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聯合整治‘天價岩茶’”追蹤:福建合力施治“天價茶”

發佈時間:2021-03-03 10:16:26 |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 | 作者:張文章

針對“天價岩茶”亂象,福建省紀委監委發佈涉及“天價茶”等名貴特産、特殊資源問題信訪舉報方式的公告,讓群眾參與到“天價茶”整治工作中來。福建省市場監管部門也堅持疏治結合、分類施策,在價格、廣告、網路交易等多個監管領域同時出手,對天價茶市場亂象打出組合拳,全面推進“天價茶”的整治工作。

2月23日,福建省紀委監委官網發佈涉及“天價茶”等名貴特産、特殊資源問題信訪舉報方式的公告,充分發揮群眾監督作用,並根據群眾反映的問題線索,從嚴快查快處黨員幹部公款購買、違規收送“天價茶”行為。

2月27日,中共南平市委、市政府發出倡議,指出“天價茶”等亂象問題不僅擾亂茶葉市場秩序,損害茶農、茶企的利益,制約茶産業持續健康發展,還滋生了“四風”和腐敗問題。倡議全市黨員幹部自覺抵制“天價茶”,堅決抵制公款購買、違規收送、違規參與經營和炒作“天價茶”等問題。

2月28日,在廈門市市場監管局指導下,廈門茶葉學(協)會、廈門茶葉進出口有限公司等單位聯合發起《反對銷售“天價茶”行業自律宣導會》。廈門市市場監管局指出,天價茶亂象危害性大,要求經營者和相關組織加強自律,提高思想認識,積極自查整改,依法規範經營。同時,市場監管部門向參會茶企發出反對天價岩茶的提醒告誡書。

廈門茶葉學(協)會12家理事單位以上茶企集體簽署反對銷售天價岩茶的倡議書,倡議不生産、銷售“天價茶”,不使用惡俗名稱,不採用過度包裝,自覺接受監督,開展自查自糾,全力配合檢查,自覺接受監督。簽署茶企輻射全國5000家門店,活動事前還通知494家茶企通過直播參與,起到正面引領、良性示範的效果。

3月1日,《中國消費者報》從廈門市市場監管局獲悉,近日廈門市場監管部門組織價格社會監督志願者隊伍對7家茶業公司連鎖總部開展到府宣傳政策服務。廈門市場監管部門執法人員還重點加強岩茶網路銷售價格行為監管,根據網路銷售岩茶標價特徵研提關鍵字搜索監測需求,對入駐主要網路銷售平臺的廈門市經營者網路銷售岩茶行為開展監測,發現較高單價線索進行線下核查。經初步核實,未發現相關價格違法行為。執法人員還針對春節前檢查發現存在問題的兩家經銷商進行“回頭看”,檢查經銷商整改措施是否落實到位,以及是否存在未發現的違法行為。經檢查,兩家經銷商已經自查自糾,整改到位。下一階段,廈門市市場監管部門將集中時間、集中力量強化岩茶市場監管,依法依規查處市場監管領域的各類違法違規行為,曝光典型案例,進一步規範市場秩序。

據悉,目前福州市、南平市等重點地區通過巡查、檢查、約談等方式督促有關茶企下架“非賣品”“品鑒茶”,並對網傳“天價茶”榜單中發佈虛假宣傳廣告、使用惡俗商標的茶企依法查處。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