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野菜美味安全又健康?官方提醒:多食或致腎損傷!

發佈時間:2021-03-17 11:23:3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作者:

進入春季,各種野菜陸續上市了。很多人青睞野菜,認為野菜沒有噴灑農藥和化肥,安全性更高,營養也更好。除了農貿市場購買,還專門到郊外、荒野採集野菜。那麼,野菜真的那麼營養、安全、健康嗎?近日,江西市場監管局微信公眾號發佈消息稱,野菜雖美味但本身可能含有毒素,其安全性比不上人工栽培蔬菜,自採食用要謹慎。

野菜營養比不過蔬菜 很難達到養生效果

江西市場監管局指出,相對普通蔬菜,一些野菜確實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等,但也有栽培蔬菜含有相同甚至更高的營養素,如西蘭花富含胡蘿蔔素、硫胺素等。因此,野菜的營養價值未必比栽培蔬菜高。

另外,雖然野菜具有較為豐富的多糖、黃酮、皂甙、揮髮油等植物次級代謝産物,對調整人體機能有一定的療效,但依靠食用某種野菜要達到某種養生效果是較難的。

野生不等於“天然無公害”

雖然大部分野菜是在野外自然生長,但其安全性並不比人工栽培蔬菜高。

江西市場監管局指出,自然界的植物普遍會分泌有毒物質來抵禦病蟲的侵害。野外自然生長的野菜為了適應惡劣的環境,在長期的自然生長過程中,可能産生一些物質以抵禦外來侵害。如蕨菜含有的原蕨苷是一種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確定為2B類致癌物的物質。而人工種植的蔬菜可以通過種植管理來控制病蟲。

另外,野菜還可能富集環境中的毒素野菜會富集水和土壤中的重金屬等有毒有害物質。對於生長在工廠、馬路等附近的野菜,葉片表面還容易沉積汽車排放的尾氣和空氣中的污染物,使得野菜中的有毒物質含量積累,潛藏較大的風險。

因此,江西市場監管局提醒消費者,不能過度推崇野菜的“營養”和“安全”,栽培蔬菜的種植條件受人為掌控,不管是營養還是安全,都可靠得多,人類對它們的了解也更加充分。

該如何科學採食野菜?江西市場監管局提醒消費者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採購野菜要來源可靠。儘量在正規地方選購來源安全可靠的野菜,選擇傳統的、本地種植的、具有多年食用歷史的野菜,慎重購買新出現或很少見的野菜。

2、採摘野菜需謹慎。不在工業廢水流經的地域、公路邊、公園等地方採集,不採集不認識不熟悉不確定的野菜,誤食有引發中毒甚至危及生命的風險。

3、正確烹飪野菜。烹飪之前將野菜摘凈清洗,過熱水焯燙,可除去部分天然毒素和草酸。

4、不宜多食用野菜。多數野菜富含草酸,多食易導致腎損傷,且食用野菜重在嘗鮮,難以滿足人體所有的營養需求,應注重食物多樣性和膳食平衡。

5、特殊人群不吃或少吃野菜。嬰幼兒、孕婦、乳母、消化系統存在疾病以及野菜過敏的人群應該不吃或少吃野菜。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