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范志紅:消費者應看清食品配料表 把選擇權掌握在自己手中

發佈時間:2021-03-24 15:51:25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張欣爍

目前,我國品類豐富的乳製品市場極大滿足了消費者多元化需求。但是,仍存在消費者對乳製品營養價值認知不足和食用誤區等問題。那麼,食用乳製品究竟有何益處?不同乳製品營養價值有何不同?乳糖不耐受怎麼辦?……一些網民在選購乳製品過程中提出了許多疑問。為了解答廣大網友和民眾的疑問,提高消費者對乳製品的科學認知,3月23日,中國乳製品工業協會、國際乳品聯合會中國國家委員會與中國食品辟謠與科普聯盟聯合主辦題為《明明白白消費,安安心心選購 專家解讀乳製品消費誤區》線上直播,邀請行業內知名營養專家為廣大消費者答疑解惑。

直播現場,針對廣大網友關心的乳製品添加劑及植物奶能否代替牛奶的問題,中國農業大家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主任范志紅進行了解答。

乳製品市場中有不少産品標稱“零添加”,是否“零添加”的乳製品更加健康、品質更好?范志紅表示,合法的食品添加劑在規定用量內,可以改善食品的口感、口味和營養成分,所以食品添加劑不等於一定有害。乳製品中添加不添加其他成分不能完全決定産品品質,不同産品有不同標準。根據我國相關法律法規,有些乳製品必須零添加,如巴氏奶。而另外有些産品,不加配料也無法製成,如可可奶。

范志紅説:“乳製品中的添加劑首先要符合國家相關標準,其次還要做到不欺騙消費者,要告訴消費者加了什麼、加了多少,對營養成分有什麼影響,消費者有選擇的權利。”

此外,范志紅還談了植物飲品與牛奶的區別。范志紅認為,目前還沒有能夠百分之百替代牛奶營養價值的産品。她列舉了作為植物飲品的豆漿與牛奶進行了對比,豆漿中的鈣含量遠低於牛奶,也不含有維生素A、D,但豆漿中卻含有膳食纖維和大豆異黃酮等牛奶中沒有的成分。“所以植物飲品和牛奶沒有説哪個更好,關鍵在於消費者需要什麼營養成分。”范志紅説。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