳品”之名,但卻有“貢獻”之實。豬肉中的瘦肉可以為人體提供優質的蛋白質。瘦豬肉也可以達到14%以上,其中裏脊肉的蛋白質甚至接近於20%(牛肉和去皮雞肉的蛋白質可以達到20%以上)。但值得注意的是,人們愛吃高脂肪肉,如五花肉、梅肉、排骨肉之類。肉裏的脂肪越多,蛋白質含量就越低。豬肉中含有維生素B1和其他所有的B族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2、維生素B6、煙酸、葉酸、泛酸、生物素和維生素B12。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很多人認為,相比牛肉和雞肉而言,豬肉不太健康,這是真的嗎?

范志紅:豬肉的蛋白質和B族維生素方面並不算弱。大家認為豬肉不健康大概主要是出於兩方面的顧慮:首先,豬肉脂肪含量高,至少比瘦牛肉和去皮雞肉高;其次,豬肉脂肪酸比例不合理,其中飽和脂肪酸比例過大,多不飽和脂肪酸過少,而omega-3脂肪酸更是少得可以忽略。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亞麻籽豬肉”是什麼?這類技術産生的初衷是什麼?

范志紅:解決脂肪酸比例不合理的問題,但是技術難度較大。“亞麻籽豬肉”就是在飼料中加入亞麻籽後所飼養出來的豬肉,它的最大特點就是α-亞麻酸的含量和比例均高於普通豬肉。經檢測數據比較發現,不同部位亞麻籽豬肉的α-亞麻酸含量,均是普通豬肉的6倍以上,而α-亞麻酸是很多中國人膳食中嚴重缺乏的營養素。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亞油酸和α-亞麻酸是人體本來有的嗎?

范志紅:人體自己無法合成,必須從膳食中獲得。在健康飲食當中,omega-6和omega-3的適宜比例應當是4~6 : 1,然而在很多人的日常膳食中,亞油酸過高,而α-亞麻酸過低。我國多項膳食調查發現,這個比例常常是8~10 : 1,甚至高達23 : 1。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亞麻籽豬肉和普通豬肉有哪些差別?

范志紅:如果日常有吃豬肉的飲食習慣,那麼用亞麻籽豬肉來替代普通豬肉,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增加α-亞麻酸,幫助平衡膳食脂肪酸比例。此外,亞麻籽豬肉飼養過程中還要加入維生素E來配合,這使得它的脂溶性維生素含量也有所提升。亞麻籽豬肉中的裏脊肉,脂肪含量僅有3.5%,比普通雞肉還要低。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哪些人最適合吃這種亞麻籽豬肉?

范志紅:Omega-3脂肪酸,包括α-亞麻酸、EPA和DHA,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如維持視網膜功能、促進大腦發育,還對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亞麻籽豬肉這類産品,比較適合於心腦血管疾病風險大,又愛吃肉類的中老年人;也適合孕婦和哺乳媽媽。此外,還適合臉上長痘痘然而又想吃紅肉的人。當然,對兒童少年和其他成年人來説,也是有益無害的。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亞麻籽豬肉的儲藏和烹調要注意什麼?

范志紅:α-亞麻酸不耐高溫,因此最好不要用煎炸,選擇蒸、煮、燉等溫度不過高的烹調方式最好,日常炒菜也是沒問題的。同時,炒菜時用油不要過量。如果加入過多烹調油,就會抹殺α-亞麻酸比例高這個優點,因為大部分烹調油都屬於高omega-6(亞油酸)的類型。清燉是一個特別適合的烹調方式。建議現買現吃,不要在冰箱里長時間冷凍。如果需要第二天吃,可以把它放進冰箱的零度保鮮盒暫存。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亞麻籽豬肉是否能替代魚類?

范志紅:不能完全替代吃魚。豬肉屬於紅肉,平均每天攝入40~75克即可,每週吃2~3次魚也是健康飲食的合理要求。為了補充omega-3脂肪酸,可以選擇直接吃魚,也可以選擇亞麻籽及亞麻籽油、紫蘇及紫蘇油等富含α-亞麻酸的食物。對於經常吃豬肉的人來説,亞麻籽豬肉只提供了一個新的、營養更好的選擇。

責任編輯:陳思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